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河南省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 河南省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直播

2021-08-30 14:19 来源:网络

近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印发通知,组织全省学校上好 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通知指出,各地各校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利用2021年秋季全省大中小学校返校开学的重要契机,深入学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力讲好在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指导下,全省上下特别是教育战线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通知强调,全省学校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重点任务为:

(一)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政治宣言,是引领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势不可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省学校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通过各种方式向广大师生讲清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讲清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讲清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讲清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讲清楚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不断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增强全体师生在新征程上开拓前进、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勇气。

(二)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把握好“四史”宣传教育内涵,注重内容上融会贯通、逻辑上环环相扣,引导广大师生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三)深入讲好全省上下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河南故事。连日来的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对河南来讲是大考大战,在考验中展现的众志成城,激发的磅礴伟力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全省各学校要结合“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全体师生深刻认识“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不怕困难、不畏艰难”的顽强意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伟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挖掘教育系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生动讲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英雄故事,师生员工心手相守、共抗灾难的感人故事,青年学子勇担责任、志愿服务勇担责任、志愿服务的青春故事。同时,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开学后开展一次新生心理普查,组织好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针对可能出现的“灾后综合症”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帮扶。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切实担负起责任,统筹安排好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保证各项重点任务纳入思政课,融入课程思政,作为师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切实把讲课的过程变成深入学习的过程,变成与学生交流思想的过程,变成调查研究的过程,切实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对开学第一课过程中涌现出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模范人物进行集中报道,营造良好育人氛围,确保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取得实效。

央视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直播

自2010年起,中央电视台CCTV1频道,

在每年的9月1日开学这一天播出“开学第一课”,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也将如期而至。

下面就来告诉大家观看方法:

1,在手机上点击“央视频”,然后点击“电视”菜单。

2,打开电视界面点击“CCTV1综合”频道,然后点击“节目单”。

河南省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 河南省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直播

3,打开节目单点击“9/1”日期。

4,打开9月1日节目单,向上滑动列表至晚上8点,可知CCTV1综合频道,将播出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

总结:

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将在9月1日,通过CCTV1综合频道播出,播出时间是晚上8点。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