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2022年的小年是几月几日北方?北方小年的风俗有哪些

2022-01-20 10:54 来源:网络

春节的传统节日有腊八、小年和除夕夜,但是从腊八开始,很多家庭就为春节做准备了,几乎每个腊月都很忙,所以每年腊月十七的时候,人们也都在忙着过年!过年的传统风俗

2022年的小年是几月几日北方?

通过阅读日历,我们可以看到,今年北方小年在公历的2022年1月25日,即旧历的12月23日。有些人可能会想,为什么在这一天,事实上,从清朝中后期开始,皇室在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举行了祭天仪式。为了节省开支,灶神也崇拜了灶神。因此,北方地区一直习惯于在这段时间内庆祝新年。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购买食物,为假期做准备。

腊月二十三,又称中国北方的小年,是传统民间祭灶的日子。祭灶的习俗历史悠久。传统民间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习俗,所以祭灶王爷仅限于男人。

北方小年的风俗有哪些

北方小年有 扫尘、贴窗花、沐浴理发、赶乱婚、祭灶王、吃饺子、吃糖瓜、吃火烧等等,许多南方的朋友是不是很多都没听说过啊?这扫尘就是扫除旧陈,除旧迎新,赶乱婚就是小年结婚不用挑日子。糖瓜在南方少见,火烧就是烧饼,小年当天,卖这些的摊位可火爆了。

1.杀年猪

北国小年里,大家一起去做一件事,就是杀年猪。北边的许多农村人都会在这一天把自己辛苦养了一年的年猪杀掉,来庆祝小年的到来。猪的头部被砍去祭奠祖先和灶神,然后再腌制,而肉则被分割,用来准备过年的美食、猪的内脏、血等,都会请村里人或来帮忙杀年猪的人一起吃,特别热闹有过年的气氛。

2.吃饺子

水饺是中国的传统面食,也是北方不可缺少的面食之一,在各种重要节日中,饺子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的。那麽,在年少的时候,每个人都要吃上一顿饺子,为迎接新年的到来,先提前庆祝一下。与此同时,小年里,还有一些祭祀活动,祭祀时,饺子也是不可少的,所以祭祀完的饺子也要分给大家吃完,希望能得到保佑。

2022年的小年是几月几日北方?北方小年的风俗有哪些

3.吃麻糖

小的时候,北方地区就有祭灶的习俗,要在灶王爷的嘴上涂上一些糖,据说这样灶王爷的嘴就会甜些,会说好话,能保佑家里新的一年五谷丰登,而且要吃得好,才能吃得好,才能吃得好。于是这麻糖抹到了灶王爷的嘴上,还分给家里人吃,这样才能有一整年的快乐。

4.准备年货。

年后就是新年前夕,除夕之夜,许多老人会为孩子们准备各种各样的礼物,为他们准备一大桌丰盛的菜肴,因此,到了小年,每个人都会提前准备好各种蔬菜和礼品,直到除夕时,才能又重新相聚,有一顿很丰盛、很快乐的年夜饭。


关键字: 2022小年夜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