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河南疫情2021返乡通知 2021年河南地区各市县最新返乡公告

2021-01-08 17:12 来源:网络

  临近春节

  疫情形势严峻

  各地防疫措施进一步升级

  河南也有多地发出

  非必要不返乡建议

河南疫情2021返乡通知 2021年河南地区各市县最新返乡公告

  针对近期国内出现的多点零星散发疫情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郑州市全面强化、提升、做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冷链食品监管。对全市冷库、冷链车及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进行行业、属地双向排查,不漏“一街一区、一镇一村、一库一人”。针对存量食品前期监管缺失,对“郑冷链”赋码前的存量库存货品开展摸底排查,全面落实病毒消杀、核酸检测和货品赋码。加快推进中牟县万邦市场和惠济区四季物流港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设,全力实现“四个集中”。两个监管仓建设工程拟于1月10日降温测试,1月20日前投入使用。

  二是强化入境人员管理。将管控措施调整为“14+7”,解除集中隔离后的入郑人员继续居家隔离7天。一线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单人单间居住、专用空间就餐、穿戴防护物品等措施,交接上岗和离岗前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工作期间每半月组织一次核酸检测。对隔离酒店生活垃圾实施严格规范消杀,城管部门按照“专人、专车、专线、专运”原则实施集中焚烧处置,环保部门定期检测污水排放处理情况。

  三是强化社会防控举措。落实《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严格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大型集体活动疫情防控、重点场所防控、交通运输场所疫情防控、农村社区疫情防控等八个方面“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强化卫生防治能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力实现高风险人群“应接尽接”。累计接种超过6万人次,已基本完成4类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强化医疗机构院感管理主体责任,严格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持续开展院感自查、院间互查、专家抽查“三查”活动。

  五是强化校园防控基础。严格落实晨午检和因病报告制度,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和风险预警;加强学校日常管理和聚集性活动管理,做好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管控;按照“错峰”放假、开学原则,制定学校寒假工作方案,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离校。

  1月7日,开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发布《致返汴乡亲的一封信》。

  致返汴乡亲的一封信

  亲爱的乡亲们:

  你们好!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封市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本地病例全部清零,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目前,我市已经连续320多天没有本地确诊病例,但是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蔓延,国内多地发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随着春节临近,你们将陆续返乡,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我们再次提醒大家,要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感染疫病,特向大家提出几点要求和希望。

  一、非必要不返乡。外出务工、求学的乡亲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当地过节,减轻两地防控压力。确需返汴过节的,要提前准备充足一次性医用口罩、手消毒剂等物资,做好旅途中的个人防护。选择合适的出行时间和交通工具,尽量避免多次中转和旅途中长时间停留,鼓励错峰返乡返岗。

  二、提前做好核酸检测。准备返汴的乡亲们请提前将返乡时间、14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个人联系方式等主动向所属社区(村)报备,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从事冷链物流行业的要提供7日内核酸、血清特异IgM抗体检测“双阴性”报告,返乡后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管理。

  三、注意旅途个人防护。返归途中尽量使用私家车,确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进食;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终止旅行。学生放假最好直接返乡,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旅行、访亲。

  四、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尽量不返汴。确需返汴的需提供7日内“双阴”(新冠病毒核酸和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自觉遵守14天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并主动配合社区(村)做好健康监测等;隔离期间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的,第一时间报告社区(村),由专人专车转移至辖区集中隔离场所,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抗体检测等措施,集中隔离期间的食宿、医疗及检测等费用需要自理。

  五、做好日常科学防护。返乡后尽量不要离汴,或外出旅游、探亲访友,注意关注国家权威机构发布的风险提醒信息,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包括其周边地区);日常生活中非必要不出行,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要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凡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时,请第一时间戴好口罩到就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请主动告知医护人员近14日内旅居史或接触史等有关情况。

  六、保持良好生活心态。要保持良好的生活心态,理解、支持、配合政府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形成应对疫情的强大力量;要相信科学,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制造社会恐慌。对编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主动检举揭发。

  疫情并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我们相信,在全体父老乡亲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一定会让你、我、他和我们的家人共同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最后,衷心祝愿您和您的家人平安健康,幸福美满!

  开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

  2021年1月7日

  1月4日,洛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致返洛乡亲的一封信》。

  致返洛乡亲的一封信

  亲爱的乡亲们: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本地病例全部清零,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目前,我们洛阳已经连续320多天没有本地确诊病例,但是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蔓延,国内多地发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春节临近,您们将陆续返乡,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我们再次提醒大家,要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感染疫病。

  一、返乡前

  1.倡导外出务工的乡亲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当地过节。确需返洛过节的,要准备好旅途所需的口罩(每日至少2只以上)、手消毒剂等,选择合适的出行时间和交通工具,尽量避免多次中转和旅途中长时间停留。

  2.准备返洛的乡亲请提前将返乡时间、14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个人联系方式等主动向所属社区(村)报备,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从事冷链物流行业的要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乡后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措施。

  二、返乡途中

  3.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进食;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并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终止旅行。

  4.学生放假最好直接返乡,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旅行、访亲。

  三、返乡后

  5.低风险地区返洛的乡亲请自觉遵守“14+2”天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并主动配合社区(村)做好健康监测等;隔离期间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的,第一时间报告社区(村),由专人专车转移至辖区集中隔离场所,落实“14+2”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集中隔离期间的食宿、医疗及核酸检测等费用需要自理。

  6.中高风险地区返洛的乡亲请第一时间到辖区集中隔离场所报到,严格落实“14+2”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食宿、医疗及核酸检测等费用需要自理。

  疫情并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我们相信,在全体父老乡亲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一定会让您、我和我们的家人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最后,衷心祝愿您和您的家人平安健康,幸福美满!

