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东北拉闸限电这三点才是真实原因 东北限电背后真相

2021-09-28 10:50 来源:网络

不仅工厂用电受拉闸限电影响,居民用电也受到影响。从9月23日开始,东部三省在用电高峰期部分开关限电。在社交媒体上,很多网友表示:由于停电,手机没有信号,城市主干道红绿灯无法正常运行,部分店铺只能点蜡烛营业..

在拉闸限电的情况下,一篇从限电到世纪通胀的文章一度在网上疯传。《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的侠客岛立即否认存在大棋。

东北限电与双控无关,是电力供应短缺所致。一般而言,如果出现用电紧张,受影响的首先是工商用电,对其采取有序用电措施,居民用电是政府和电力部门优先保障的对象。而且最近东北出现了居民用电突然被拉闸限电的情况。

这限电的原因很简单——供需失衡。一方面,受全国煤炭短缺、煤炭价格高、煤电价格倒挂的影响,许多省份供电紧张。另一方面,用电需求的急剧增加也是限电潮的重要原因之一。

东北拉闸限电这三点才是真实原因 东北限电背后真相

风电骤降,电网频率跌破安全红线。

在东北罕见的居民用电被拉闸的背后,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其直接原因是电网运行面临事故风险。

中国电网的正常运行频率是50赫兹,允许一定范围的波动。而且49.8赫兹是第一个重要的安全阈值,当电网频率低于49.8赫兹时,需要打开拉闸限电,否则将面临更大范围的崩溃风险。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9月26日的会议上指出,拉闸限电不同于有序用电,是保障电网安全的最终手段,用电影响范围扩大到居民和非有序用电措施企业。

煤电大幅下降,东北供电紧张。

有序用电甚至拉闸限电是供电压舱石煤电出力不足的最根本原因。9月26日,吉林省召开全省电煤供应保温过冬保险行业运行视频调度会。吉林省常务副省长吴靖平指出,由于全国煤炭短缺、煤炭价格高、煤电价格倒挂,大部分省份供电紧张。另且据《财经》报道,近期用电紧张期间,辽宁的火电出力仅为装机容量的一半左右。

燃煤之急何在?

煤炭供应紧张,煤炭价格高,煤炭价格和电价倒挂是当前电力系统压舱石煤电供应不足的根本原因,也直接导致许多省电力供应紧张,有扩大的趋势,燃煤迫在眉睫。

据《财经》记者介绍,目前正处于传统用煤淡季,但煤价和储煤天数分别站在历史同期的最高点和最低点。目前动力煤实际市场价格每吨1600多元,约为2020年初的三倍,远远超过指数价格;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可用天数降至10.3天,远低于淡季20天的红线要求。

煤价淡季不淡的原因是什么?供给不足是最大的推手。许多煤炭分析师告诉《财经》记者,一方面,一些电厂由于资金压力确实缺乏购买意愿,但主要原因是缺煤,根本买不到。

燃煤之急何解?

9月26日,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在视频调度会上表示,将与蒙东煤矿实施中长期煤炭供应协议,加大进口煤炭采购力度,组织全省煤矿安全释放产能,千方百计扩大市场煤炭供应,确保储备煤炭充足达标,实现供暖期电煤持续供应,供暖持续供应,维护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