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几分钟看完一部电影是否侵权? 怎么算视频侵权

2021-04-26 13:35 来源:网络

近日,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等国内超70家影视传媒单位,携刘涛、赵丽颖、肖战、周笔畅等500余位艺人发布了联署倡议书,再度呼吁国家对短视频平台推进版权内容合规管理。包括倡导短视频平台清理未经授权的切条、搬运、速看和合辑等影视作品内容;不随意发布影视作品内容拍摄过程中与演员相关的拍摄花絮、现场物料、路透视频等。

像“五分钟看完一部电影”这类影视作品的二次创作正在遭遇影视行业“名门正派”的抵制,超70家影视传媒企业,联合514位艺人发布联合倡议书,再度呼吁短视频平台推进版权内容合规管理,清理未经授权的内容。保护版权是值得鼓励的举动,但是不少人也困惑:经过了重新剪辑配音、解析的作品,难道不是再创作吗?

几分钟看完一部电影是否侵权? 怎么算视频侵权

怎么算视频侵权

12426版权检测中心主任、冠勇科技董事长吴冠勇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这要看是否达到了一个实质替代的效果。

短视频作品是否侵权需要具体分析

吴冠勇在接受专访时表示,“X分钟看片”这个问题比较复杂,首先要声明的一点是,所有的影视解说只要具有独创性,比如说它有自己的配音、自己的字幕,构成了新的视听作品,可以进行存证和保护。如果它被搬运了,可以去维权,当然前提是它在使用的场景中获得了原始权利人和当中素材的授权,否则原始权利人有权利进行相关的追责。

具体到实践中,短视频博主运用自己的创意制作了一段“X分钟看片”的视频,是否算侵权?

对此,吴冠勇表示,这里涉及是否属于合理使用,需要根据具体个案进行分析。但究其本质,就是一个合理使用和实质替代的关系,这还需要法官来判断,目前行业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

何谓“合理使用和实质替代”?吴冠勇对记者解释,比如适当引用少量的画面进行一个相关的评论和评议,这完全没有问题,但如果说你只是做一个纯粹的切条,上传到网络上,这很显然会有版权问题。

“如果我评论一部影片,引用了少量的连续画面,这是完全可行的,而且甚至说你可以形成新的作品。因为在版权领域有一个是可塑作品,所以说影评人,一些对影片独到的见解,这些都是支持的,而且这些很可能是合理使用,不构成侵权,但是如果说直接把他的片段剪辑下来,上传到网络上进行传播,很可能构成侵权。”吴冠勇表示,引用的程度是否达到一个实质替代,就是说观众看了你的解说以后,会不会就不想去看长篇。

不过,吴冠勇补充道,因为目前短视频作品涉及的背景音乐等都非常复杂,所以说还是要根据个案进行分析,并不能一味地说只要解说一部影片,就一定侵权或者一定不侵权,这没有一个定论,一定要注意合理引用和实质替代的一个界限。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