  洛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4日

  1月6日,平顶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全市广大人民群众:

  入冬以来,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我们再次提醒广大人民群众,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自觉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感染新冠肺炎疾病:

  一、无必要不离开平顶山地区,确需出行的,请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安排出境,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必须前往的,要提前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同时报经单位批准。

  二、请持续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发布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或近14天内到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群众,请主动向所在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或村(社区)报告,接受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服务。

  三、家庭有学生、务工及探亲等从外地返平的人员,要提前48小时向所在村(社区)报告。对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应主动配合当地接受核酸检测、14天健康监测等管理服务。

  四、家庭有学生的要特别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及时与学校沟通学生居家情况,确保学生安全。

  五、时刻保持警惕,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不扎堆、少聚会、少串门,不大办酒席。家庭聚集原则上不超过10人。

  六、请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冷链(冷冻)食品,不网购冷链(冷冻)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烹饪冷链(冷冻)食品,要确保煮熟、煮透,不直接生吃、半生吃或酒泡、醋泡、盐腌后的冷链(冷冻)食品。

  七、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随身携带口罩、随时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应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立即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诊治,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疫情尚未结束,保护我们美好家园需要大家齐心协力,请广大人民群众理解并积极配合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相信,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平顶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1月7日,安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致全市市民群众的一封信》。

  全市广大市民群众: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加速蔓延态势,国内零星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特别是近期河北疫情异常严峻复杂,截至2021年1月6日24时,河北省已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0例。我市作为河南“北大门”,多个区、县与河北交界,人员往来流动频繁,随着近期气温的持续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为巩固我市疫情防控良好形势,保障您和家人、亲友的身体健康,我们倡议:

  一、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疫情形势变化,了解国内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如有从境外回国(结束口岸集中隔离后返安)、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安、2020年12月21日后从河北省特别是石家庄市藁城区、邢台市南宫市返安人员,以及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要主动向所在单位和社区(村)报备,自觉配合当地疫情防控筛查管控措施。

  二、近期如非必要,原则上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石家庄市藁城区、邢台市南宫市等中高风险地区,并劝阻上述地区人员暂缓来安。如有特殊原因确需前往的,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在出行前向所在社区(村)登记、向所在单位报备,并在返回后第一时间报告。春节期间尽量在安阳本地过年,并建议在外工作的家人和亲友留在工作地过年。

  三、尽量非必要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减少到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活动。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家庭私人聚会、聚餐应控制在10人以下,聚会聚餐时做好个人防护。5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需经审批。

  四、广大市民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出入商场、超市、酒店、集贸市场、电影院、医疗机构等公共场所,以及乘坐火车、飞机、轮船、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安全防护距离。接收快递包裹后,可在室外拆除外包装,或先使用消毒液(消毒湿巾)对外包装全面消毒后再带入家中。自觉养成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等卫生习惯,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用纸巾包好口鼻分泌物弃置于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乱丢垃圾。

  五、尽量减少购买、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应到正规市场、超市或门店购买冷冻食品,不网购、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冷冻食品。选购冷链食品时注意个人防护,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正确佩戴口罩并索要购物票据。生熟食品分开加工和存放,食用时烧熟煮透。就餐时自觉使用公勺公筷,提倡分餐制,养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

  六、请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乏力、腹泻等可疑症状,立即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抗疫,齐心协力,群防群治,不信谣、不传谣,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共同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

  安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7日

  1月8日,鹤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鹤壁市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鹤壁市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近期,国内个别地方出现新冠肺炎零星散发病例,防控形势严峻,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大,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为有效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防控策略,落实“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网格化管理、加强定点诊治”要求,确保全市人民健康过节,现提醒全市人民群众密切关注国内疫情信息,做好个人防护,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具体事宜通告如下:

  1.提倡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带头践行“三减少”要求,带头在鹤壁过节,做到非必要不离开鹤壁,不去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不去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在外务工、求学的乡亲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当地过年,如确需返乡,旅途中须全程佩戴口罩,并做好个人防护。

  2.严格落实“三减少”要求,即日起,原则上不举办人员密集的庙会、论坛、会员大会等大型活动,不搞联欢会、团拜会、走访慰问、会餐座谈、大办宴席等聚集活动,企事业等单位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提倡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做到“能分散的不集中、能线上的不线下、能延期的就延期”。

  3.各级学校应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寒假放假、春季开学时间,错峰安排离校、返校。不举行现场家长会,提倡举行线上家长会,提倡中小学教师教育引导学生在鹤壁过年。

  4.各级医疗机构应坚持“医、患同防”,全员落实预防措施,加强佩戴口罩、手卫生、环境通风和物表消毒管理。所有进入医疗机构人员均应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码通行,非必要不探视、不陪护,确需陪护的要做到“一人一陪护”,做好个人防护。定点医院原则上不探视、不陪护,防止院内交叉感染。要不断优化就诊流程,通过网上咨询、分时段预约诊疗、提前预检分诊、开展慢病管理长期处方等方式减少人员现场聚集,最大限度防止院内感染发生。

