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异丙酚为什么叫快乐牛奶 韩国艺人为何沉迷异丙酚

2023-02-09 11:05 来源:网络

  异丙酚为什么叫快乐牛奶 韩国艺人为何沉迷异丙酚,异丙酚(Propofol)是一种新型快速短效的静脉麻醉药,其临床特点是起效快、持续时间短、苏醒迅速而平稳,不良反应少。

  异丙酚是一种乳白色的液体,因为外观酷似牛奶,因此常被麻醉医生及外科医生称为“小牛奶”。异丙酚是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麻醉剂之一,用于静脉全身麻醉的诱导和维持。

  其实,注射异丙酚在韩国娱乐圈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曾主演中国影视《宝莲灯》的韩国女星朴诗妍,就因长期非法使用异丙酚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期两年执行。根据警察事后调查,发现其非法注射异丙酚多达185次后,导致韩国KBS直接下达禁演令。

异丙酚为什么叫快乐牛奶 韩国艺人为何沉迷异丙酚

  同样的情况还有韩国女星李丞涓、张美仁爱与玄英,根据警方的调查,她们自2011年开始非法注射异丙酚,次数分别为111次、95次、42次。有趣的是,这几位女星注射异丙酚的场所和原因与河正宇一致,声称在整形医院进行疼痛治疗和美容,在曝光后都坚称自己没有药物滥用。

  异丙酚是什么?异丙酚,又名丙泊酚,于1970年首次发明,1977年首次临床试验,1989 年经FDA批准进入临床应用,目前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已广泛应用。由于外观为乳白色的液体,酷似牛奶,因此注射丙泊酚被麻醉医生及外科医生戏称为打“牛奶针”。

异丙酚为什么叫快乐牛奶 韩国艺人为何沉迷异丙酚

  作为一种在临床上广泛使用的超短效静脉麻醉剂,异丙酚的麻醉效应特点是起效非常快,前一秒还是清醒,后一秒就直接入睡,醒来不像其他麻醉药会产生强烈恶心、呕吐等反应,所以非常受欢迎 。临床常用于门诊小手术、无痛胃肠镜检查、无痛人流、小儿麻醉、神经外科手术等。

  异丙酚之所以容易让人上瘾,这是因为很多人将其用于缓解疼痛、压力、焦虑、失眠等轻度镇静时,会产生一种类似吸食可卡因等精神兴奋剂的欣快感觉,从而导致长期滥用成瘾。美国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注射丙泊酚后80%的调查者有较强的欣快感受。

  另外,根据美国成瘾研究中心设计的药物欣快效应( MBG)评分显示,吗啡、海洛因的MBG评分为 9. 8,大麻的MBG评分为 4. 7,而异丙酚的MBG评分可高达10. 5,也由此表明异丙酚是具有药物滥用和依赖性的潜力。

  研究表明,注射异丙酚让人产生欣快感,是因为其能刺激中脑腹侧被盖区多巴胺能神经元,增强分泌多巴神经递质(人体体内的快乐因子),以及伏隔核中多巴胺的浓度,从而产生放松、兴奋等愉悦感受,这与阿片类、可卡因和苯丙胺等毒品的药物原理类似。

异丙酚为什么叫快乐牛奶 韩国艺人为何沉迷异丙酚

  此外,异丙酚同苯二氮艹卓类、巴比妥类、酒精等常见的滥用药物同为γ-羟基丁酸(GABA) A 受体的激活剂,与其结合后可增加谷氨酸能神经元兴奋性突触传递并释放于 VTA,刺激中脑VTA 区的多巴胺能神经元,从而促进异丙酚滥用和依赖性。

  事实上,滥用异丙酚造成的依赖和滥用从上世纪90年代就有报道,大多数滥用者第一次使用都是从缓解紧张、失眠、压力开始,长期使用后产生依赖并上瘾。目前异丙酚滥用群体欧美以美国、德国为主,亚洲则是韩国居多,位列麻醉娱乐性药物应用中第四大滥用药物。

  根据韩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KFDA) 报道,异丙酚盗窃事件2009年发生396例,2010年548例,2011年850例,发生率逐年显著升高,且考虑到KFDA 的报告率不佳,异丙酚盗窃的实际数量可能还要高得多,这些数据足以证明异丙酚在韩国的滥用现象非常严重。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