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保护区违建千栋别墅 济南市委调查 违建别墅“屡拆不尽边拆边建”

2022-01-13 14:59 来源:网络

济南南部山区位于泰山山脉,是济南重要的生态和水源保护区,是济南泉地下水的主要供应来源。一段时间以来,城市人蜂拥进入南部山区建造别墅,大量惊人的私人花园形成全面侵蚀的趋势,导致地面硬化急剧增加,大面积地下水供应区域受损,对济南泉的持续流动构成潜在威胁。

保护区违建千栋别墅 济南市委调查 违建别墅“屡拆不尽边拆边建”

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的不断监督下,济南南部山区自2017年以来掀起了拆迁违法行为。《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

四年来,该地区只有部分违法别墅被拆除,数千栋违法别墅仍在建设中。

不久前,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向山东省反馈督察情况,指出济南泉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济南南部山区的生态状况备受关注。

非法别墅几乎满山遍野

泉水是济南的城市标志和文化标志。由于地下水位下降,趵突泉、黑虎泉等著名泉水多次被切断。济南实现了水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保持了群泉的奇观,关键依靠城市南部山区的生态支持。

济南南部山区每年为济南泉补充岩溶地下水2亿立方米,是该市生产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2001年纳入省生态功能保护区,2008年纳入省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省市明确规定严格控制城市人口南移,严格限制南部山区的各种开发建设活动。

然而,这些规定被抢劫别墅的趋势所打破。南山别墅遍布全国。记者沿省道317线从仲宫到西营,沿省道103线从仲宫到柳埠。别墅不时出现在公路两侧的半山腰上。这些优雅的别墅大多是两三层独栋建筑,或零星或成片都是剥山毁林、移动岩石、挖高填低建造的。

当地农民说,城市人建造的别墅在南部山区几乎无处不在。济泰高速公路锦绣川出口附近的傅家峪村只有46名村民,但地势狭窄,却被城市人插入,挖山建造了18栋别墅。记者调查发现,

私人别墅不仅进村略地,还大胆突破山东省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抢占南部山区生态绝版资源。

卧虎山水库和锦绣川水库,被列入国家重要饮用水源名录,不仅是济南饮用水的两个大水箱,也承担着补充济南泉重点渗漏带补水的重任。这两个水库,连同上游黄巢水库,被别墅侵蚀。

记者走进卧虎山水库西南侧的杨而村,看到高大的山像被剃成了阴阳头:一边是大面积开挖形成的缓坡,一边是茂密的树木;380多栋别墅梯形,从山脚延伸到山腰以上。从远处看,有一排排。周围的山被割骨抽筋后,悬崖破碎,乱石裸露。

锦绣川水库周围也有许多别墅群。在黄钱峪村西北侧的黄金谷,巨大的山被挖得面目全非。这两座别墅是根据山势逐步建造的,低处12座别墅所在的山被切断为半边脸;高处几乎挖了半架山,建了8栋豪华别墅。位于深山的黄巢水库也被非法别墅染色。距离水库100多米的裁缝峪村,至少有15栋独栋豪华别墅矗立在科村山头,其中两栋占地约三四亩,最大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

分布在济南泉区的24条重点渗漏带可以像漏斗一样快速向地下补充地表水。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向山东省反馈督察,指出济南泉区重点渗漏带因开发建设开口被大量开发占用。

记者调查发现,位于南部山区腹地的部分重点渗漏带也被别墅项目侵蚀。在泉泸钱家庄重点渗漏带所在的钱家庄村,60多栋别墅建在渗漏带保护区;在兴隆土屋重点渗漏带,由170多栋别墅组成的金鸡岭别墅区,建在渗漏带保护区;玉符河100多栋别墅,包括卧虎泉别墅和世纪园,分布在渗漏带保护区。

此外,

记者还在长清区、平阴县等属于济南大南部山区的区县发现了一些非法别墅。

别墅主人基本都有来头。

济南南部山区以石灰岩山区为主,土贫瘠,植被稀疏。一旦受损,恢复非常缓慢,一直是济南乃至山东省生态建设的难点地区。据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专家介绍,济南南部山区生态敏感度和高敏感度占总面积的一半以上,主要分布在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三川流域等高差波动较大的地区。

由于地形条件的限制,南部山区建造的别墅大多需要填沟,叠加护坡。有些别墅往往需要修建一两公里的蜿蜒公路。大量的施工和挖掘导致植被破坏,基岩暴露在大面积,形成的永久硬化面积严重削弱了地表径流下渗的功能。

记者看到一些地方一座别墅毁了半座山,而许多山脚下竟然竖立着济南市山体保护公示牌。

面对遍地开花的别墅建筑,当地农民向本报记者感叹:长树的速度赶不上长别墅。这些别墅背后的主人是谁?

