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新冠奇迹般消失,新冠病毒“消失”了?专家回应

2023-02-21 10:57 来源:网络

春节期间,很多人担心会再次引起感染高峰,但这并没有出现。 新型冠状病毒像“SARS”一样,这样会“消失”吗? 专家表示,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大爆发的流行尚未结束,但此前的感染高峰已形成一定的群体免疫,目前由于是低水平流行,大家的感知尚不清楚,需要继续做好健康防护,不容忽视。

“放开之后,我还没出太阳。 原本担心春节期间会走亲访友传染,但病毒似乎已经从生活中完全消失,朋友圈也没有感染者。 好像回到了2019年前的日子。 ”家住山东泰安的王老师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员刘琳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表示:“主要是我国接种疫苗覆盖率已经达到高水平(自主免疫),而且春节前已有大量人员感染,各省稳定了感染高峰(自然免疫)

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胡洋也对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说:“其实,病毒并没有凭空消失,很多人已经感染,短期内不会再次感染。 这样病毒的信息就没有了,我感觉病毒完全消失了。”

事实上,病毒还存在,正在流行,但只是低级流行。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1月25日公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情况,阳性人数在2022年12月22日达到高峰(694万)后逐渐减少,年1月23日大年初二)最低降至1.5万人。 检测阳性率自2022年12月25日29.2%达到峰值后逐渐下降,1月23日降至5.5%。

全国住院新冠患者也大幅减少。 根据上述通报,2023年1月5日达到高峰162.5万人,23日降至24.8万人。 重症患者峰值也从1月5日的12.8万人下降到23日的3.6万人,比峰值下降了72.0%。 这表明感染高峰已过,但流行依然存在。

“以前大家对新冠没有免疫力。 所以,病毒很容易感染人体,很快就变成了大规模的瘟疫。 现在都感染了。 病毒感染链被切断,有感染病例也发放,一人感染,周围不感染。 随着这一个例子的治愈,病毒也被去除了。 ”胡洋解释说。

1月17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第66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级应对例会。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强调,新型冠状病毒大爆发疫情尚未结束,病毒变异仍存在不确定性,各部门仍要高度重视。

刘琳说,对于世界来说,病毒变异是重要的监测内容之一。 我国也不例外,依然在继续监测新型冠状病毒变异。

自转: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新冠奇迹般消失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