  5.景区、影院、网吧、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须执行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或核定人数75%的政策。车站、商场、超市、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做好体温检测、分流错峰、通风消毒等措施。提醒顾客佩戴口罩。广大市民群众进入车站、商场、超市、影院、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应自觉佩戴口罩,自觉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分流错峰等措施,自觉保持人员之间的距离,不拥挤、不聚集。

  6.农村地区应加强人员排查和管控,做好往来人员信息登记,严格排查管控中高风险地区来鹤、境外来鹤人员管控,要对村庄往来人员底数清,重点人员返回须持有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督促重点人员落实防控措施,做好返回后14天内健康跟踪服务。要利用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村民不扎堆、少聚会、少串门。做到重点人群防控到位,过往人员检查到位,一般人员管理到位。

  7.坚持“人”“物”同防做好冷链食品防控,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批批检”“件件消”制度,进口冷链食品没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预防性消毒证明的,一律不得进入我市市场销售。广大市民群众应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冷链(冷冻)食品,不要网购冷链(冷冻)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烹饪冷链(冷冻)食品,要确保煮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冷链(冷冻)食品。

  8.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应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立即前往就近发热门诊进行筛查诊治,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疫情防控无小事,人人参与别大意。祥和过节防疫情,健康你我好身体。

  鹤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8日

  1月6日,新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提示。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发状态,输入病例和冷链食品阳性检测有所增加,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为了广大市民身体健康,新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

  一、近期如非必要,建议不要外出,特别是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须前往,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并做好个人防护准备。

  二、境外归国人员返新时须及时如实进行健康申报,在第一入境点入境且解除14天集中隔离后返新人员,仍需进行“7+7”隔离措施,即7天集中和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新人员,应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并主动向所在单位和居住地社区(村)报备,并配合做好疫情排查和14天集中(或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

  四、外出务工人员尽可能留在当地过节,如确需返新,旅途中须全程佩戴口罩,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多次中转和长时间停留。返新后及时主动将14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联系方式等向所属社区(村)报备,并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措施。

  五、外出要随身携带口罩,前往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封闭拥挤场所时必须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近距离接触时必须佩戴口罩。慢性疾病患者、年老及体弱者等人员外出时必须佩戴口罩。

  六、谨慎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应到正规商家选购,并做好自我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和使用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冷链食品。

  七、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诊疗排查,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八、当前仍处于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过节期间应减少人员流动,不聚集、不扎堆、少串门,加强个人防护、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新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二〇二一年一月六日

  1月6日,焦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2021年1号通告。

  焦作市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告

  (2021年第1号)

  当前,我市已连续十个多月无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但境外疫情仍在肆虐蔓延,国内多地发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春节临近,疫情传播风险逐渐增大,为进一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措施,巩固我市疫情防控良好态势,现将冬春季疫情防控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密切关注疫情形势

  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及时了解国内疫情风险情况、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各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人口流动将增加疫情扩散的风险,尽量减少不必要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行,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二、做好来(返)焦人员疫情防控

  (一)来(返)焦前。倡导外出经商务工的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当地过节。确需来(返)焦的,要准备好旅途所需的口罩、手消毒剂等,选择合适的出行时间和交通工具,尽量避免多次中转和旅途中长时间停留。出发前主动向目的地所属社区(村)报备来(返)焦时间、14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个人联系方式等;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从事冷链物流行业人员要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措施。

  (二)来(返)焦途中。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积极配合铁路、民航、客运等交通部门的健康检查,并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取消或终止旅行,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学生放假最好直接返乡,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旅行、探亲访友。

  (三)来(返)焦后。

  1.低风险地区来(返)焦的人员主动配合社区(村)做好健康监测等;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的,第一时间报告社区(村)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2.境外来(返)焦人员已在口岸隔离14天的,请第一时间到辖区集中隔离场所报到,落实“7+7”和“2+1”管控措施,即抵焦后集中隔离7天并做1次核酸和血清检测,然后转入社区管理,居家隔离7天并做1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期间的食宿、医疗及核酸检测等费用自理。

  3.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焦人员,请第一时间到辖区集中隔离场所报到,有近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落实集中隔离7天并做1次核酸检测;未能提供近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落实“7+7”管控措施并做2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期间的食宿、医疗及核酸检测等费用自理。

  4.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少串门、少聚集,减少传播风险。

  三、加强个人防护

  疫情尚未结束,请广大人民群众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控意识,不要心存侥幸心理,坚持科学佩带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减少人群聚集活动,控制聚餐聚会规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要时刻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购置境外物品,要严格做好表面消毒处理。

  四、注意饮食卫生

  请在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不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食品,尽量避免手部直接接触冷冻食品;储存和加工食物时,砧板、菜刀、餐具等生熟分开并及时清洗;食物放在冷冻室时要分类包装,避免交叉污染;肉蛋海鲜等食物烧熟煮透。餐馆座椅保持相应距离,使用公筷公勺。

  五、做好健康监测

  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的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焦作市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6日

  1月6日,濮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致春节返濮乡亲的一封信!》。

  返濮过节的乡亲们:

  你们好!

