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孟晚舟犯了什么事儿?引渡孟晚舟是什么意思?孟晚舟个人资料

2021-09-26 11:18 来源:网络

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掌舵者任正非的女儿,在她16岁那年,突然萌生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那就是改随母姓,而身为父亲的任正非也毅然支持了女儿。后来,大学毕业的女儿想出国去深造,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父亲任正非便让女儿到自己的小公司华为来打杂,就当是学习一门将来谋生的技能,女儿只好答应并与父亲约定好“不公开身份”,只以一个实习生的名义在公司上班。

孟晚舟犯了什么事儿?

2018年12月1日,随着孟晚舟被加拿大警方逮捕的消息席卷全中国,从此这位低调的商界精英才逐渐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全国人民才知道她的真正身世和她背后所背负的“为中国技术之崛起”的那些苦难真相!

美国最开始给孟晚舟定的罪名是“商业诈骗”,指控作为香港“Skycom”公司首席财务官的孟晚舟并未如实告知“Skycom”和华为是同一家公司的事实,误导美国经融机构与“Skycom”进行生意往来,从事与对伊朗制裁相抵触的业务。

据路透社2012年的报道,华为的合作伙伴“Skycom”向伊朗一家手机通讯公司出售了至少130亿欧元的惠普电脑设备,此举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因为,此前华为曾与美国签订了不向一些国家输出特定设备的特别条款,所以向伊朗出口这些“违禁设备”就是违法,华为在购买美国芯片的合同里也有这样的特别条款。那我们能说美国所谓的这些条款是霸王条款吗?凭美国“八爪鱼”式的触须会事前不知道这些操作?它会被蒙在鼓里?绝对不可能!美国官方的报道也不过是一面之词,他们真正的目的是想拿孟晚舟这张“王牌”来要挟华为,牵制住任正非,进而遏制中国的5G技术在世界的崛起。

所以,孟晚舟被逮捕,看似只是一起商业案件,其实从一开始,它就是一起早有预谋的“政治”事件。

引渡孟晚舟是什么意思?

引渡是指一国把在该国境内而被他国指控为犯罪或已被他国判刑的人,根据有关国家的请求移交给请求国审判或处罚。引渡孟晚舟,是指把孟晚舟从加拿大带至美国,在美国接受司法审查。值得注意的是,孟晚舟并没有犯罪,所谓孟晚舟案,完全是美国炮制的政治案件。事实上,美方对孟晚舟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尽管美加一再滥用其双边引渡条约,以法律为借口为其迫害中国公民的行径辩护、开脱,但国际社会都清楚,美加所讲的毫无公正性、正当性可言。

孟晚舟事件回顾

2018年8月22日美国纽约东区法院发布国际逮捕令,要求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2018年11月30日一名加拿大法官得知孟晚舟将在从香港飞往墨西哥的途中于温哥华转机后,发布逮捕令。

2018年12月1日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

2018年12月5日加拿大发布孟晚舟被捕的消息。

2018年12月7日加拿大法院举行保释听证会。

2018年12月11日中国外交部长表示,对于任何肆意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利,还世间公道正义。

同日加拿大法院作出裁决,批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保释申请。

同日特朗普向路透社表示,如果介入孟晚舟案有助于达成美中贸易协定,且有利于美国国家安全利益。

2019年1月23日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称“孟晚舟有充分理由反对引渡”。随后,麦家廉应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要求辞职。

2019年1月28日美国司法部正式起诉华为和孟晚舟,并列出23项罪名。

2019年1月29日美国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及正式引渡要求。

2019年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长决定就孟晚舟案签发授权进行令。

2019年3月3日孟晚舟已提起对加拿大政府的民事诉讼。案件在法庭有三个主要抗辩:双重犯罪、程序滥用、证据充分性。

2019年3月6日孟晚舟在温哥华再次出庭,引渡听证会延期至5月8日。

2019年5月8日加拿大法院再就孟晚舟女士引渡听证会重新开庭,确定接下来庭审的时间表,并未做出引渡与否决定。

2019年5月13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孟晚舟给所有华为人的一封信。信中称,从未有机会如此紧密地与18.8万华为人联接在一起。无论眼下面对多大的困难和压力,内心都能依然坚定。

