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男子植入人工心脏需每天充电 网友:停电了怎么办

2022-01-14 13:47 来源:网络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康复训练,山东省第一例人工心脏植入患者于1月13日在青岛顺利出院。

早上七点多,黄先生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正式出院,准备回福建老家。12月份,杨苏民主任在青大附院成功开展了一项为终末期心力衰竭患者人工心脏植入术。这次“人造心脏”植入的是永仁心国产磁液悬浮心室辅助装置,体积只有乒乓球大小,这是山东首例国产人工心脏植入术。病人的人工心脏装置回家后,需每日充电,无任何不适。

男子植入人工心脏需每天充电 网友:停电了怎么办

王先生任何时候都带着一个小挎包,这个外置设备由一根细电线穿过腹部皮下通道与“人造心脏”相连,该设备包括电源、可充电电池和一台提供“人工心脏”的监控器。

众所周知,人工心脏并不能完全取代人体本身的心脏,而是辅助人体自身的心脏,搭建病人心脏的辅助血流通道。血由左心室经血流至血泵,经过血泵中叶轮旋转而产生的离心力,将血液推出并经出血管流入升主动脉,从而部分或全部取代左心室功能,辅助病人的血液循环。

青年医院心外科主任杨苏民介绍,心脏移植对终末期心衰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但目前国内对心脏供体严重缺乏,多数晚期心衰患者得不到心脏移植的机会,往往在等待移植过程中不幸死亡。而且有些病人不适合心脏移植,人造心脏因此成为一种很有希望的替代品:部分病人可借助心脏辅助系统恢复功能,然后再把它移走;有些病人可以转换成心脏移植的桥接,另一部分病人可以长时间携带这个设备,目前国际上已有病人使用这种设备作为最后的治疗手段,存活了11年。

病人黄先生的心脏扩张是正常人的两倍多,心功能却不到正常人群的1/2,常规治疗也没有取得良好的疗效。十二月十九日,杨苏民团队成功地为黄先生实施了人工心脏植入术,这标志着终末期心衰的治疗再上一个台阶。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