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买杯饮料就传染?专家:口罩或需升级 建议带保护效力更强的口罩

2022-01-14 10:39 来源:网络

在一月十三日召开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通报,通过对1月11日本市报告的1名境外输入无症状无症状感染者进行了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不正常的5人中,有2例本地新发病例,3例无症状者。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5名核酸检测阳性的人中,有3例与上述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有过接触,从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公布的活动轨迹看,其在奶茶店没有长期停留。

在购买一杯奶茶的时候,无症状感染者可以把病毒传染给对方。令人好奇的是,戴上面罩能防止病毒吗?

根据防疫规定,餐饮店职员理应戴口罩,而境外输入人员仍在7天健康监测期内,也应戴口罩。消费者在购买奶茶后离开,在这短暂的接触过程中,病毒仍能成功传播,应引起足够重视,普通口罩可能已不能阻止新冠病毒的传播。

买杯饮料就传染?专家:口罩或需升级 建议带保护效力更强的口罩

记者查询上海疾控中心1月发布的最新疾病预防指南,要求市民在公交、电梯、公厕等密闭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时要严格佩戴口罩;保持1米社交距离。由于具有高度感染性的奥密克戎变种,公共卫生专家相信,现在的口罩可能需要更新。

目前已知无症状感染者有可能传播病毒,而最新的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可在上呼吸道大量繁殖。一位公共卫生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现在最好戴上更有效的防护口罩,这样做是明智的。

这是一项科学研究,早在新冠疫情爆发时,就已经有了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而且戴面罩可以减少病毒的传播。过去,许多国家面对医疗级口罩N95、KN95在全球疫情爆发的第一波高峰期间,随着疫情的逐渐缓解,更多人选择佩戴更为轻便的一次性口罩或可重复使用的单层布口罩。

面对新一轮疫情加速蔓延,这种普通的外科口罩恐怕已很难阻止像奥密克戎变种这样高度传染性的病毒。在欧洲,像德国、奥地利等国的公共卫生机构已经改变了对民众戴口罩标准的建议,要求在公交、街道等公共场所佩戴医用等级以上口罩。

此外,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也在考虑重新评估口罩使用指导,可能会建议人们在医护人员的防护下选择N95或KN95口罩。

最近,法国面罩制造商工会还宣称,面对美国N95口罩的奥密克戎变体,外科口罩的防护效果不佳,该组织还建议使用FFP2口罩。法国政府说,等待高级公共健康委员会的意见。

去年12月,一份发表在《美国科学院学报》(PNAS)上的研究报告显示,如有二人戴口罩,且受感染者正在谈话,若佩带手术面罩,感染新冠病毒的机率约为30%,同样情况下,戴FFP2面罩的机率只有0.4%,同样情况下也只有0.4%。

改变面罩指南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马萨诸塞大学达特茅斯分校生物学副教授ErinBromage认为,人们对新冠病毒和其传播方式有了更好的理解。”他说:“人们花了很长时间才了解新冠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的特性,流感通常是由飞沫传播,但是导致新冠病毒传播的主要原因是空气传播。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控制中心称,经美国职业安全与卫生研究院认证的N95口罩可过滤空气中95%的微粒。Bromage说,手术或一次性面罩的效果比N95口罩低5%到10%。

同时,他也指出,戴上保护性更好的面罩,能有效地延长感染病毒的时间。他说:“面罩的作用在于降低人们实际上吸入的病毒载量,也就是说,要花更长时间感染病毒。"他解释说,"假设面罩能阻隔一半的病毒,那你得花上两倍的时间;如果面罩能阻隔90%的病毒,那就意味着你要花10倍的时间才能被感染,从而大大降低被感染的机会。」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