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什么是党的生命,党的生命是什么?

2022-05-30 19:22 来源:网络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内民主是指党员和党组织的意愿、主张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党内民主的四大部分 :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党内民主是指党员和党组织的意愿、主张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党内民主的四大部分 :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国共产党所有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享有党章规定的权利并应履行其义务;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应由选举产生;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党内讨论决定问题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党员有权了解和直接参与党内事务的权利。

什么是党的生命

党的生命是什么?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内民主是指党员和党组织的意愿、主张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党内民主的四大部分 :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国共产党所有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享有党章规定的权利并应履行其义务;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应由选举产生;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党内讨论决定问题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党员有权了解和直接参与党内事务的权利。


鉴于“文革”对党内民主的蔑视和破坏,曾于改革开放之初,大力倡导党内民主,“党内要畅所欲言”,“党内斗争要有原则”,一时间流传甚广。而在中共十六大上,党内民主被提到“党的生命”的高度。高调不仅存在于党的内部,对外,执政党也委婉地表示“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党内民主主要涉及有关党的代表大会、党员权利、集体领导和党内监督等四个基本方面。其中,党的代表大会和集体领导是实现党内民主的基本形式,保障党员权利是实现党内民主的基本前提,党内监督是实现党内民主的重要保障。同时,党内民主建设又必须根据党章的规定来进行,不能脱离党章,更不能违背党章。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