据了解,济南南部山区数千栋违法别墅,大部分建于2003年至2015年。

2017年5月,济南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在一次会议上透露,在南部山区建造别墅的非富贵涉及各行各业的名人、企业家、艺术家等。许多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别墅的主人有些看起来像干部。

记者看到,在距离卧虎山水库西南岸三四百米的山脚下,4栋豪华独栋别墅刚建成不久,已挂出“星空民俗”的招牌,每栋别墅每晚租价5000元,其主人是一教育公司老板周某;在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的“龙门泉”发源地龙门山,半山腰上摆开偌大的开发建设现场,有4栋别墅已经建成,还有一栋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二层楼房,其开发者为济南一公司董事长李某;锦绣川水库以北不足三公里处的潘家场村,有一处由近30栋别墅组成的“潘家新村”,其开发者系来自济南的一名临朐县籍老板;锦绣川水库北岸一处别墅群有十几栋豪华别墅,其主人为一企业老板马某。

另据当地村民称,钱家庄村西南侧卧龙山北坡上的12栋别墅,主人为省市体育系统干部;在青杨峪村的8栋豪华别墅的主人来自邮政系统;在九顶塔民族风情园附近的李家塘村,18栋别墅主人来自教育系统和邮电系统;位于锦绣川水库西北侧的数十栋豪华别墅和住宅楼,主人中有省民政厅干部;锦绣川水库北岸十几栋别墅距离水库仅二三十米,其主人不乏省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在西营村的10栋别墅的主人来自某大型炼油厂……

据报道,城市人以各种名义在南部山区购买和租用土地。这些地块有少量农民宅基地,主要是山林、果园和耕地。

国家有关文件明确规定,农民的房屋不得出售给城市居民,不得批准城市居民占用农民的集体土地,有关部门不得向非法建设和购买的房屋发放土地使用证;济南非法别墅问题检查整改专项行动实施计划显示,检查范围包括地方政府非法审批、非法别墅越权审批、生态功能保护区和饮用水源保护区。

当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城市人建造的别墅建在当地政府部门的眼皮下。不仅区执法人员上门查过,市里的人也来村里调查过,有的前前后后查过三四次,但表面上合法。记者站在南部山区综合执法局大楼上,清楚地看到锦绣川水库北岸几处建成多年的违法别墅。

违法别墅屡拆不尽,边拆边建

据报道,在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和回头看中,在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过程中,济南南部山区非法别墅问题被重点交办。2017年5月,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负责人公开表示:非法别墅断水断电、满山遍野的别墅要成为满山遍野的拆迁队伍。2020年3月,济南南部山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对非法别墅始终坚持零容忍,摸查全覆盖,拆除无禁区,做到违法必治,增加必拆。当年4月底前,重点区域非法别墅问题应清理。

在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向山东转移的举报中,涉及卧虎山水库周边违法建设的案件很多。2018年,济南市有关部门表示,卧虎山水库北岸的画家村违法别墅已全部拆除。2020年9月,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宣布,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完成率为100%。但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只有位于卧虎山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的画家村一村和二村的35栋别墅被拆除,距离水库只有一条公路,被划入二级水源保护区的画家村三村的20多栋别墅至今无损。

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有关通知称,自2017年5月至2020年9月以来,已拆除6871处违法建筑,面积423万平方米。记者查阅了2017年以来济南南部山区建立的违法拆迁任务台账,发现拆迁对象基本为违法平房、厂房、临时农舍、养殖房、厂房温室等,很少有违法别墅纳入拆迁台账。

一些当地干部群众表示,济南南部山区三年多拆除的别墅只是违法别墅的冰山一角,大量别墅被网开。

据记者调查,

2019年8月,位于东泉泸村波罗峪的39栋非法别墅在南部山区被拆除。与波罗峪山隔开的天井峪村,不仅提前建成的20栋独栋别墅安然无恙,还有80个新别墅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现场运送建筑材料的车辆进进出出,一派繁忙景象。

济南金鸡岭别墅区的清理整治是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的重点交办,但经过多次整治,无法拆除。据记者调查,别墅区100多栋别墅仍像一块巨大的膏药贴在翠绿的山上;这座别墅有的已经改造成私人俱乐部,有的正在进行改造和扩建;拆迁通知和通知在别墅院墙上依稀可见。此外,位于黄钱峪村西北侧山腰的20多栋别墅,经过两轮拆迁,一动不动;黄巢水库附近一栋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别墅,仅拆除围墙,拆除院内树木,2021年恢复原状。

在两轮中央环保督察转让和边督边改涉及济南市办理的宣传中,南部山区管委会对违法别墅的核查意见多为集体土地使用证、镇建委出具的选址意见、土地使用证、村镇规划选址意见、农村房屋使用宅基地批准通知、现场未发现破坏生态问题、未发现破坏山体行为。记者向负责济南南部山区规划发展局工作的李大勇主任了解了违法别墅的破坏和修复情况,李说不清楚。

在反复禁止城市人非法建造别墅的同时,一些当地村干部和富有的村民效仿,挖山砍树建造别墅,形成氛围。记者在小佛寺村、玉科村、潘家场村、西泉泸村等30多个村看到,一些村民建造的别墅往往占地45亩,建筑面积数千平方米,许多别墅建筑雕梁、屋檐、角落,如宫殿,有些甚至建造了四五栋豪华别墅,山溪也进入别墅庭院。

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管辖五个街道办事处。南部山区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队长宋卫明告诉记者,他正在向市级申报四条无违章建筑街道(镇)。一些当地人士表示,应对的选择性整改导致辖区内大量非法别墅被排除在清查整改之外。股票如此巨大,但急于报告和取消号码,这无异于为非法别墅洗白。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