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乌克兰局势时间线全过程 俄罗斯乌克兰局势最新进展

2022-02-23 09:31 来源:网络

2月21日,#乌克兰# 局势进一步紧张——

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承认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下令俄军为这两个地区提供“和平保障”;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谴责俄方的决定是对乌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破坏了和平努力和现有谈判模式;

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人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开展新的商贸活动;

法国表示谴责,英国威胁制裁,德国强烈呼吁……

乌克兰局势大事件时间轴全记录

乌克兰局势时间线全过程 俄罗斯乌克兰局势最新进展

(一)

一天之内,乌克兰局势急转直下,似乎已经走到战争边缘。

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问题召开紧急会议,敦促相关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保护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防止任何可能使局势升级的行动和言论,并优先开展外交活动,和平解决所有问题。

早在一周前,2月14日,中方就呼吁有关各方保持理性,应当通过对话和谈判推动乌克兰危机以及相关问题全面解决,“不做刺激局势紧张、炒作渲染危机的事情”。

遗憾的是,一些国家一意孤行,率先发动舆论战,威胁经济和金融制裁,不断刺激紧张局势。

(二)

乌克兰问题肇始于2014年。

时任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在“颜色革命”中下台,亲西方政府在乌克兰掌权。克里米亚地区经由公民投票,决定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

而在顿涅茨克州、卢甘斯克州所在的顿巴斯地区,民间武装与乌克兰政府军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随后宣布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

2014年9月,经国际社会斡旋,乌克兰政府代表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但此后冲突并未完全停止。

2015年2月,德国、法国、乌克兰、俄罗斯四方又在白俄罗斯首都签订了一系列落实明斯克协议的措施,即“新明斯克协议”。

此后,乌东部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时有发生。

(三)

乌克兰问题演变至今,就与新明斯克协议迟迟未能有效执行密切相关。

拜登上台后对俄态度强硬,支持乌克兰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增加对乌政府的军事援助。在此背景下,乌克兰政府一边继续寻求加入北约,一边表示要以武力“收回”克里米亚并结束俄罗斯对乌东部的“侵略”。

去年11月以来,乌克兰和美国政府称,俄罗斯在与乌克兰交界地区集结大量部队,意欲“入侵”乌克兰。美国政府更是不断加大力度渲染“俄罗斯威胁”,声称俄方很快就会“入侵”乌克兰,甚至还给出了“2月16日”的具体日期。

俄方则指责,美国主导的北约不断东扩,完全无视俄方安全关切,“乌克兰军队的指挥和控制系统已经接入北约”,“乌克兰政府向乌东部顿巴斯地区增兵,加剧了当地紧张局势”。#普京称乌克兰是俄割去部分历史领土建立的#

(四)

围绕乌克兰问题,美西方与俄罗斯紧张关系不断加剧。这是一系列复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在当前形势下,坚持对话比相互刺激更为明智,有关各方都要保持克制,认识到落实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的重要性,避免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按照联合国安理会认可的新明斯克协议,通过对话谈判缓和事态,化解分歧,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

正如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所说:“中方欢迎并鼓励一切致力于推动外交解决的努力,呼吁有关各方继续开展对话协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寻求解决彼此关切的合理方案。”

乌克兰局势正趋于恶化,有关各方不要再刺激紧张局势了。尽快回到新明斯克协议这一原点上,方为上策!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