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俄罗斯乌克兰会爆发战争吗?乌克兰俄罗斯今后走向是什么?

2022-02-22 14:40 来源:网络

21日俄总统普京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地区自行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地位并宣布与其签署友好互助条约。

乌克兰局势将何去何从?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马斌认为,目前“球”已踢到乌克兰这边。“但是按照乌克兰的调性,战争打不起来,摩擦还会继续。”他说。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韦进深则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一决定无疑将对国际政治格局、欧洲地缘政治和俄乌关系产生深远的影响。这是一场国际社会预料之中的‘地震’,当其真的来临之时,其产生的后果可能需要长期观察。”

专家:对国际格局影响深远

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在提醒中称,在乌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要注意当地发布的安全提示,不要前往局势不稳地区。及时关注使馆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发布的信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可适时作一些食品和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储备。与当地华侨华人协会、留学生会、中国商会及熟人朋友加强联系,必要时互帮互助。疫情还在蔓延,在做好安全防范的同时,不要放松疫情防护。

韦进深说,这是2014年后欧洲政治版图再次面临改变,这对欧洲地缘政治的影响将是深远的。

“首先,俄乌关系的对抗冲突加剧,乌克兰与俄罗斯将彻底走向对立;其次,俄罗斯与欧洲国家的矛盾无疑将因普京的决定再次升级,地缘政治风险和地区安全问题将成为俄罗斯与欧洲国家关系重要议题。”韦进深说道,“此外,俄罗斯与美国的战略对抗进入新的阶段,普京的决定无疑将导致美国采取经济措施等行动加以应对,乌克兰问题成为美俄战略对抗的焦点之一。”

马斌分析称,目前俄仍采取的是外交手段,还到不了用兵的程度,但如果乌克兰对东部两个地区用兵的话,俄罗斯会有军事介入。

俄罗斯乌克兰会爆发战争吗?乌克兰俄罗斯今后走向是什么?

乌克兰是否会全面开战?欧洲天然气荒是否会加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为界面新闻做出解读。

是否全面开战

普京签署法令前一天,白俄罗斯宣布延长与俄罗斯的联合军演。从上周开始,乌克兰东部亲俄武装与政府军冲突加剧,乌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民众开始撤入俄罗斯境内。

自2014年至今,乌东部地区的冲突已经持续了八年。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邻近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亲俄武装宣布成立共和国,但没有得到国际社会承认。俄罗斯一直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提供输血式援助,还向当地发放了60多万份俄罗斯护照。

在21日晚签署法令之时,普京把乌克兰称为“俄罗斯历史、文化和精神空间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冯玉军认为,俄罗斯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并向当地派出维和士兵的举动并不意外,“这是在俄罗斯的预案中的。”

他指出,俄罗斯此前已经多次采取类似行动,比如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战争、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通过培植亲俄势力、支持邻国叛军从而进行蚕食,俄国人在这方面驾轻就熟。”冯玉军说。

他认为,相比2014年的克里米亚,俄罗斯此次行动更类似于2008年的俄罗斯格鲁吉亚战争。

2008年8月,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为了争夺南奥塞梯的控制权爆发战争。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州,在战争之前,南奥塞梯要求与俄罗斯境内的北奥塞梯合并,当地武装与格鲁吉亚政府军武装冲突不断。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阿布哈兹也在寻求独立。

在战争中失利的格鲁吉亚最终与俄罗斯达成停火,俄罗斯随后宣布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

对于乌克兰政府接下来是否会大举出兵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冯玉军表示,乌克兰政府在法理上绝不会承认两地独立,会坚决维护自己的独立主权。

但他认为,乌克兰政府军不会对两地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因为一旦乌政府军大规模进攻,俄罗斯就将出手,最终演变为俄罗斯的全面进攻。

今后走向

此前,美国连续数周警告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北约成员国也采取行动向北约东翼增兵并加大了对乌克兰的武装供应。但拜登已经明确,不会向非北约成员国的乌克兰派军参与战斗

美国、英国和欧盟已宣布将对俄罗斯的行动实施制裁,英国和欧盟尚未公布制裁具体内容。但美英均表示,目前的制裁只是制裁方案的一部分,如果俄罗斯进一步入侵乌克兰,各国将宣布更大规模制裁。

冯玉军认为,与拜登此前的表态一样,北约“不可能”向乌克兰派兵帮乌政府夺回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实施制裁、在联合国等国际平台谴责俄罗斯将成为欧美惩罚俄罗斯的主要手段。

接下来,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也可能就是否加入俄罗斯举行全民公投。但冯玉军认为,国际社会的抵制和制裁会对俄罗斯形成压力,在公投问题上“俄罗斯不是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

冯玉军预测,俄罗斯与西方之后将围绕乌克兰问题陷入制裁与反制裁的胶着状态,“正如2008年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后的情况”。

他认为,俄罗斯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做法也将促使北约内部更加团结,进一步增强乌克兰要加入北约的意志。

在这一背景下,俄罗斯与德国共同修建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是否还能投入使用将打上一个大问号。在俄罗斯向乌克兰边境大规模增兵后,德国已经暂停了对“北溪2号”项目的审批,此前预计审批最快将在今年中重启。

冯玉军认为,德国今年恢复审批的可能已经“非常渺茫”,欧洲的天然气价格高企或将维持一段时间。美国、卡塔尔、阿尔及利亚、澳大利亚都在加大对欧洲的液化天然气出口。

但从中长期看,冯玉军表示,新能源革命和全球能源转型将给俄罗斯的能源产业构成巨大冲击。

他认为,正是因为俄罗斯看到了这种中长期的挑战,所以现在急于通过制造地缘政治紧张、刺激市场供应不足,来迫使欧洲接受俄罗斯的条件。俄罗斯一直希望欧洲国家签署天然气购买长期固定合同。

欧盟有40%的天然气供应来自俄罗斯,俄罗斯有三分之二能源出口流向欧洲。俄罗斯联邦海关局公布的2021年数据显示,燃料和能源产品在俄出口商品结构中的比重达高达54.3%,高于2020年的49.7%。

鉴于能源出口对俄罗斯经济的重要性,冯玉军认为,俄罗斯之后对欧美实施反制措施时不会对天然气出口下重手。

俄罗斯央行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的外汇储备总量达到了创纪录的6382亿美元。冯玉军表示,随着各国加码制裁,6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对俄罗斯来说远不够用,如果暂停或者大规模减少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将让俄罗斯丧失大笔外汇来源,“俄罗斯现在反而担心的是美国会限制其能源出口。”

冯玉军预测,随着绿色能源技术发展、东地中海天然气大规模开发,未来俄罗斯在欧洲能源市场上的地位也将随之下降,“它现在的强势将遭到现实因素挑战。”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