  多年来,濮阳在外乡亲积极投身当地建设,支持参与家乡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桑梓情怀。家乡人民为你们的发展感到自豪,对你们的贡献表示感谢!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本地病例清零,截止目前已连续320多天无本地病例。但是,当前境外疫情仍在加速扩散蔓延,国内多地疫情散发或局部聚集性暴发,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切切游子意,依依故乡情。随着春节临近,你们可能会陆续踏上归家的路。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提醒您“为自己、为家庭、为他人,人人都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感染疫病。

  一、尽量留在居住地过年

  (一)为了减少旅途感染风险,建议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现居住地过年,可以使用视频拜年、网络问候等方式向亲友传达您的心情和祝福。特别是现居住于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非必须尽量留在居住地过年。同时也请您放心,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会关心照顾好您的家庭、您的亲人,尽力做好生活保障。

  二、返濮前提前72小时报备

  (二)如您确需返濮,请提前72小时向所属村(社区)、单位报备,如实说明所在地是否属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是否从事冷链食品等高风险行业,有无病例接触史,返回的时间、方式,以及目前健康状况等基本信息。返濮前,要准备好旅途所需的口罩、消毒剂等防护用品,选择合适的出行时间和交通工具,尽量避免多次中转和旅途长时间停留。

  (三)如您来自境外或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必须至少提前72小时,分别向所在村(社区)、单位进行报告,报告内容要具体到入濮时间、交通路线、在濮住址、准备前往的健康服务中心(集中隔离点)等信息,听从当地疫情防控机构安排,不得擅自返濮。

  (四)如您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低风险地区,或者是冷链食品行业从业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等高风险人员,返濮时需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返濮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五)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进食。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并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终止行程。

  (六)返濮途中要直接返乡,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旅行和走亲访友。

  四、返濮后落实防控措施

  (七)如您来自境外且在入境地隔离结束,返濮后要继续落实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濮人员落实14天集中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

  (八)低风险地区返濮的乡亲请自觉遵守14天的居家观察措施,并主动配合村(社区)做好健康监测,期满前不要外出。

  (九)观察期间,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的,要第一时间报告村(社区),由专人专车送至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仍需坚持!我们相信,有您的理解和配合,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迎来冰消雪融、春暖花开!

  最后,衷心祝愿您和您的家人春节愉快、幸福安康!

  濮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6日

  许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克服麻痹和厌战思想,启动24小时疫情防控指挥值班体系,制定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保持战时状态,切实做好应急处置人员、物资准备,坚持依法科学精准防控, 落实“四方责任”,将“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做为当前一项首要任务来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祥和过节。

  二、加强境外归国和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许人员健康管控

  科学评估境外出行风险,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如为境外归国来(返)许人员,要提前24小时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进行报备。在入境口岸城市完成14天隔离医学观察或“7+7”、“2+1”隔离 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且无异常的基础上,来(返)许后继续实施14天的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限制出行,低风险地区人员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许人员,要提前24小时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进行报备,接受14天的集中隔离医 学观察,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三、加强冷链食品检测和涉阳冷冻食品调查处置

  各县(市、区)要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备案监管,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记录。没有预防性消毒证明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由市场监管部门合理安排集中消毒和核酸采样检测工作,否则不准进入我市。发现新冠病毒涉阳冷冻食品,由市场管控组牵头,卫生、公安等部门积极参与,落实货物封存和无害化处理、暴露人员调查和健康管控、违法事件打击等措施。

  四、加强疫情监测和医疗服务管理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合理调整医疗资源,有序安排节日值班,正常开展临床科室门诊和住院服务。要规范发热哨点诊室工作,严格执行院感管理制度,有效防范院内交叉感染事件发生。压实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等接诊科室的“前哨” 责任,严格规范发热门诊诊疗流程,对发热患者、新入院患者和陪 护人员一律开展核酸检测,提高病例发现的敏感性。

  五、加强人员聚集公共场所管理

  (一)商贸场所疫情防控

  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美容院、理发店等重点场所内经常 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要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设置 “一米线”,督促要求服务人员、顾客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商贸场所全体工作人员每日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全时段佩戴口罩。在称重、收银等易造成人员聚集的区域,要安排专人进行疏导;人员较多时要多设称重点,打开全部收银通道,防止人员聚集。

  (二)餐饮住宿场所疫情防控

  餐饮服务人员每日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工作期间 务必保持清洁卫生,佩戴口罩。提醒顾客佩戴口罩、错峰就餐、就餐时公筷公勺、保持距离;工作人员在清洗加工冷冻、冷藏食品时, 严格处理内外包装,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对入住旅客逐一如实登记,对所有住宿人员和来访人员进行测温、扫码,异常情况按相关规定及时处置、上报。对客房落实通风 消杀等措施,对公共用品用具严格执行“一客一换一消毒”。

  (三)严格活动监管,禁止举办大型活动

  “双节”期间,严格审批监管会议、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严控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群众性活动,严格人流控制,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不予批准;禁止举办大型活动。活动场所要划设进出通道,做好体温监测和应急处置准备,剧院、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继续执行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 数 75%的政策。旅游景区要分类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要积极推行预约制度,实行预约开放,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将流量管控的关口前置,变被动的现场分流为主动的行 前计划和引导,避免游客出行时间过于集中。对重要游览点、餐饮休息等容易形成游客拥堵的区域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保持人员间距,增加人员配备,加强疏导,严防人员瞬间聚集。并要及时对密闭建筑、公共场所、游乐设备、餐饮场所等进行通风换气,加强清洁消毒,引导游客“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六、加强交通运输环节管理

