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周鸿祎又火了!鲁大师上市首日股价暴涨218%,360或成最大赢家

2019-10-12 09:56 来源:界动传媒

  两次闯关失败的鲁大师终于在10月10日成功登陆港交所,对于很多人而言,鲁大师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其作为跑分测评软件,曾在PC时代出尽了风头。尽管现在智能手机逐渐取代PC,但很多手机"发烧友"依然会根据鲁大师评分对手机性能做出一个判断,鲁大师的存在感还是很强的。

  上市首日,鲁大师表现不俗,股价开盘上涨48.1%,盘中一度暴涨222.22%,下午收盘时股价和发行价相比上涨218.52%,市值达到22.4亿港元,大概是20.3亿元人民币。值得关注的是,鲁大师上市时获得了227倍超额认购,很有可能成为2019年最火爆的个股。

  鲁大师股价上涨的背后离不开亮眼的业绩,据悉2016年至2018年鲁大师营收分别达到0.7亿元、1.23亿元和3.20亿元,两年时间增长357.14%,净利分别达到0.32亿元、0.56亿元和0.76亿元,两年时间增长137.5%。营收、净利的逐年增长也让资本市场对鲁大师未来的发展产生一定的信心。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鲁大师业绩表现良好的背后也存在很大的隐患。众所周知,鲁大师是一款硬件评分软件,其发展的商业模式就是通过各种工具获得用户流量,然后再通过工具中的广告实现变现,只不过因为投放广告空间有限等原因,这么多年来鲁大师这一板块的收入还不足2亿元,广告业务发展前景有限。

  除了广告之外,鲁大师还导入H5/小游戏等实现变现,2017年广告和游戏收入占总收入的98.1%。很显然,流量变现之外鲁大师没有别的主营业务,而且鲁大师的安装率和使用频率远远低于腾讯手机管家美图秀秀等工具,其商业发展模式十分落后,发展前景堪忧。和美图等工具类软件相比,鲁大师没有梦想,好歹美图还想做中国版的ins,上市就是最终目标。当初为了上市,鲁大师还买过手机和各种设备。

  另外,鲁大师还存在过度依赖大股东输血的问题,之前鲁大师2次IPO失败也是因为其营收过度依赖股东360集团。2016-2018年,鲁大师来自360集团营收分别占总收益的67.25%,41.3%和22.4%。虽说如此,但此次鲁大师上市首日股价暴涨也让360集团,让周鸿祎大赚一笔。而现在鲁大师也渐渐降低对360的依赖,只是如果未来其不开拓新的业务,调整商业发展模式,最终很有可能会崩盘。


  而对于鲁大师上市首日业绩暴涨,业内人士称是因为其发行估值低,仅为7亿港元,和此前互联网公司IPO估值相比,此次鲁大师的估值十分良心,让很多投资人觉得自己可以赚钱。但这只能让鲁大师股价在短期内上涨。至于未来鲁大师会呈现什么样的走势,就让时间来揭晓答案。

关键字: 鲁大师 周鸿祎变了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