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2023年医保最新政策,2023年医保新政策,很多人表示担忧

2023-02-21 19:34 来源:网络

最近,医保改革方兴未艾,这也是大家茶余饭后的话题。

首先简单说明一下什么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和统筹账户

医疗保险分为个人账户和统一账户,个人账户是医保卡中的钱,可由参保人员直接支配和使用,一般用于门诊、急诊医疗费、定点零售药店购药费用。 统筹账户的钱就像一个大池子,大家交的钱都放进去,用于住院治疗的医疗费; 急诊留观,入院治疗的,院前留观7天医疗费; 恶性肿瘤放疗、化疗、肾脏透析、肾移植后服用抗异国情调药物的门诊医疗费用。

现在改革后的政策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一、改变医疗保险偿付标准。 我国逐步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制定新的医疗保险退保标准,河北、河南等地已经实行这一新制度。 新标准要求在职职工的偿还额按缴费金额的2%统一计算,退休人员按上年度养老金的2%计算偿还额。

与以往的规定相比,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的退款金额会下降。 返还给个人账户的钱比以前少了约70%

二、改善职工异地待遇水平,部分地区职工异地报销比例提高,最低报销比例达50%。 在职职工个人医疗保险账户的钱还可以与家属共享,家属可以用账户的钱支付新的医疗保险费用。

三、提高部分地区居民医保缴费标准,不同地区医疗保险费涨幅不一。 保费上调幅度从350元到600元不等,江苏常州等地将保费上调至930元。

四、从2023年起,扩大异地医疗保险服务范围,简化异地医疗保险手续,为居民提供更多便利。 长期异地生活的医疗保险用户,无需定期返回医疗保险账户缴费,到有关部门办理备案手续,即可继续在原账户参保。

五、提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额与职工工资挂钩。 当员工工资上涨时,员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额也会增加。 以江苏地区为例,与往年相比,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金额上涨244元。

为什么医疗保险改革在这个时候

估计三年的疫情有逃不掉的责任

改革对投保人有利吗

对于没有大病的人来说,平时的急诊门诊费用需要自己花钱,所以可能不太友好。 但对于大病住院的患者来说,可以多报销一部分钱,减轻压力

从宏观上看,这是件好事。 因为医疗保险的意思是让所有人都能看到疾病。 增加游泳池的金额,医疗保险的基础会更强。 如果全民医疗保险能实施就更好了。 也就是说,取消个人账户,每人支付的费用全部进入调节账户。 所有人都就诊也不需要个别花钱。 全部由调节账户购买。 但是,在目前的改革情况下,信息有可能变得不透明,所以还需要考虑最终进入调整的钱是否能给真正需要的人。 所以,医保改革的路还很长

我不知道读者们是怎么想的,请从评论区说出你的意见

2023年医保最新政策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