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中央督导组权力多大?督导组和巡视组的区别

2021-04-21 15:03 来源:网络

巡视组可能最为人所熟知,这是基于巡视制度产生的工作专门机构。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很早就开展了中央组织对地方组织的巡视。十八大之前巡视制度已经建立起来,成立了专门的巡视机构,定期地、经常地对有关党组织进行巡视。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历程中,中央更加重视巡视和巡察工作,制度化水平和实际效果大大提升。

稍微留意下新闻即可发现,新闻中的巡视组通常只有中央或省一级派出。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

中央督导组权力多大?督导组和巡视组的区别

有人问,那市县这一级没有巡视怎么办?还有巡察。党章规定,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相应地,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党委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巡察的派出机构就是巡察组了。

值得注意的是,少数媒体会把上面提到的“巡察”写作“巡查”。党的十九大修改党章,把巡视巡察制度明确写在党章当中,这里用“巡查”显然是不准确的。

不过,巡查也会在另外的场合用到。例如去年6月12日下午,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七巡查组巡查上海市安全生产工作动员会议召开。又如,去年8月31日,山东省政府安委会4个安全生产巡查组分别进驻聊城、菏泽、德州、滨州4个市级人民政府,开展全省第二批安全生产巡查工作。这其中,用的都是“巡查”。

巡视组和巡视领导小组不一样

还要注意,应把巡视组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区别开来。

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成立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向党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负责并报告工作。”“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设立巡视组,承担巡视任务。巡视组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并报告工作。”

由上可以看到,巡视组要接受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另外还可以澄清一种广泛的误解,即“巡视组是由纪委派来的”——党中央和各省区市党委才是各级巡视组的“娘家”。

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人选通常是固定的,也有一定规律可循。当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各省、市、自治区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通常也由相应的纪委书记担任。

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通常是固定的,巡视组组长就不是了,且刻意避免“有规律”。一方面,巡视组的组长一次一授权。另一方面,组长事先不知道本轮巡视哪个地区、部门、企事业单位,且要有所回避,比如成长的地方、长期工作的单位等。

巡视组的工作范畴,为人所熟知的是“反腐败”,这个标签失之简单。总体来说,巡视组对巡视对象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可以说,巡视组是去“发现问题”的,主要发现管党治党方面的问题,这和下面将要提到的督察组、督导组有很大区别。

督导组:针对性推进具体某项工作

既然上面提到,督查有督导检查之意,那么可以推测,督导组应当比督查组/督察组的职能范围要小。

督导组到地方开展的工作至少有三个特点:一是针对性较强,旨在推动非常具体的某项工作;二是小组成员需要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实地督导,在这过程中要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三是通过督导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政治责任,调动各地各级各部门力量齐抓共管。

督导组组成人员也大都不是专职,多从相关部门抽调。例如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首轮督导的10个督导组,由正省部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由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副省部级领导干部担任副组长,成员从相关单位抽调,共335人。

因为要督促指导的是具体工作,督导组成员通常会有资深的相关行业从业者或专家。例如查阅交通运输部督导组黄成造的简历,他自交通工程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从基层施工员一路干起,是典型的技术官员。

本节提到的督导组,都是中央国家机关派出的。实际上,督导组和督察组/督查组一样,也并没有限制使用范围。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各级党委政府、各行各业也都有自己的“督导组”,和“检查组”“考核组”一样常见。

“各类巡视组、督察组、督导组‘全覆盖’的趋势,是全面从严治党越是迈向纵深,党内监督越要不断强化的充分体现。”巡视组、督察组、督导组在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基层或多或少都存在。中央动真格,地方也来不得半点虚假,有助于带动问题从上到下、从点到面得到解决。“动真碰硬的背后,是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鲜明的政治态度。”

“巡视组、督察组、督导组等发现问题,有助于进一步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王世谊说,这些“组”的反馈,对“问题病症”一针见血、毫不避讳,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归纳提炼,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