  高铁站、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通风、消毒、卫生清洁等防控措施,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行程码”查验,提示旅客佩戴口罩,加强客流班次调控,减少等待排队时间,切实降低人员密度。做好交通运输工具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工作,为乘客提供安全 卫生的出行环境。严格落实工作人员和司机每日健康监测制度,做好健康信息登记,严禁中途违规上下客,引导旅客分散就坐。

  七、加强校园场所疫情防控

  各类学校、托幼机构要加强师生假期管理。精准掌握所有师生员工(含保安、保洁、食堂工作人员、宿舍管理员、校车司机、保教人员等)假期的行踪和健康状况,开展健康监测。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返校时须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按要求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返校前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就诊、申报,并经核酸检测阴性才可返校。要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师生管理与服务,落实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制度,指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并为其提供必要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保障,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寒假生活。要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师生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减少到人群聚集和通风不良的场所。

  八、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

  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社区(村)网格化管理,做好假期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 的信息登记、摸排和为期14天的健康监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配合社区(村)做好来返许人员健康管理,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并及时采取相关管控措施。

  九、加强隔离场所管理

  各县(市、区)要加强对集中隔离场所的管理,做到统一征用、封闭管理。隔离期间禁止探视,严格限制人员出入,严格管理外卖、快递人员,不得与隔离人员直接接触。

  严格分类分区管理,隔离场所应设置“三区两通道”并有明显标识。隔离人员要按照密切接触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许人员人员、境外归国人员实行分类隔离管理。隔离期间,如核酸检测呈阳性或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时,要立即转运至定点医院规范处置,不得在隔离场所滞留。

  十、加强日常防控引导

  各县(市、区)要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 引导人民群众假期间尽量减少不必要人群聚会、聚餐活动,与他人 接触时佩戴口罩、保持1米线安全距离,经常洗手;外出时要随身 携带口罩,在去往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封闭拥挤的 场所时必须佩戴口罩,在与他人1米内近距离接触、乘坐公共交通 工具、电梯必须佩戴口罩;家庭聚餐建议实行“分餐制”和“公筷制”;谨慎接触进口冷链食品,购买冷冻食品时要到正规商家,选购时规 范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清洗时避免 水花喷溅,加工时生熟案板和刀具要分开,避免冷冻食品直接接触 眼、口、鼻;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可疑症状时,要佩戴 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 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1月6日,漯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紧急提醒,公布1月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最新名单,并建议市民如无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做好个人防护。

  近日,河北省本土确诊病例明显增多,1月5日单日新增20例确诊病例和43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为高风险地区,且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广大市民朋友的健康,同时更好地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市卫健委向广大市民提出如下建议:

  一、近期不前往石家庄市和邢台市。根据目前的疫情形势,市民朋友们如无特殊情况不要前往石家庄市和邢台市,如必须前往,需提前向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返漯后主动配合落实防控措施。从石家庄市和邢台市来(返)漯的人员,请提前了解我市的防控要求,到漯后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村)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二、自2020年12月19日以来,有石家庄市藁城区和邢台市南宫市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向居住地所在村(社区)报备。曾到过河北省中高风险地区的在漯人员,配合辖区疫情防控部门落实疫情排查、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其他人员报备后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到定点医疗机构做核酸检测,同时注意做好自身健康监测。

  三、如无必要不要前往其他中高风险地区和其周边区域。除了河北省石家庄市和邢台市,国内北京、辽宁、黑龙江等地均有病例报告,全国中高风险区已经有50个,市民朋友如无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其周边区域,如需前往,请第一时间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返程后配合落实好相应的防控措施。

  四、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年终岁尾,返程和走亲访友的人员增多,不少群众防护意识有所减弱,返乡过节疫情扩散的风险增大,请市民朋友们不要放松警惕,保持好日常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遵守咳嗽礼仪、“一米线”、吃熟食、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的健康生活方式。

  五、发现异常及时就医。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需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接受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目前的管控措施。境外来(返)漯人员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来(返)漯后继续实施7天居家隔离健康观察,期满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漯人员,进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的关联区域来(返)漯人员,来(返)漯后严格执行7天居家隔离健康监测和2次核酸检测。

  三门峡2地发布疫情防控,这些人一律隔离14天!

  湖滨区新冠疫情防控情况通报

  截至2021年1月5日24时,湖滨区累计核查市指挥部下达、大数据局及公安部门推送重点人员核查信息18116条。自2020年12月30日以来核查重点人员46人,其中国(境)外 返回人员36人,密切接触者34人。

  累计核查国(境)外自2020年1月30日以来返区到区人员389人(本周新增13人)。国(境)外返回人员一律在航班到达地集中隔离14天后返回湖滨区。到达湖滨区后,按要求继续落实密接人员14天隔离,一般人员居家隔离7天,由社区(村)落实管控,达不到居家隔离条件的,集中隔离7天,社区(村)进行管控。

