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甲流一定要吃奥司他韦吗,流感还很猛,女童因甲流病危!卫健委:奥司他韦有局限性!

2023-03-01 15:36 来源:网络

“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犁牛走……”

等了又等,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临近了,讨厌的流感也走了……诶,又回来了吗?

前不久,科大刚看到新闻,青岛有一名儿童因为流感引发了可怕的脑膜炎,被紧急送往北京治疗。

虽说到了立春,变暖了,但并不意味着变成妖怪的流感就消失了。 科大看背景信息,发现流感搜索量依然很高。

所以,作为妈妈们亲切的科室,马上马不停蹄地谈论流感!

认准症状不误事儿!

流感是流行的感冒吗?

ummm你这个逻辑没有问题,但是流感和感冒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病。

普通感冒一般并发症较少,但流感可引起肺炎、脑膜炎、病毒性心肌炎等可怕并发症,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你认为感冒和流感是一样的吗?

高热是流感的典型症状,大多数情况下,发烧38.5度以上,基本上测量腋窝温度38.5度以上就会发高烧。

除高热外,还有肌肉酸痛、乏力等症状,发热1-2天后出现呼吸道症状。

但是婴儿们一般都是如果出现骤然高烧,哭闹不止,精神萎靡,比较粘人,小嘴唇烧的干干的,家长就麻利儿的带娃去医院吧!

抱住奥司他韦大腿!

奥司他韦是治疗流感的扛把子选手。

1月29日,在卫建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卫建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艳红介绍,奥司他韦在流感发生后48小时内使用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

奥司他韦怎么用?

第一点:要早!

出现流感症状后,吃得越快越好。

48小时内服用效果最佳,能有效减轻流感症状,缩短患病时间。

1岁以上儿童应根据体重给药:

体重&; lt; 15kg时,30mg2次/天。

体重15-23kg的,45mg2,每日2次。

体重23-40kg,60mg2次/天。

体重&; gt; 40kg,75mg2次/天。

第二点:遵医嘱!

抗流感药物一般推荐5天为一个疗程。 孩子退烧或好一点的话就不要随便停药。 必须按照医嘱用药!

发烧48小时内服用奥司他韦5天+退烧药,是应对流感的标配!

如果是高烧、肌肉酸痛、乏力、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喉咙痛等最符合流感症状的临床症状,也可以直接吃奥司他韦。

大部分流感4-7天症状可缓解,但停咳和恢复体力怎么也得1-2个礼拜,甚至有的娃能咳嗽1个月。

所以后期治疗主要是对症下药:

咳嗽严重,雾化可以吸入乙酰半胱氨酸。

鼻塞难受时用生理海水盐水鼻腔喷雾剂冲洗。

痰液多辛可适当使用祛痰药物。

第三点:不预防!

奥的斯预防不了流感!

明星妈妈马伊牙也发声了。 似乎有不少人认为奥的斯可以预防流感。

科大在此告诉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的人,使用奥司他韦可能可以预防和降低疾病的可能性,但不能在流感季节预防疾病的可能性。

所以,妈妈们不要着急吃药预防哇流感。 为什么副作用很少?

但是,科大也是: 抗病毒治疗的药物有很多,不是只有奥司他韦,它们分别有着不同的适应症。

家长们带娃去医院时,一定要留心多问医生几句,努力做到规范用药!

我想也有对流感用药抱有疑问的父母,没关系。 科会给你们很大的解答。

Q:需要抗生素吗?

A:流感由病毒而不是细菌引起,抗生素仅对细菌有效。 但是! 流感合并细菌感染时,可以用头孢噻肟安排!

吃了Q:奥司他韦为什么发烧?

A:如果你想退烧,就吃退烧药哦!

Q:我必须吃达菲这个品牌吗?

A:医生给的是化学名,化学名通用,奥司他韦即可!

预防技能,盘!

说到预防措施,科室要反复多次,勤洗手、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不接触流感患者、保证营养和休息等。

相信父母们已经知道了,没有掌握的自觉处罚~

科大今天要谈疫苗预防。 因为疫苗预防真的很有用。 虽然不能达到100%,但是高度达到了60%,不小心打中也是轻微的流感,可以减少小宝宝的伤害。

所以父母们不要犹豫,要做盘子!

四价疫苗比三价多预防一种病毒类型,还是可靠的,首选四价疫苗。

但如果没有4价的就打3价,紧缺的情况下就别挑了~

一般年老体弱的人是流感易感人群,有6个月以上的宝宝、孕妇、老人等。

但科大大建议,家里负责带娃的那个人,甚至是全家人,最好都接种一下疫苗。

有些妈妈说,我家孩子突然得了流感,平时也很会照顾。 为什么会得流感呢?

宝宝得流感,一定是家人传染的,难道他自己能得流感吗?

另一方面,关于流感疫苗的接种,如下图的一张表所示!

甲流一定要吃奥司他韦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