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汤加火山已苏醒:汤加火山喷发活跃期可持续数周甚至数年

2022-01-17 13:10 来源:网络

1月16日,汤加海底火山爆发导致秘鲁兰巴耶克掀起大浪,两名女子游泳时被约2米高的海浪卷走,溺水身亡。秘鲁排除了海啸的可能性,但许多地区都有异常的海浪。1月15日,汤加火山爆发,澳大利亚、日本、美国等国发出海啸警报。

汤加火山已苏醒:汤加火山喷发活跃期可持续数周甚至数年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沙恩·克罗宁16日表示,15日的火山喷发规模远远超过2021年12月20日和2022年1月13日的两次早期喷发,大量含有气体的新鲜岩浆从火山口喷发,冲击波穿越数千公里。喷发仍在汤加及其邻近的斐济,萨摩亚引发海啸。这些迹象表明,火山已经醒来,喷发活跃期可持续数周甚至数年,目前还不清楚是否达到了喷发峰值。

很多人可能还没有意识到,汤加火山的喷发会影响全球气候变化。

根据各种史料记载,火山剧烈活动期间,全球都会大范围降温,甚至可能迎来小冰河时期。历史上曾记载,1815年的时候,我们就因为火山喷发迎来了“无夏之年”,6-7月份还在飘雪。

这一次汤加火山爆发,据说相当于1000枚广岛核弹的能量,喷发的火山灰覆盖面积非常大,这对大气影响也很大,同时引发的海啸也只是我们目前能够直观看到的灾难,后面对气候影响到底有多大我们还没法估算,祈祷不要影响太大。

人类在大自然面前还是太渺小了,希望这样的灾难还是少发生为好。

我国也有数座活火山,比如著名的长白山天池、黑龙江五大连池和云南腾冲火山群等。近五十年来中国大陆上最有规模的火山活动发生在新疆,1951年5月27日,新疆于田县南部克里亚河源头发生了一次火山活动。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