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20年GDP比初步核算数减少2419亿 GDP数据为何存在数据差异

2021-12-17 10:48
来源:网络

国家统计局12月17日发布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最终核实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报、财政部财政决算和有关部门年度财务资料等,国家统计局对2020年GDP数据进行了最终核实,2020年,GDP现价总量为1013567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了241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2%,比初步核算数下降0.1个百分点。

今年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比上年增长2.3%。

那么为什么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会发布两次结果,而且二者存在数值差异呢?

按照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年度GDP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按照GDP核算时效性的要求,第一次为GDP初步核算;第二次为GDP最终核实,是对初步核算数据的修订。一般来说,与初步核算相比,最终核实结果会有所变化。此外,在开展全国经济普查,发现对GDP数据有较大影响的新的基础资料,或计算方法及分类标准发生变化后,也要对年度GDP历史数据进行修订。

2015年以前,我国季度GDP核算采用累计核算方式,1-4季度GDP初步核算数即为年度GDP初步核算数。从2015年3季度开始,我国季度GDP核算改为分季核算方式,即分别核算1季度,2季度,3季度和4季度GDP数据,再将各季度GDP数据相加得到年度GDP初步核算数。年度GDP初步核算在次年1月20日之前完成。年度GDP最终核实一般在隔年1月份之前完成。年度GDP最终核实能够利用更加全面、可靠的基础资料,这些资料包括国家统计局专业统计年报资料、部门年度财务统计资料、财政决算资料等。最终核实过程中,主要根据这些资料采用生产法或收入法核算各行业增加值及GDP。

此前,国家统计局对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修订的主要结果为: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为919281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18972亿元,增幅为2.1%。修订后的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4745亿元,比重为7.0%;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64835亿元,比重为39.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89701亿元,比重为53.3%。

经最终核实,2019年GDP现价总量比初步核算数减少4350亿元。

国家统计局对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修订的主要结果为:2019年GDP现价总量为986515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了435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0%,比初步核算数下降0.1个百分点。

2020年GDP比初步核算数减少2419亿 GDP数据为何存在数据差异

GDP其实就是国内生产总值

是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

GDP有三种表现形态,即价值形态、收入形态和产品形态。

根据这三个形态,GDP的构成也分为生产法构成、收入法构成和支出法构成三种。

1、生产法构成:就是行业构成,按大类分可以分为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再细一些可以按行业分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工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金融业增加值、房地产业增加值等等。这种构成方法主要用于看GDP中各行业具体发展水平,以及行业结构是否失衡。

2、收入法构成:具体分为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和营业盈余四种构成项。其中,劳动者报酬归属于个人部门,生产税净额归属于政府部门,固定资产折旧和营业盈余归属于企业部门。这种构成方法主要用于看个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部门发展是否平衡。

3、支出法构成:具体分为资本形成总额、最终消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也就是常说的投资、消费和出口三架马车。

工资,收入,利息(资本的利润),资源租金或其它租金,资源价值,资本的折旧或损耗,这也是GDP的构成部分。

人们的收入包括工资、利息、资源租金以及自然资源的出售,人们的毛收入应该与GDP相等。考虑到资本的折旧与损耗所占用的GDP部分,国民的纯收入小于GDP,人均纯收入小于人均GDP。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