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山区小孩的生活,《我的童年》80年代宁夏偏远山区的农村生活

2023-03-01 09:11 来源:网络

我的童年是在乡下度过的。 和很多孩子一样,有喜悦也有悲伤。

我出生在宁夏隆德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 我们县有一座有名的山,叫六盘山。 大家也听说过吧。 话说1935年10月7日,红军在宁夏六盘山的青石口,打败前来拦路的敌马队,扫除干扰,摆脱了追敌,当天下午,一口气翻过六盘山。 后来长驱直入,于一九三五年十月十九日抵达陕北保安县吴起镇(今吴旗县),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完成了举世震惊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毛主席路过六盘山时,还写了一首名为《清平乐.六盘山》的诗

当时农村没有幼儿园,很多孩子上学很晚。 我七岁的时候才一年级,我们班有很多孩子比我大两岁三岁。 我的班主任是我家的亲戚,平时对我们很严格。 祖先留下的棍棒教育在他身上体现得很好。 我记得有一次数学作业没交,第二天上课被老师拉到讲台上扔棍棒,我有三天没去上学。 后来,老师特意到我们家来“看望”。

其实我上小学的时候,学习成绩很好,只是很淘气。 当时没有豪华的玩具,没有游乐园,没有迷人的点心,我们平时玩的东西都是自己做的。 例如,用木头做成的陀螺、用纸叠起来的方形宝、纸飞机、纸青蛙、弹珠等。 就连一分钱五个水果糖和五分钱一根的冰棍,都是我们吃的美味。 那个时候家里很穷,也有很多孩子不能去学校,但是我们很开心。

那个时候没有休息日,只有星期天。 对很多城市的孩子来说星期天休息,大人可以带着孩子去公园或者游乐园玩,但我们农村的孩子星期天没空。 有些人帮大人做家务,有些人帮大人做农活,有些人赶着自己家的牛和鰤鱼去山坡上放养。 放牛其实是很开心的事。 把牛赶到山坡上,就不用太在意了。 农村的山很大,一座接一座,夏天山坡上的风景很好,到处都是绿油油的。 牛鰗自己在吃草。 我们扛着粪便筐去满山捡粪便(捡的粪便埋在自己家的田地里,明年在田地里用)。 在山坡上挖台子,在台子上挖洞,打扮得像个火炉,用捡来的柴火点火,把自己家带来的土豆放进去烤着吃,这是一种简单的午饭。

六月是农忙季节,这个时候家家都要割麦子、压田,我们的孩子也忙得不得了。 我学会割麦子是父亲教我的。 一开始一天可以剪二三十捆,后来熟练了也可以剪四十捆。 当然比大人少很多。 不知道大家还记得脱谷场的情况吗,农村有这么大的一块地,铺着麦子,用牲口拉着石头做的压路机在地内团团转。 当然条件好的房子使用的是拖拉机。 麦子磨好后再炸,装麦子,把麦子运到家里。 也不是各家各户的工作,毕竟就像是家家户户的大场子里,轮流来磨,大男人来帮忙。 磨完麦子,用大锅喝汤拉直面,大家都在吃。

家乡的冬天很暖和,蓝天白云,大家都喜欢在外面晒太阳,我们几个孩子在一起玩游戏。 站在远处,把1分2分的硬币扔进之前挖的洞里,但是想不起来具体在玩什么样的游戏。 乡下的房子里有土坎。 房间里生着炭火炉。 因为煤很贵,所以大人在炉子里用泥做的小洞。 这样省着煤,但房间不会太热。 好在有土炕,家里的土炕很烫,一进屋就先进炕暖和暖和。 家里的老人喜欢壶茶。 用罐装的瓶子做成的罐子,放入茶叶倒水,放在炉子上煮着喝。 有些喝茶的杯子几十年没洗了。 上面挂着茶釉。 据说这样喝会很香。 早上起床后先煮几壶茶,在炉子上往炕上点馅饼。 这也是早餐。

小时候上山挖松鼠,挖小松鼠带回家养,从小养出来的松鼠很粘人,走到哪里都跟着,也喜欢骑在别人的肩上。 有些孩子拿着松鼠去市场卖,换零花钱。 还有一只老鼠。 老鼠喜欢糟蹋庄家。 我们在那个开口部做暗器。 老鼠出来会碰暗器。 尖竹签直接贯穿身体。 捡老鼠去皮去内脏,放入锅里烤熟后撒上调味料。 不用说有多好吃。 冬天的麻雀很多。 找个大筛子用木棍支撑,在木棍上挂上绳子,在筛子下面撒麦子。 如果很多麻雀钻进下面吃麦子的时候用力拉绳子,麻雀就会被遮住。 有这么一句话。 麻雀五脏俱全,这句话一点不假。 收拾好的麻雀放在锅里爆炒着。 那个味道很美。

慢慢地,我们都长大了。 不能回到小时候那样无忧无虑的生活。 现在想想时间过得很快,童年的事情就像演电影一样在我脑海里不断播放。 有时对一件事记忆很新,有时死活想不起来要记住的事。 也许是那件事对自己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让我印象深刻,也许是我们的大脑充满了,抹去了以前的记忆。

虽说小时候已经匆匆过去了,但在我的内心深处,还剩下一点业余的孩子和笑声。 小时候的玩耍,小时候的笑,想多感受一下呢。

山区小孩的生活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