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广东梅姨案是怎么回事始末回顾 梅姨抓到了吗梅姨或不存在

2020-03-09 09:20 来源:网络

  “梅姨案”又刷屏了,这一次是好事。被拐走15年的孩子,终于找到了!

  绰号“梅姨”,真实姓名不详,现年约65岁左右,身高1.5米,讲粤语,会将客家话……时至今日,这段文字依然是关于“梅姨”其人最丰富的的信息。2019年

  11月18日,公安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表示,网传的“梅姨”最新画像并非官方发布信息。两年多过去,神秘的人贩子“梅姨”的真实身份依旧成谜。

梅姨案儿童认亲!广东梅姨案是怎么回事始末回顾 梅姨抓到了吗梅姨或不存在

  3月6日晚,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通报,3月4日,增城警方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挥和梅州警方的支持配合下,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寻找回15年前在增城被拐的少年申某。

  被解救的少年申某,正是“梅姨”案中被拐卖15年的申聪。15年的漫长等待后,当年失散的儿童终于如愿找回,申聪父亲申军良发文称:我终于可以骄傲的说一句“大家好,我是申军良,申聪的爸爸。我的儿子找到了”!何其欣慰,又何其悲痛。

“梅姨案”中已找到3孩子

  3月6日21时30分,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通报,3月4日,增城警方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挥和梅州警方的支持配合下,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寻找回15年前在增城被拐的少年申某。

广东梅姨案是怎么回事始末回顾 梅姨抓到了吗梅姨或不存在

  通报称,2005年1月4日,事主于某在增城沙庄街江龙大道出租屋内,被两名男子抢走当时才1岁的儿子申某。案发后,增城警方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十多年来,警方始终坚持不懈对嫌疑人的抓捕和被拐儿童的寻找工作。2016年3月,涉该案的张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2019年11月2日,增城警方找回该案被拐的另外2名儿童。同年12月以来,广东警方应用智慧新警务技术,不断缩小和锁定被拐儿童申某的查找范围,近日警方终于在梅州找到少年申某,其在深圳务工的养父母也被带回协助调查。

  目前警方已邀请心理专家对申某本人及相关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增城警方近日将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组织认亲工作。


亲生父母等家人来到广州

透露孩子正在读初三

  这名被寻回的少年申某,名叫申聪,南都记者曾多次采访其父申军良,见证其漫漫寻子路。

  “15年,我终于圆梦了!我想大家都会为我而感到高兴!我终于可以骄傲的说一句‘大家好,我是申军良,申聪的爸爸。我的儿子找到了!’”

  3月6日晚间,申军良的认证头条号发文,称今年春节之前,广东警方就已经告诉了他,申聪找到了,但是因为涉及拐卖儿童案件以及人贩子“梅姨”的下落问题,他一直没能见到申聪,所以也没有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大家。

3月6日22时20分左右,申军良告诉南都记者,他刚刚赶到广州,心急如焚,目前他还没有和孩子通过电话,也没有见到孩子。今天才刚刚知道,孩子已经有一米七了。

梅姨案儿童认亲!广东梅姨案是怎么回事始末回顾 梅姨抓到了吗梅姨或不存在

申聪现在怎么样了?

  申军良表示,警方说,现在申聪跟着养父母在一个乡镇上生活,他的养父母长期在外面打工,家中的生活也不是很富裕,但是申聪的身体很健康,现在正在读初三。

  “我听到这些消息心里真的又开心又难过,难过是因为听到他过得并不好,但又欣慰至少申聪身体健康。”申军良写道,儿子,爸爸欠你15年的父爱,请让爸爸用余生的时间来好好补偿你。

  15年寻子路,申军良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我相信我的儿子一定会回来。”

  申军良发文称,很感谢大家对他的支持和帮助,“向参与侦办申聪被拐案件的所有警官,参与报道的媒体朋友们,在我寻子路上所有帮助过我的朋友和素未谋面的网友致谢。”

广东梅姨案是怎么回事始末回顾 梅姨抓到了吗梅姨或不存在

  申军良表示,他希望随着申聪被找到,人贩子“梅姨”也能尽快被找到,其他六个丢失孩子的家庭也能尽快找到孩子。

目前,广州警方最新通报中,暂未透露“梅姨”相关信息。

梅姨是谁?梅姨案儿童认亲事件始末

  2019年11月,一张呼吁大家寻找人贩子“梅姨”的图片在朋友圈广泛流传,引发全社会关注,广东、湖南、四川、新疆等地均有举报及辟谣信息。“梅姨”是否存在?新画像是否符合对她的描述?昨天广东警方对此进行了回应。同时广东警方郑重表示将继续积极寻找被拐卖的儿童下落,严厉打击拐卖犯罪。


