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奥司他韦治甲流还是乙流,网传流感“神药”能致死 用还是不用

2023-02-28 17:38 来源:网络

近期流感高发,不少患者到医院就诊,经检查确诊或高度怀疑流感后,医生会给患者开治疗或预防流感的奥司他韦(国产、进口)。 据统计,奥司他韦治疗甲、乙型流感总有效率可达98.3%,被民间誉为流感“神药”。 但也有反映称服用该药后出现恶心、呕吐、幻觉等严重副反应

流感季节2007年,2月26日凌晨0点,一名14岁的男孩服用奥司他韦后,从日本仙台市公寓的11楼跳下死亡。 这场悲剧发生前两周,一名14岁的女孩在服用奥司他韦后,从爱知县蒲郡市的公寓跳下死亡。

服用奥司他韦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概率是多少? 谁需要用尿尿? 《澎湃新闻》记者采访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朱蕾教授。

为什么新闻上出现了这么严重的副反应? 奥司他韦有什么副作用? 你在临床上经常遇到严重的副作用吗?

奥司他韦总体安全性良好,但不良反应也不少。 如恶心、呕吐、腹泻、腹痛、流鼻血、眼干痒、眼肿痛、头晕、睡眠障碍、疲劳等,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恶心、呕吐,发生率约为15%。 通常发生在头一至两次服药时,一般1-2天后情况有所缓解,大多数人能耐受并继续服用,极少数人因无法耐受而停药。

关于报道中出现的严重副作用,很难确认是否是药物作用引起的。 由于病毒性脑炎,单纯高热也可能发生惊厥、昏迷、行为异常等。 使用奥司他韦开始治疗可能会发生上述严重不良反应,虽然不常见,但可能会造成严重的意外伤害。

是否会发生副反应,是否发生的轻重因人而异。 因此,服药后应密切观察患者行为,确认是否出现上述症状,如出现呕吐可考虑在适当添加胃黏膜保护剂或止吐药的基础上继续服药,如有轻度恶心,无需特殊处理,自行等待缓解如有其他严重异常,请尽早就医。

出现罕见严重过敏反应,如皮疹,出现皮疹应立即停药并就医。 大人吃药的时候最好不要开车。 请勿操作精密机器。

谁需要用尿尿? 什么时候吃?

事实上,大多数病毒性感冒是可以自行治愈的,使用一般感冒药,适当休息,多喝水有助于早期恢复,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尿尿。 该药主要适用于免疫功能低下的高危患者。 例如老年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慢性病患者; 使用感冒药、冰袋后不能明显降温的患者; 出现病毒性肺炎症状或并发症的重症患者。

今年流感传播迅速,人数多,但重症小,可防控,不建议普通流感患者使用奥司他韦。

此外,奥斯他韦不是神药,只对甲流、乙流有效,对于普通感冒、细菌、支原体、巨细胞病毒、腺病毒等引起的感冒和其他感染性疾病,服用奥斯他韦无效。

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特别是2岁以下儿童,若确诊或疑似流感,48小时内用药效果最好,可降低流感住院率和病死率,减少并发症。 关于重症流感高危人群,《流感诊疗方案》的具体说明如下。

1、年龄&; lt; 5岁儿童(年龄&; lt; 2岁更容易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

2、65岁以上老年人

3、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和HIV感染等引起的免疫功能低下) )。

4、肥胖者(体重指数大于30 ) )。

5、妊娠期妇女

大多数怀孕的女性不需要使用奥司他韦,但是反复高烧不退,会引起肺炎等,可能会对患者和胎儿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推荐。

非高危人群发生流感时,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相对小很多,吃奥司他韦可以缩短病程,缓解症状; 但是,流感也被认为是“升级版”的普通感冒,很多时候不吃奥司他韦也能自然治愈,或者用感冒药等促进缓和。 可以避免奥司他韦的副作用。

更需要注意的是,发热减轻或完全退烧后,反而会有其他不适,病毒可能直接或间接引起其他问题,需尽早就医。

对于重症患者和症状没有改善或恶化的儿童,即使症状超过时间,也能从奥司他韦中获益,可以食用。

症状较轻或明显好转的儿童,48小时后服用奥司他韦没有太大益处,不吃药也能自行治愈。

需要注意的是,建议吃药的疗程为5天,请勿随意停用。 可能会产生耐药性的风险。 如果吃药后恶心严重,可以在吃药前吃食物,然后放一些止吐的药。

有人说,我也不知道有没有接触过疑似人群,现在流感还很厉害,平时能不能吃药预防?

主要原因有三个:

1、奥司他韦的主要不良反应为呕吐、恶心等胃肠道不适症状,发生率高达15%左右,可能还有上述更严重的不良反应;

2、奥司他韦只有在吃药期间才有预防作用,停药后体内药物会迅速代谢,还是有感染的可能;

3、如果流感疫情再持续两个月,药物也要服用两个月吗? 如果不选择奥司他韦治疗或预防,可能导致严重不良反应和耐药性的发生。

与其吃药预防,不如生活有规律,注意卫生,不要去疫情严重的地方,患有勤洗手流感的人,打喷嚏或咳嗽时注意不要对别人,更有预防效果。

为什么要在48小时内治疗,连续5天有效吗?

首先,让我谈谈流感病毒的作案手段。 先是生活在人体的一个细胞里,然后开始疯狂复制,壮大自己的队伍,接着开始扩大自己的领域,离开房东,去人体的其他细胞,继续作案,引起人体的一系列症状。

流感病毒表面有很多履行各自职责的蛋白质,其中之一就是神经氨酸酶(NA )。 病毒离开大房间去东京找下一个家作案主要靠它。

奥司他韦是作用于NA的特异性抑制剂,通过抑制NA的活性来限制流感病毒的“自由”,使其无法脱离感染的细胞而感染其他新细胞。 因此,在发病前48h内,在病毒载量较低、未发生全身大量拷贝感染之前,及时吸毒,可避免病毒逃逸,取得更好的疗效。

因为控制病毒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同时为了达到持续控制,避免重复,需要持续用药达到疗程。

奥司他韦治甲流还是乙流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