  截至2021年1月6日16时,现有居家隔离观察12人,集中隔离观察21人,(其中国(境)外返回1人、协查密接的密接20人)。

  累计核酸检测604人次(本周新增10人)。其中境外380人次,武汉81人结次,北京114人次,新疆16人,大连2人,青岛11人,检测果均为阴性。

  累计采样抽检进口冷链食品及外包装380件(本周228件),累计采样抽检销售人员89人次(本周51人次),累计环境检测27个(本周17个),结果均为阴性。

  当前,境外多国疫情严重,国内一些地区出现了确诊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我省也不断有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出现。广大居民在秋冬季传染病高发及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做到不扎堆、不聚会,要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特别是农贸市场、密闭式休闲娱乐场所;要养成室内多通风、“一米线”、勤洗手、科学戴口罩、使用公勺公筷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环境卫生做到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近期广大市民如无特殊情况,请勿前往公布的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并准确记录好自己的活动轨迹,返回后,按照湖滨区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须提前24小时向所在村(居委会)、乡(街道)或单位报备,到区后,须如实报告个人基本信息、活动轨迹、接触人员情况等,服从乡(街道)、村(居委会)或单位安排,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和隔离医学观察工作等,对故意隐瞒不报、迟报、误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举报电话:8525170。

  湖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6日

  灵宝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特别是北京、黑龙江、辽宁、河北等地疫情相继出现疫情反弹,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做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灵宝市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春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所有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灵返灵人员,须提前3日,通过电话或由亲朋好友到所在村(社区)进行报备,登记返灵时间、14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个人联系方式等信息。来灵后,有核酸检测证明(7日内)的居家医学观察7天;无核酸检测证明的集中隔离观察14天,并进行核酸检测。其他地区来灵返灵人员要自行做好健康监测。

  二、所有来灵返灵人员来灵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妥善保存票据等以备查询。如旅途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终止旅行。学生放假建议直接返灵,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旅行、访亲等。

  三、外出务工人员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建议留在当地过节,确需返灵过节的,要准备好旅途所需的口罩(每日至少2只以上)、手消毒剂等,选择合适的出行时间和交通工具,尽量避免多次中转和旅途中长时间停留。

  四、注重个人卫生健康,养成室内多通风、“一米线”、勤洗手、科学戴口罩、使用公勺公筷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用餐时要选择安全放心原料,食物烧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生熟食材分开存放。

  五、坚持做好个人防护,进入商场、医院、超市、农贸市场、密闭式休闲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要科学佩戴口罩,减少非必要聚集性活动,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

  六、按照国家有关要求,以下9类人员必须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1)在密闭空间参加会议、培训的人员;

  (2)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以及就诊、探视或陪护人员;

  (3)乘坐公交、长途汽车、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人员;

  (4)学校进出人员,值班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

  (5)商场、超市、购物中心、药店及酒店、餐饮场所、宾馆等公共服务场所服务人员及顾客;

  (6)展览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金融机构、政务服务中心等各类办事大厅,以及车站、高铁站等场所的工作人员和出入人员;

  (7)理发店、美容院、影剧院、游艺厅、网吧、KTV、室内健身房等密闭场所的顾客及工作人员;

  (8)养老院、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和外来人员;

  (9)电梯等其他通风不良或人员密集场所活动的人员及按照行业管理规范要求必须佩戴口罩的人员。

  七、请广大市民群众认真遵守我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积极配合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于隐瞒、谎报、抗拒等拒不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以国家卫健部门发布信息为准。灵宝市卫健委应急值班电话:8867733/8868620。

  灵宝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1月6日

  商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日前发布紧急通知。

  商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做好春节前后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

  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和张建慧市长2021年1月2日调研市疾控中心时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做好春节前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信息报告系统管理

  一是实行新冠肺炎疫情日报告制度。市、县(市、区)疾控机构要加强疫情报告信息网络直报系统管理,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要按国家规定及时报告,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二是实行发热病人日报告制度。农村行政村、城市社区的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医和社区医疗机构为直接责任人;各县(市、区)、乡两级政府部门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要明确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统筹辖区内疫情信息审核把关和上报工作;各级医疗机构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明确一名副院长为直接责任领导,明确相关科室人员为责任人,具体负责本村、本社区、本单位发热门诊的管理与发热病人上报工作;各县(市、区)卫健委负责对本辖区发热病人的管理、报告工作,从2021年1月4日开始,各县(市、区)卫健委指定专人汇总审核相关信息,每日下午16时前上报之前24小时(即昨日16时到当日16时)本县(市、区)发热病人数量,电子版及政府主要领导签字、单位盖章的纸制版扫描件,报市卫健委。三是实行返乡人员日报告制度。自2021年1月4日起,各县(市、区)要明确专人负责,成立乡、村(社区)两级返乡人员管理专班,对返乡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建立台账,县(市、区)疫情指挥部指定专人,每日下午16时前将本县(市、区)之前24小时(即昨日16时到当日16时)返乡人员数量(其中高中风险地区返回人员要报详细信息),电子版及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签字、单位盖章的纸制版扫描件,上报市疫情指挥部。

  二、提升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

  各县(市、区)疾控中心要全面加强核酸实验室能力建设。县(市、区)疾控中心,定点医疗机构至少要有2套核酸扩增仪和核酸提取仪,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元月底之前完成。市疾控中心要组织核酸检测专家组派驻到各县(市、区)疾控中心现场带教、实际操作,重点对人员配备、技能操作、质量控制、个人防护等内容进行指导和培训,切实提高全市疾控系统核酸检测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检测水平。

