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猪肾可以移植吗?世界首例猪肾脏移植手术成功

2021-10-21 10:07 来源:网络

据统计,我国器官移植缺口巨大,全国约约有20万人因肾衰竭、尿毒症等原因等待换肾治疗。在肾源短缺的今天,许多尿毒症患者等待健康、合适的肾脏,需要七八年甚至近十年。许多人在漫长的等待中病情恶化,最终未能抢救回来。

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的医生将猪的肾脏首次移植到脑死亡患者身上。据相关检查指标报道,目前没有移植排斥反应

科学家们暂时把猪的肾脏附着在人体上,观察它开始工作,这是几十年来用动物器官拯救生命的一小步。

猪肾可以移植吗?世界首例猪肾脏移植手术成功

猪的器官移植到人体的过程中有一个障碍:猪细胞中一个与人体无关的基因,叫做α-Gal,会导致免疫系统立即排斥。在这个实验中,研究人员通过基因编辑技术敲出了这个关键基因,从而避免了免疫系统的攻击。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上每年约有200万人需要器官移植。然而,阻碍这些患者的最大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器官供体的严重短缺,全球平均器官供需比例不到1:20。就拿美国来说,现在有114000人在等待器官移植手术,但是每年只有3万人在等待器官手术,平均每天有20多人在等待中死亡。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试图通过各种渠道解决器官移植不足的问题,其中异种器官移植具有更大的应用前景。异种器官移植是用其他物种的器官移植人体器官。

事实上,猪一直是解决器官短缺问题的重点动物。几十年前,猪的心脏瓣膜已经应用于人类心脏瓣膜疾病的治疗,医用抗凝肝素是从猪肠中提取的;对于大面积烧伤患者,由于皮肤的大量损伤,医生将猪的皮肤移植到烧伤患者身上;中国外科医生用猪角膜恢复患者视力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