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新冠 甲流 普通感冒区别,“甲流”进入高发期,与感冒、新冠有何区别?

2023-02-28 20:31 来源:网络

资料照片

春天来了,早晚温差大,是感冒、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甲流”,不少疾控中心已经发出了预防“甲流”的提醒。 “甲流”的症状是什么? 有什么样的传播路径? 怎么防护? 感冒、流感、新冠的区别是什么?

甲型h1n 1流感,简称“甲流”,是由甲型h1n 1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由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 新型流感和乙型流感每年季节性流行。 流感病毒最容易变异,大部分流感大流行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出现新的或旧的亚型引起的。 “甲流”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患者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患者发病后5天内可从鼻涕、唾液、痰液等分泌物中排出病毒,感染时间约1周,病中2~3天感染力最强。

感染“甲流”后,患者主要表现为突然高热,多有咳嗽、咽痛、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状,伴有头痛、肌肉酸痛等全身不适,发热体温可达39~40,可发生胃肠道不适。 5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孕妇以及患有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容易发生流感并发症,出现呼吸衰竭、多器官功能衰竭或衰竭等严重情况。 气促、呼吸困难、胸闷、胸痛、坐立不安、极度乏力者; 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抽搐; 严重呕吐、腹泻、脱水; 高烧持续不退等症状,需要警惕重症病例和并发症,及时就医。

口服奥司他韦是治疗流感的首选抗病毒药物,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是注射流感疫苗,尤其是重点人群。 洗手也是预防流感感染最简单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外出回家后,接触公共物品,打喷嚏后,擤鼻涕后,口腔、鼻子、眼睛前后、饭前便后等应立即洗手。 正确的洗手方法是使用流水和洗手/肥皂洗手; 擦拭手时使用一次性纸巾或一次性小毛巾,避免使用公共毛巾在公共场所洗手时,用纸巾垫好水龙头,避免洗手接触水龙头造成二次污染。 日常做好防护,减少去人密集的地方。 家里有人感冒了,患者必须戴口罩。 确诊感染流感病毒的,应当立即治疗或者隔离,避免感染他人。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帕或纸巾遮住嘴巴和鼻子。 多喝水,保持有规律的休息,增强身体抵抗力。 随着天气的变化,保持暖和,及时增减衣服。 进行适度的室外运动、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消毒等有助于降低流感风险。

出现鼻塞、流鼻涕、喉咙发痒等症状。 普通感冒、流感、新冠吗?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刘继海表示,普通感冒是一种在我们正常呼吸道生根的病毒,只要是没有季节性、没有基础性疾病、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症状很快就能缓解。 流感的突出特征具有传染性,症状更重,可引起乏力、全身疼痛等更严重的全身症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传染性更强,传染性更强,除呼吸道症状外,全身性感染的症状,包括乏力、全身疼痛、咽喉痛、后来的咳嗽、咳痰,这些症状实际上相对重于流感。

北京新闻记者刘旭

校对柳宝庆

新冠 甲流 普通感冒区别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