  三、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县(市、区)要在已经成立的流调队伍、消杀队伍、采样队伍的基础上,加强对人员的技能培训。组织流调、消杀队伍中的社区(村)人员、公安人员等参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模拟演练,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能有效做到精准封控和闭环管理,能够随时做到科学、精准、高效应对疫情。各县(市、区)务必于元月15日前开展至少两次应急演练。

  四、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工作

  按照省卫健委统一安排,市疾控中心已分别与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签订了新冠肺炎疫苗供货协议,各县(市、区)要切实组织好,做到有序接种,并根据需要增加接种医护人员和接种点。及时开展各环节的培训和演练,确保接种安全。第一批重点人员应在2021年2月5日前完成接种。

  商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2日

  春节来临,在外人员陆续返乡。为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周口市全面加强来(返)周口人员疫情防控管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加强境外来(返)周口人员防控。各属地全面排查境外来(返)周人员,对输入性疫情风险隐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境外来(返)周口人员要求主动如实申报登记,自觉配合隔离管理。各县(市、区)对辖区居民开展宣传教育,如知晓或有亲友拟从境外来(返)周口的,必须主动向所在单位和所住村(社区)进行双报告,确保落实居家或集中隔离措施;境外人员入境严格实施隔离观察措施,必须在落地集中隔离14天。在核酸检测呈阴性后,返回周口仍需进行7天的居家隔离;与公安出入境管理局加强配合,整理汇总入境人员信息,下发各县(市、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好摸排工作。

  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周口人员防控。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周口人员,需集中隔离14天,并做核酸检测。在此期间,做到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周口人员精准管控,每日上报人员信息日报表。

  做好应急演练。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各县市区相继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通过对核酸检测、病源查寻、隔离防治等环节的模拟,不断增强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核酸检测的能力。

  1月6日,驻马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构建了从国门到家门的闭环链条。

  截止目前,我们驻马店市已经连续320多天没有本地确诊病例,但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国际疫情仍呈暴发流行态势,多个国家出现了传播力更强的变异病毒,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中高风险地区已经达到49个,给我们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带来了严峻挑战。为了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我们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增强疫情防控意识,遵守各项防控规定,严格个人防护措施,巩固全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一、落实个人防护措施

  1.严格个人防护。乘坐火车、公共汽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商场、超市、影剧院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要注意遮挡。坚持勤洗手。

  2.加强通风消毒。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工具节日期间要增加通风、消毒等措施频次,减少交通工具内人员走动和聚集。

  3.做好冷链防控。商户在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要查验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安全处理外包装,从业人员要戴防护手套;个人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不要用手直接接触食品和外环境,用流动的水清洗后再烹饪,尽量食用鲜肉;接收来自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的物流快递时,要对外包装进行消毒。

  4.接种新冠疫苗。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海关和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抗疫一线医疗卫生人员、维持城市运转关键岗位人员等重点人群,在知情自愿的前提下,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二、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5.近期无必要不出驻马店,确需离开的驻马店的,要做好个人防护,不到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去,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去。

  6.尽量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确需到商场超市购物的,要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减少在公共场所内的活动时间。

  7.在两节期间不举办、不参与超过50人的集会活动;举办红白喜事时要控制规模,减少堂食;家庭私人聚会聚餐要控制在10人以下。

  三、加强疫情发现报告

  8.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以及和这两类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其他人员,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要在第一时间向社区(村)报告,及时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就医,就诊时要做好安全防护,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随意到小诊所就诊。

  9.发热患者到发热门诊(哨点)就医时,要主动服从医护人员管理,配合做好留观、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防控措施。

  四、严格返乡人员防控

  10.倡导在市外的人员在当地过节。确需返乡过节的,要准备好旅途所需的口罩(每4小时至少更换1个)、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物资,规划最短返程路线,减少在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暴露时间,不提倡旅游式返乡。

  11.确定行程后,请在第一时间向所居住的社区(村)报备,详细说明返乡时间、返程路线、14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是否为国外入境人员、个人联系方式等情况,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冷链物流行业从业人员、入境人员等还要准备好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12.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要注意手卫生,做到勤洗手,避免接触公共设施,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尽量避免非必要的饮食,确需饮食时,要保持社交距离,同向进食,不与周围乘客同时进食。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

  13.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要自觉开展7日居家隔离措施,居家隔离期间不聚餐、不接待来访亲友,结束前1天要进行核酸检测。返乡14天内不要到歌厅、电影院等室内通风条件差、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中高风险地区和入境人员返乡后,要立即到社区(村)报到,开展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不少于2次的核酸检测,食宿、医疗及核酸检测等费用需要自理。

  14.社区(村)要加强对返乡人员的管理和服务,组织开展扫行程码、健康码等排查筛查工作,请返乡人员务必要理解配合社区(村)开展的各项防控措施。

  市民朋友们,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严重威胁,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麻痹思想。春节是我们阖家团聚的传统佳节,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敏感期,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全面统筹和坚强领导下,在驻马店960万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坚决打赢春节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最后,衷心祝愿您和您的家人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驻马店市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6日

  1月7日,南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致全体市民及入宛返乡人员的一封信》。

  全体市民及入宛返乡人员: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国内多地散发输入性病例和局地聚集性病例连续发生。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市场交易活跃,聚集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增高,病毒输入风险随时随地可能存在,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松懈。在此,南阳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特向广大市民和入宛、返乡朋友提示如下:

