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媒体:低风险区不放人回家过年是懒政 不能层层加码和一刀切

2022-01-14 09:30 来源:网络

虎年春节越来越近了。买一张返程票,吃一顿团圆饭,和离家一年的家人聊聊天,是很多外国游客的心愿。只是疫情让团聚变得困难。目前,陕西、河南、天津等地纷纷报告大规模本土疫情。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出现在世界110个国家和地区,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

媒体:低风险区不放人回家过年是懒政 不能层层加码和一刀切

首先,岛姐想说:防疫一定不能一刀切。比如明明是低风险地区,却不让人回家过年,设路障,下禁令,层层加码。这其实是一种懒政。

国家卫生健康委明确表示,要分类是否就地过年,要分区考虑,不能层层加码、一刀切,要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确保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安全有序流动,必须考虑不同地区的情况。例如,在中高风险地区,港口边境应严格控制。只要其他地区做好风险评估,如综合考虑风险水平、个人免疫状况、疫情情况等,就可以因地制宜。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控制要求。在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应严格执行现行控制政策;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最好减少不必要的旅行聚集。如果他们想出去,他们必须戴口罩。这都是为了安全。

然而,只要人员流动,病毒传播的风险就会增加。因此,许多地方都发布了就地过年的倡议。

近日,北京发布《2022年春节假期安排通知》,明确提出提倡在北京过年,不必要不出北京。上海明确表示,除了返乡探亲和必要的公务外,不必要不离开上海,不必要不出境。内蒙古鼓励就地过年,强调自治区党员领导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落实。河南提倡不必要不返乡,不出省,省外返豫人员和省内重点行业人员应报备。

一端是疫情防控,另一端是万家团圆,哪一个都不能轻视。

为了让外国游客安心,各地下了很大的功夫

有的地方发红包,发补贴,发优惠券,真金白银让外地人受益。比如安徽合肥,缴纳当地社保的外地员工可以收到留肥红包,每人1000元;在浙江宁波,符合条件的外地员工每天有100元到500元的专项留岗补贴;广东佛山将发放1000万元现金红包;浙江绍兴计划发放5亿元优惠券,杭州将向农民工发放优惠券,春节期间按每人600元标准发放。

除财产福利外,各地还尽最大努力开展暖心服务和娱乐活动。

广东省佛山市发放了10万张热门景点门票和1万张电影套餐,推出了90多种春节文化旅游惠民产品,组织电影放映团队将电影送入园区、企业、施工现场,举办了我在佛山过年的春节习俗体验活动和幸运脱单活动,并向留岗员工送去了1000份盆菜。

江苏无锡也为留锡人员提供了足够的福利,推出了灵山、年华湾、桥头渚、三国水浒城等13个热门景点的日常限量预约免费入园活动。浙江义乌推出游玩、旅游、联系一站式服务,春节期间免费开放A级景区,全市停车场免费停车费,全市免费乘车,当地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为当地过年人提供20G免费流量包。

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考虑精神盛宴和日常生活。一方面,提高住宿标准,确保农民工吃美味的除夕晚餐;同时,准备了文化礼包:电影、戏剧、培训、书籍和展览。此外,还有免费的假期暖心班,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家庭作业指导、课外阅读、体育锻炼、有趣的实践课等服务。

虎年春节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第三个春节。对于普通人来说,在外忙碌了一整年后,每个人都期待着尽快回到家乡,对久别父母说新年快乐。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其实是普通人为了整个社会的安全,牺牲家庭,放弃团圆。

防疫之弦不能放松,思乡之情也要成全。期待各地把工作做实做细,想好所有措施,真正让当地过年的人安心,让回乡团圆的人安心。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