广东梅姨案是怎么回事始末回顾 梅姨抓到了吗梅姨或不存在

■ 目前各地出现的“梅姨”信息均不属实

  主侦“张维平拐卖儿童系列案”的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主办民警表示,2017年初警方抓获了张维平团伙,张维平供述其曾在2003年至2005年间拐卖9个儿童,均通过一名被称为“梅姨”的女子介绍和联系转卖,并支付对方介绍费。

梅姨案儿童认亲!广东梅姨案是怎么回事始末回顾 梅姨抓到了吗梅姨或不存在

  根据张维平的描述,广州警方绘制了“梅姨”的第一张模拟画像(左图),并于2017年6月公开悬赏,但未获得有价值举报线索。后警方摸排到一名疑似认识“梅姨”的男子,其自称曾有一个叫潘冬梅(音)的女友,经组织辨认,该男子与张维平均称不认识,且无法证明潘冬梅(音)与“梅姨”为同一人。

梅姨案儿童认亲!广东梅姨案是怎么回事始末回顾 梅姨抓到了吗梅姨或不存在

  应被拐儿童家属多次要求,2019年3月,广州增城有关部门派员陪同曾替被拐儿童画像的外省退休警务人员,即山东省公安厅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找到该男子对“梅姨”画像。

  但经张维平辨认,第二张画像(中图)与“梅姨”相似度不足50%,且与第一张画像差异较大。

  警方称,除广东外,近期湖南、四川、福建乃至新疆等地均有人举报称“梅姨”在当地出现,后经复核,均不符合案犯描述的“梅姨”身高、年龄、语言等综合特征。

  警方曾在2017年6月悬赏通报中称,“梅姨”2017年时约65岁,身高1.5米,讲粤语,会讲客家话,曾长期在广东增城和韶关新丰地区活动。

  2017年以来,警方进行大量数据分析、排查走访,相关线索一一接触、一一核实,但至今仍未取得突破。警方表示,从张维平供述的情况看,“梅姨”是一名中间介绍人,负责为拐卖儿童的犯罪分子联系“买家”,通过收取介绍费非法获利。

此前报道:

  涉嫌拐卖9名儿童的

  神秘人贩“梅姨”案有了进展!

  2019年11月13日,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分局发布一则情况通报称,在2003年至2005年期间,张某平等人在广州、惠州等地先后实施数宗拐卖儿童积案,“多年来,专案组从未间断被拐儿童的查找解救工作,但受案件线索和技术条件限制,被拐儿童一直未能找回。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刑侦部门组织广州、增城两级公安机关应用智慧新警务技术,不断缩小被拐儿童的查找范围。专案组先后奔赴全省各地对疑似对象逐一筛选摸排、调查走访,于近期找回其中2名被拐儿童,并组织家属认亲。”

梅姨案儿童认亲!广东梅姨案是怎么回事始末回顾 梅姨抓到了吗梅姨或不存在

申军良寻子启事

  根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2018年12月,因犯拐卖儿童罪,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张某平、周某平2人死刑,杨某平和刘某洪2人无期徒刑,陈某碧有期徒刑10年。

  张某平曾交代,9起拐卖儿童案,均通过一名被称为“梅姨”的中间人完成交易

  2019年11月13日,增城警方相关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目前“梅姨”仍未归案,警方还在继续征求线索,查找其余被拐儿童。

  关于已经找回的被拐孩子,上述民警则表示,涉及个人隐私不方便透露更多情况,“现在也不便打扰别人家庭。”

梅姨案儿童认亲!广东梅姨案是怎么回事始末回顾 梅姨抓到了吗梅姨或不存在

申军良与其他被拐儿童家属在一起

  其中一名被拐儿童申聪的父亲申军良,数日前就获知了警方找回2名被拐儿童的消息。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的儿子被拐15年至今未被找到,但是被拐的9名孩子现在终于找回来两个,让他也看到了希望,“从28岁到42岁,将近15年,我从未像近几天这么高兴过。”

梅姨案儿童认亲!广东梅姨案是怎么回事始末回顾 梅姨抓到了吗梅姨或不存在

申军良在广州街巷张贴寻子启事

  申军良说,感谢警方这么多年的尽力侦破,感谢社会所有爱心人士的帮助,“相信在大家的帮助下,人贩子‘梅姨’很快会归案,另外7个孩子也会很快找回。”

  申军良说,根据警方对他的情况介绍,随着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目前,寻找被拐孩子的“范围还在继续缩小”。

关键字: 梅姨案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