  一、非必要不返乡。倡导外出务工的乡亲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当地过节。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冷链从业人员等重点人员非必要不返回。如确需入宛返乡,要第一时间主动向居住地所在乡镇(街道)政府、村(居)委会报备,境外归国人员在入境点入境且解除14天集中隔离后,严格实施7天单人单间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居家隔离期间不得外出。隔离期结束之前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第一时间到辖区集中隔离场所报到,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需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所有入宛返乡人员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密切关注出发地及沿途、所乘交通工具疫情情况,如调整风险等级,及时向现居住地社区(村)报告,并主动配合社区(村)做好健康监测。

  二、非必要不外出。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尽量不要外出旅游和探亲访友,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地区。确有特殊原因需要出行,要主动向所在村(社区)登记,向所在单位报备,出行前关注风险地区信息,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带头执行,率先垂范。

  三、非必要不聚集。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组织、不参与聚餐、聚会活动,尽量减少出入公共场所次数和逗留时间。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如确需参加人员聚集性活动,要全程佩戴口罩,加强健康防护。

  四、加强个人防护。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要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人员的健康监测。在日常生活中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出入通风不畅、人员密集的电梯、商场、超市、医院、公交车、农贸市场等场所要坚持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并配合做好体温检测、“行程码”查验等工作。注意家庭环境卫生,开展环境“大清扫、大消毒”活动,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消除环境卫生死角。

  五、加强饮食安全。谨慎购买、处理、食用进口冷链食品。不网购冷链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冷链食品,不购买、不携带来自疫情风险地区没有核酸检测合格报告的食品。对进口冷链食品和来自疫情风险地区的食品及其他包装物品,要做好消毒处理。处理食材前要洗手,应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等处。烹饪时要做好餐具和台面的清洁,食物煮熟煮透,确保食品安全。食用后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食材种类、来源及食用时间等信息。

  六、加强风险防控。密切关注国家、省和我市权威机构发布的疫情风险提醒信息,理解、支持、配合政府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主动防范、科学应对。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如您或您家人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请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在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后,第一时间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主动告知医生近期的活动轨迹及接触史,途中请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市民朋友们:健康生活你我共享,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携起手来,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坚决防止输入性疫情发生,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战果,为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社会的稳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祝全市广大父老乡亲们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南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1月7日

 1月7日,信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致信阳在外乡亲的一封信》。

  致信阳在外乡亲的一封信

  广大信阳在外乡亲们:

  每逢佳节倍思亲!值此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家乡党和政府更加牵挂在外拼搏的广大乡亲们,希望听到你们一年奋斗所取得的可喜成绩,也希望你们回乡看看家乡的发展变化。

  但病魔无情。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剧蔓延,国内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我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很大,尤其在冬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随着春运期间人员大量流动、聚集,疫情传播风险更大。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也为您和家人的生命健康,我们倡议:

  一、若非必要,请尽量在工作地过年,并尽可能不去中高风险地区。

  二、确需回信阳过年的,请主动向所在乡村、社区居委会提前报备,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并妥善保管好车票及与活动轨迹相关的票据,以备需要时查询。

  三、境外乡亲在入境口岸隔离期满14天返信的,要严格实行7天的居家隔离观察(即“14+7”防控措施),隔离结束前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解除隔离、纳入社区健康管理;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信的,需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绿码,否则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并实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隔离期满后再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解除隔离、纳入社区健康管理;从事冷链食品相关工作返信的,需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绿码,并实行7天自我健康监测、纳入社区健康管理。

  四、回到信阳的,请尽量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尽量不去人流量大、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胸闷等不适症状,及时报告所在村(社区),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请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不食用野生动物、不购买活禽,尽量避免接触活禽。理性面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面对新冠肺炎人类公敌,我们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将抗击疫情的斗争进行到底。您的配合将是对家乡的最大支持,也是对家乡亲人的最大爱护。

  祝您身体健康,平安幸福!

  信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7日

  2020年12月31日,济源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致“双节”拟返济人员的公开信》。

  拟返济的老乡们:

  首先向您及家人致以新年的诚挚问候!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济源示范区全面行动,党群同心,众志成城,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当前,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得到有效控制,但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局部暴发的风险仍然存在,给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元旦春节临近,大家思乡心切,陆续踏上回家的旅途。值此特殊时期,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一、提倡就地过节。要把生命健康看得比一切都重要,非必要不返济,非必要不串访,尽量减少流动性,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二、主动登记报备。凡是确需返济的人员,均应提前向目的地村(居、社区)报备拟返回时间、所在工作单位、从事职业、生活地点、个人健康状况等基本信息,做好信息登记备案。

  三、做好个人防护。返济途中,要注意安全,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保留机票车票,到家后对随身物品表面进行消毒。

  四、配合隔离管控。高中风险地区返济人员,应持有效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通行绿码,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对有疫情发生但未确定为中高风险的重点关注地区返济人员,应持有效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通行绿码,纳入社区健康监控。其他低风险地区返(来)济人员,均应第一时间向所在村(居、社区)登记报备,做好自我健康检测。

  五、坚持科学防控。返济后尽量不要再离开济源外出旅行或探亲访友。在日常生活中,要严格落实1米线、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要加强锻炼,避免多人聚会聚餐,尽量不要前往人群聚集场所。要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如出现发热、干咳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第一时间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硬仗,需要人人参与,更需要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坚信,大家共同努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落实群防群控,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突发的疫情防控攻坚战!

  济源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2月31日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