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无锡高架侧翻原因是什么?无锡高架为什么侧翻原因真相曝光

2019-10-12 15:29 来源:网络

无锡高架侧翻原因是什么?无锡高架为什么侧翻原因真相揭露

  10月10日晚,江苏无锡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另据事故救援指挥部发布的信息,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已赶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无锡市也已成立事故调查组。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11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周凌宇教授,他系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老师,长期从事结构工程学科和桥梁工程学科的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工作。

  针对单墩桥梁的安全问题,其从专业角度进行了分析,他说,影响事故发生的因素通常是超载、保养维护不到位、施工缺陷等。

  周凌宇教授强调,单墩桥梁在城市道路中应用广泛,原因是占地小,桥下空间大,如果运营得当,安全问题是可以规避的,如果符合设计负荷,通行时靠近中轴线来行驶也会更安全。

  对话

  潇湘晨报:请问您知道无锡高架桥侧翻的事情吗?

  周凌宇:知道。这次事故产生的直接原因是超载车辆。

  侧翻的桥梁依然是完整的,没有破碎,所以可以推测它的施工质量是满足要求的,即使它是独柱单墩,独柱单墩在车辆作用下会引起偏心荷载,正常的范围内它也是不会发生倾覆的。

  潇湘晨报:造成单墩桥梁侧翻的原因通常是什么?

  周凌宇:首先是超载,最近四年内出现的类似事故,几乎都是超载,包括哈尔滨那次桥梁侧翻。

  其次是保养维护,比如台湾宜兰县南方澳跨港大桥垮塌,就是保养维护检测不到位。

  第三是施工缺陷,有些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发生垮塌的事情也有过。

  第四是设计方面,但这个方面事故比较少见。

  当然,洪水灾难等不可抗因素也是有的了。

  潇湘晨报:像这样的桥梁现在在中国应用广泛吗?

  周凌宇:在城市桥梁之中是应用最广泛的,因为单敦桥最大的好处,就是它占地小,桥下有非常大的空间,下面依然可以有城市道路,绿化啊。

  缺点就是负荷能力较弱一些,假如说它承受一个过大的偏转,有可能就会倾覆。

  潇湘晨报:怎样规避它的缺点?

  周凌宇:首先要求交通管理部门要严格治超,禁止超载大货车通行。你超过了它的设计荷载,桥梁就不一定能正常工作,比如说我能挑一百斤的担子,让我挑两百斤,那我就可能会闪到腰啊,会骨折。


  其次,要加强桥梁的正常检测、维护和维修。

  潇湘晨报:如果符合荷载要求,大货车怎样走更安全?

  周凌宇:对桥梁来说有两大类,第一是设计荷载,还有一个称之为检验荷载。比如说在交管部门同意和相关部门验算同意之后,超过50吨以上的车它也可以通行,通行时须沿着高架桥的正中轴线来行驶,不能靠边行驶的,不然就容易发生事故倾覆。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