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1元2元小商品,逐渐消失的“1元食品”

2023-02-21 16:22 来源:网络

秋天刚过,以往的酷暑使得对饮料、冰棍、冰淇淋的需求增加,不少户外工作者发现,曾经用来消暑的“一元钱”食品越来越少。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市面上这些低价食品的商业布局逐渐缩小,消费者越来越青睐“一元食品”。

一块钱的年糕还没断

“1元食品”是指价格在1元左右的低价食品。 随着时代的发展,他们很少出现在商店和超市,逐渐消失在消费者的视线中。

最近,昂贵的冰淇淋在网络上引起了话题。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虽然低价冰淇淋总体占比不大,但几角钱、一元左右的低价冰糕、冰淇淋在部分商家均有销售,并未绝迹。 一些家庭装的冰淇淋,每瓶售价一元多,有的不到一元。 例如,20瓶装的伊力普林超市售价不到20元。

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小裈告诉记者,1元左右的冰棍、冰淇淋在小区的商店里还很容易买到,但在街边并不容易,在大商场里更难买到。 “天气热,吃冰棍凉快是必要的,但动辄十几块钱的年糕还是很痛的。 ”

记者走访发现,市面上5元以下的冰淇淋已经很少出现,很多店很难买到。 喜爱冰淇淋的韩先生对记者说:“冰淇淋已经不是5元以下的样子了。 现在这种产品更加细分,更加讲究低脂肪健康,价格也越来越不“友好”。 ”

1元矿泉水也越来越“稀缺”。 上下班需要徒步的赵赫对记者说:“上下班带水很不方便,也不能保证会着凉。 每天喝三瓶矿泉水,单价3元就将近10元。 ”目前,赵赫喜欢买像冰露一样零售价1元的矿泉水,赵赫表示,这种低价矿泉水品牌越来越难买到。

1元食品很难处境

虽然并没有灭绝,但是1元左右的低价食品的状况非常困难。 在越来越要求高品质产品的时代,“1元商品”的存在感很低,市场份额有可能进一步萎缩。

大多数商店不倾向于销售低价食品是生产萎缩的首要原因也是消费者难以购买的直接原因。 北京市昌平区文华路某街边商铺老板对记者说:“冰箱和商铺占地这么大,低价雪糕和矿泉水多,就摆不上高价商品。 毕竟,在同等销售额下,低价商品的收入会更少。” 因此,他们在进货时很少考虑低价食品。

逐步减少低价食品的生产,商家自身也有苦衷。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渠道费用外,一瓶矿泉水的成本基本都是水源、包装物流成本,但近年来相关成本不断上升,如果价格不暴涨,很难盈利,甚至出现亏损。 雪糕企业也表示,劳动力成本、冷藏等费用日益上涨是雪糕售价增长的主要原因。

此外,随着有关部门对低价食品监管的日益严格,一些商家也逐渐放弃生产。 记者了解到,部分地区针对辖区内“五毛食品”经销商分布情况,注册经营品牌信息加强管理,建立“五毛食品”专项监管台账。 对无法追查的“五毛食品”,一律责令经营者停止下架销售或停业整顿。 这些措施有利于提高食品安全,但也增加了“一元食品”的实际成本,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消费者的呼吁

各种食品“刺客”的新闻层出不穷,不少消费者纷纷呼吁低价饮料雪糕等食品。

刚大学毕业的盛先生,谈到她喜欢的零食时,说:“一个小提包,价格没什么变化,每次吃完都还想再吃。 我们现在缺的是这种低价美味的点心。 ”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低价食品可以促进更大的销售。 北京海淀区一家经营冰淇淋、饮料的店老板对记者说:“今年很热。 光是旧冰棍,一天卖五六百根是没问题的。 水也很畅销。 ”。 在炎热的天气里,平价冰淇淋更具吸引力,目前1元的老冰淇淋毛利超过了零售价在4元以上的冰淇淋产品。

北京市立水桥南地铁站附近的一家商店告诉记者,自7月份以来,每天可以卖出几百瓶矿泉水和饮料。 其中,90%的顾客购买冰饮料。 “1.5元矿泉水和2元矿泉水最受欢迎,3元以上矿泉水品牌总体占比不大。 饮料也是这种趋势,五六元以上的销售额比较有限。 ”

市场分析师刘欢认为,目前一些企业容易被别人拿走,越来越重视外部包装和新潮性,这是时代潮流,但这样追求,容易让低价市场成为空白,反而不利于提高销售额。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陈忠云认为,消费者呼唤平价食品,考虑回归食品饮料自身价值的需求。 “矿泉水是解渴的东西,冰棍是消暑的东西。 无论包装多么精美,都无法取代它本来的价值。 许多消费者渴望的是回归商品的本质需求。 对此,生产者应该反省。 ”

正文来源:《澎湃新闻

1元2元小商品批发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