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五险一金指什么 五险一金多少钱一个月 最低五险一金多少钱一个月

2021-01-27 14:48 来源:网络整理

 五险一金指什么

  “五险一金”其实就是五种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合称。

  其中,“五险”是五种社会保险的简称,这五种社会保险分别是用于退休养老的保险、用于医疗报销的保险、用于失业补助的保险、用于工伤救济的保险和用于生育保障保险。

  这五种社会保险,各有用途,其缴纳费用的方式也不尽相同。

  (一)养老保险

  ①作用

  养老保险主要是为了保障老年人退休之后的生活而设立,为老年人退休后的生活免除了后顾之忧,也同时排除了老年化社会不稳定的隐患。

  ②费用缴纳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十条的规定,养老保险的费用是由自己所在的工作单位和自己一起承担的。

  当然了,对于没有职业的“无业游民”来说,在缴纳了规定年限15年的保险费用后,一样可以享受退休后的生活保障。

  ③条件

  养老保险金的领用,不算复杂,参保人只要是正常退休,有退休证,退休前所在的单位有按时缴纳保险费用,自己缴费也达到了15年,每月都可以领取到养老保险金。

五险一金多少钱一个月

  (二)医疗保险

  ①作用

  对参加了医疗保险的人因为疾病而用掉的费用,进行一定比例的报销,缓解社会的医疗压力。

  ②费用缴纳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医疗保险费用也是由自己所在的工作单位和自己一起承担的。

  ③条件

  参保人只有在保险所承认的医院就诊,才予以报销,而且只报销规定范围内所用药品和诊疗方式而产生的费用。

  (三)失业保险

  ①作用

  对失去了工作而生活难以为继的失业者进行生活方面的补助,缓解社会失业压力。

  ②费用缴纳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失业保险的费用也应该是由自己所在的工作单位和自己一起承担的。

  ③条件

  参保人不是自愿离职的,离职后要登记失业,失业前保险费用缴纳要达到规定的年限,且参保人要有再就业的念头。

  因为,从本质来讲,失业保险就是为了缓解社会失业压力而设立的。

  (四)工伤保险

  ①作用

  对因为工作中的意外而遭受了很大伤害或者因故死亡的劳动者或者其家属,进行物质方面的补偿。

  ②费用缴纳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三十三条中的规定,工伤保险的费用是由自己工作所在的单位一力承担,自己是无需缴纳任何费用的。

  ③条件

  参保人的受伤、死亡或者是因伤留下的后遗症,要确定是因为工作的缘故造成的。

  (五)生育保险

  ①作用

  对怀孕或者即将生孩子而无法工作的女性,发放的一种补贴。

  ②费用缴纳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五十三条中的规定,生育保险的费用是由自己工作所在的单位一力承担,自己是无需缴纳任何费用的。

  ③条件

  只有处于孕期或者是即将生产的女性,才能够享受此保险,男性没有。

  五大社会保险,其实就是国家给予个人的五大社会保障,这五大社会保险,在法律中是有明文规定的。

  而“一金”就是住房公积金的简称了。

  ①作用

  设立住房公积金,就是为了更好的帮助在职的劳动者解决住房困难的问题。

  ②费用缴纳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中的规定,住房公积金由自己所在的工作单位和自己一起缴纳。

  ③条件

  当缴纳了住房公积金的个人,需要购买大型自住房、已经离开了工作岗位、或者是定居国外的时候,可以领取住房公积金中的钱。

 五险一金多少钱一个月

  在我国的五险一金一般指的是五种保险和一种公积金。五种保险具体包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而单独的公积金则是住房公积金。根据调查我们国家对于五险一金的缴纳,明确规定了企业需要为自己公司的正式员工购买五险,而住房公积金没有明确要求公司一定要为员工购买。个人的五险通过单位在社会保障局购买缴纳,个人的住房公积金则是需要缴纳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对于个人的五险一金缴纳金额,每个地区的缴费比例不同,都可以进行适当的调整。一般对于单位为员工购买医疗保险的最低标准是:单位需要按照去年职工的平均月工资的百分之九的基本医疗再加上百分之一的额外统筹费用进行缴纳;对于单位为员工购买失业保险的最低标准是:单位需要按照去年职工的平均月工资的百分之一点五进行缴纳;对于单位为员工购买生育保险的最低标准是:单位需要按照去年职工的平均月工资的百分之零点八进行缴纳,如果员工不是本地人,则不需要购买这个保险;对于单位为员工购买养老保险的最低标准是:单位需要按照去年职工的平均月工资的百分之二十的金额进行缴纳;对于单位为员工购买工伤保险的最低标准,国家对于工伤险缴纳的费用会根据企业的性质不同而缴纳的比例不同,比如说是外商独资的单位,该单位则需要按照去年职工的平均月工资的百分之一进行缴纳。对于单位为员工购买住房公积金或者是个人单独购买住房公积金的最低标准是:单位和个人都需要按照去年职工的平均月工资的百分之八进行缴纳,假如员工所在的企业条件很好的,也可以提高到百分之十的比例。对于以上文中所说的缴纳金额并不是固定的,一般会随着工资的增多,缴纳的五险一金的金额也会增多。

  总的说来,按照单位或者个人购买五险一金的情况看来,大部分地区购买五险一金的金额一个月需要1500元。

 单位不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怎么办

  一、单位不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怎么办

  根据《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没有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 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二)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三)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四)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

  如果用人单位没有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要保存好与用人单位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一些证据。(如上岗证、工装、工资条等证据)另外最好能够找到劳动者在用人单位开始工作的时间的证据,这有利于计算应缴纳保险的时间。

  根据《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没有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经济补偿金按照劳动者的工作年限确定。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按半年计算。(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用人单位违法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向劳动者支付双倍的经济补偿金。

  劳动争议案件需要经过仲裁程序才能向法院起诉,所以劳动者只能先向当地的仲裁委提起仲裁,不服仲裁裁决或者仲裁委不予受理后可以向法院诉讼,要求用人单位缴纳社会保险,并支付经济补偿金。

  二、转移五险一金的流程是怎样的

  办理的流程为:确认原社保缴纳地的社保已经结算,凭原单位的离职单拿到社保转移单。之后,在新的社保缴纳地确认缴纳社保,并已存在社保账号。最后,凭新的社保缴纳凭证,个人身份证,原社保所在地开具的社保转移单到当前的社保所在地进行社保账户的异地接续。

  根据国家的最新社保政策,转移时只转移缴纳社保的年限,不转移缴纳金额。社保的全国转移已经开展。

  但是,住房公积金部分在离职(特别是异地就业)的时候,是可以一次性结清的。其中,单位和个人缴纳的部分都可以拿到。但个别地方有特殊规定的除外。

  用人单位给劳动者缴纳社保,这不仅仅是单位的义务,同时其实也是劳动者的义务,毕竟这社保的费用也不全部都由用人单位来承担,劳动者个人也是要承担部分的。当然就社保中的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来看,实际的费用按照规定就是全部由单位来支付了。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