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异地就医门诊基金可以直接结算吗,国家医保局:住院和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累计突破5000万人次

2023-02-28 17:04 来源:网络

来源【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乔业琼)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消息,截至2022年10月底,住院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累计突破5000万人次,越来越多的参保人员享受到跨省门诊直接结算改革红利。

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2022年10月底,普通门诊费用覆盖跨省直接结算统筹地区整体,全国97%统筹地区(384个)有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后抗排异治疗等5 10月,全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人数355.69万人,基金支付5.17亿元,环比分别增长5.3%、5.5%。 日均直接结算11.47万人,次均基金支付145.35元。

9月以来,受各地疫情影响,住院结算人数增速放缓。 10月,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人数50.03万人,基金支付67.64亿元,环比分别下降13.1%、14.4%。 每日直接结算1.61万人,次均基金支付1.35万元。

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攻略

一、哪些门诊慢性病相关治疗费用可以跨省直接结算?

在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统筹地区全覆盖的基础上,全国97%的统筹地区实现了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后抗排斥治疗等5种门诊慢性病相关治疗费用的跨省直接结算。

二、投保人如何知道自己的门诊是否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

参保人员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必须先按照参保地的规定进行门诊慢性病资格认定。 参保人员完成门诊备案后,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在“门诊备案”服务区,点击咨询服务下的“更多门诊咨询”,选择“门徐特资格”,选择自己的

三、参保人员如何对自己参保关系所在地门诊慢性病相关治疗费用获得跨省直接结算政策?

参保人员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在“异地备案”服务区,点击查询服务下的“异地就诊更多查询”,选择“门迟特告知书”,参保地门诊慢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

四、哪些医疗机构可以跨省直接结算5种门诊慢性病相关治疗费用?

参保人员就医前,应首先了解就医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慢性病结算开通情况。 登录国家医疗保险服务平台APP,在“异地备案”服务区,点击查询服务下的“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查询”,选择就医地点,输入定点医疗机构名称,查询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慢性病结算开通情况也可以点击"更多筛查"在"开通类别"中选择门诊慢性病,查询接诊开通的所有门诊慢性病费用,穿越省网定点医药机构。

特别提示:参保人员在本人选定的门诊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或者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有等级要求的,参保人员应当按照参保地相关规定执行。

五、参保人员如何才能直接在医院结算5种门诊慢性病的相关治疗费用?

参保人员持医疗保险电子证书或社会保障卡到已开通门诊慢性病直接结算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应当在门诊挂号、就诊、结算等环节,跨省积极告知就诊者身份和享受的门诊慢性病病种资格。 定点医疗机构应当查询获取门诊慢性病病种资格认定信息,方便医生提供合理的诊疗服务。 医生按照就医地管理要求,进行专科治疗、合理用药,参保人员在结算窗口持医疗保险电子证明或社会保障卡进行结算。 本次就诊属于门诊慢性病相关治疗的医疗费用按病种单独结算; 与门诊慢性病治疗无关的其他医疗费用同时发生的,按正常门诊费和门诊慢性病相关治疗费分开结算。

六、哪些门诊费用暂时不能直接结算? 怎么办?

考虑到普通门诊和门诊慢性病报销水平普遍不同,为了不影响参保人员待遇水平,减少定点医疗机构重复收费结算的事务负担,以下两种情况仍需参保人员返回参保地手动报销:

一是此次就诊的定点医疗机构未开通门诊慢性病相关治疗费跨省直接结算服务的,所有门诊慢性病相关治疗费无法实现跨省直接结算。 要注意避免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按照参保地规定定点医疗机构全额自费结算后,需回参保地手工结算。

二是本次就诊的定点医疗机构开通跨省直接结算门诊慢性病相关治疗费用。 但用户门诊慢性病不属于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后的排斥治疗。 发生的医疗费用也不能跨省直接结算门诊慢性病相关治疗费用。 提醒也不要用正常的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按参保地规定在定点医疗机构全额自费结算后,需返回参保地手工结算。 参加跨省门诊的参保人员,一定要通过国家医疗保险服务平台APP查询自己的门诊慢性病资格认定信息,了解自己可以享受的门诊待遇。

本文来自【人民健康网】,只有代表作观点。 全国党媒体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传播服务。

ID:jrtt

异地就医门诊基金可以直接结算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