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俄乌之间有何世纪恩怨?俄罗斯和乌克兰关系为何不好

2022-02-24 15:46 来源:网络

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有什么世纪恩怨?

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并签署俄罗斯与两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22日,美国政府发言人表示,拜登已下令对俄罗斯实施第一批独立制裁,并准备在2月22日公布新措施。

最近,你厌倦了乌克兰、俄罗斯和美国的制裁和反制吗?但还有很多问题吗?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世纪恩怨是什么?这和美国有什么关系?让我们今天谈谈。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独立意味着什么。这两个名字长的地区位于乌克兰东部,属于在亲俄武装分子的支持下成立的独立国家。根据最新协议,俄罗斯有权在这些地区建立军事基地。现在,乌克兰边境已经被超过15万俄罗斯军队包围。

而关于此事,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回应道,俄罗斯的行动侵犯了乌克兰领土的完整和主权。他表示,无论俄罗斯发表什么声明,乌克兰的边界都将保持原样。

那么到底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有什么世纪恩怨呢?

首先是民族认同的矛盾。历史上的乌克兰与俄罗斯一直被看作是同根同源的邻邦。乌克兰首都基辅曾是俄罗斯文明的摇篮,有“俄罗斯城市之母”之称。而乌克兰的领土和边界在苏联时代经历了几次重大变化,这让乌克兰东部遗留了大量认同俄罗斯民族的人口。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成为完全独立的国家,乌东部的亲俄派众多,但中西部的居民却更倾向欧洲。而后,是边境问题的矛盾。乌克兰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同时与俄罗斯及欧盟接壤。获得独立主权后的乌克兰,在经济层面上仍对俄罗斯有很高的依赖性,但政治层面上,基辅则在努力靠近欧盟和北约。2014年2月至今,俄罗斯控制的亲俄势力与乌克兰政府军在乌克兰东部持续交战,并于2021年初开始白热化。在克里米亚问题、顿巴斯问题、颜色革命之后,现如今,乌克兰内部更现分裂态势。

2008年,北约表明了有可能接受乌克兰加入北约的立场,就是这样的“由美国和西欧主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扩”成为了本次2021-2022年俄乌危机的导火索,俄罗斯提出的主要诉求之一,就是禁止乌克兰加入北约。主要担心是西方国家利用这个联系来包围俄罗斯。包括美、英、法、德在内的北约联盟有一个共识,就是在任何一个成员国受到武装攻击的时候,会向彼此施以援手。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来自多方的军事支援或将让俄乌局势更加复杂。

那么这点和美国有什么关系呢?美国出手,一是为了维持由美国主导和掌控的欧洲秩序。第二也是更重要的一点是俄罗斯与美国的势力范围在东欧出现了重叠,近些年,美国逐渐将中东欧视为新的地区战略支点,有意将其打造为遏制中俄的战略抓手。

俄乌战争自2014年起,没有一次停火能持续太长的时间。但现如今化解危机好像变得更不可能了,走中间道路首先需要“灭火”,而西方的指责与制裁只是“拱火更盛”,将事态推向“更危险”的边缘。

俄罗斯和乌克兰关系为何不好

众所周知,冷战结束后,美国和西方并没有放弃继续压制、制裁和战略遏制俄罗斯。为了彻底缓解俄罗斯对美国和西方的威胁,美国和欧洲几乎用尽了除战争以外的一切手段对俄罗斯施加压力,试图迫使俄罗斯继续分裂或向美国和西方屈膝,但遭到了俄罗斯的强烈反弹。尤其是进入普京时代后,俄罗斯逐渐展现出大国风范,在与美国和西方的博弈中并不完全处于劣势。

俄乌之间有何世纪恩怨?俄罗斯和乌克兰关系为何不好

然而,俄罗斯的邻国乌克兰在这场比赛中成功地被美国和西方叛逆,一头扎进了美国和西方的怀抱,充当了美国和西方的战士来遏制俄罗斯。这怎么能不激怒俄罗斯呢?因此,克里米亚问题和顿巴斯问题逐渐加剧,两国关系似乎陷入了不同的境地。

乌克兰之所以如此坚决,是因为它总是做一个梦,一个摸不着、看不着的梦。他们想尽快加入欧盟,加入北约,融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可以说,在美俄博弈中,乌克兰人的投怀送抱无疑是美西的一场大胜,这已经成为美西随时可以使用的尖刀。当然,美国和西方将向乌克兰做出承诺。

不久前,《美乌战略伙伴关系宪章》进一步遏制了乌克兰,让乌克兰觉得明天可以完全融入西方阵营。显然,这是另一个大蛋糕,但乌克兰相信这一点。我不得不说,这是乌克兰和乌克兰人民的悲哀!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