2019年6月6日加拿大法院就孟晚舟案件中法律层面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

2019年9月23日孟晚舟引渡案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再次开庭审理。

2020年1月20日加拿大法院再次就孟晚舟案举行听证会。

2020年3月30日加拿大法官与代表孟晚舟的律师及代表加拿大检方的律师在温哥华就孟晚舟向美国引渡案举行视频会议,决定延至4月27日举行另一次案件管理会议。

2020年5月8日孟晚舟出席引渡听证会。

2020年5月21日加拿大法院称,将在5月27日就中国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案的“双重犯罪”问题作出裁决。

2020年5月27日双重犯罪宣判后,焦点集中在程序滥用和证据充分性这两个抗辩上。

2020年7月23日加拿大法院公开了孟晚舟案关键证据,美国起诉孟晚舟犯有“欺诈罪”的关键证据存在重大遗漏和误导。

2020年8月17日加拿大法院就孟晚舟案举行庭审,讨论涉案证据信息披露问题。

2020年9月30日孟晚舟引渡案结束本轮听证,主审法官没有就双方的主张作出裁决。

2020年10月至12月2020年10月26日至10月30日、11月16日至11月20日、11月23日至11月27日、12月7日至12月11日、12月14日,孟晚舟案再次开庭,法庭对10多名关键证人进行质询,主要内容是加拿大执法机构在逮捕孟晚舟的过程前后存在程序滥用。

2020年12月1日华为发声:“华为仍然坚信孟女士是清白的,并相信加拿大的司法体系也会得出同样的结论。鉴于此,华为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正义和自由。”

2020年12月18日孟晚舟的律师向法庭提交的一份书面文件认为,如果加拿大与美国当局合谋对一个与美国没有关系的外国公民采取惩罚行动,将违反国际法。

2020年12月23日法庭将对孟晚舟“引渡案”2021年的审理进行排期,预计法庭审理将持续到2021年5月。

2021年1月29日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此前向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申请放宽保释条件的诉求被法庭驳回。

2021年3月控辩双方先后围绕“程序滥用”四项分支以及司法救济问题进行庭辩。

2021年4月21日加拿大法院同意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引渡听证会推迟三个月。

2021年6月29日孟晚舟引渡案再次开庭,孟晚舟抵达法庭参加听证。

2021年7月9日加拿大法官曾拒绝孟晚舟方引入有利于孟晚舟的新证据。

2021年8月4日孟晚舟引渡案聆讯在加拿大温哥华再次开庭。孟晚舟一方认为,美国提交给加拿大的引渡内容存在大量不实和误导信息。

2021年8月9日孟晚舟引渡案开庭,法庭就“司法补救措施”进行审理。

2021年8月13日代表孟晚舟的辩方律师做法庭陈述,就之前检方提出要求引渡的理由回应时指出:孟晚舟在对汇丰说明相关业务时“无虚假陈述”;汇丰银行并未因孟晚舟相关陈述出现实际损失;孟晚舟相关陈述与汇丰银行损失风险无因果关系。

2021年8月18日孟晚舟引渡案结束全部审理。法官决定,10月21日举行听证会,商定宣布判决结果的日期。

2021年8月21日英媒消息称,孟晚舟案件的裁决结果将在10月21日出炉。

2021年9月24日,美国司法部与孟晚舟达成延后起诉协议,并且通知加拿大撤回引渡要求。加拿大法院随即终止引渡程序,免去孟晚舟所有保释条件将她释放,她可以自由离开加拿大。

孟晚舟犯了什么事儿?引渡孟晚舟是什么意思?孟晚舟个人资料

孟晚舟个人资料

资料显示,孟晚舟于1972年出生于四川,是中国香港永久居民,深圳大学会计系学士,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硕士。任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主要负责华为公司的财务运营及管理,包括财务策略、风险管理、融资筹划、税务遵从等业务。

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但由于随母亲的姓,所以姓孟,而非跟随父亲姓任。据了解,孟晚舟从深圳大学毕业后,就开始进入华为公司工作,到了2011年孟晚舟为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并出任公司常务董事、CFO。


关键字: 孟晚舟回国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