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甲流吃了奥司他韦后仍反复发烧,医生提醒:甲流特效药,不只有奥司他韦

2023-03-01 15:36 来源:网络

益阳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娜通讯员叶琳

日前,不少市民表示,身边“感冒发烧”的孩子似乎多了起来,消失已久的流感病毒似乎又重新活跃起来,买不到中心城区的奥司他韦,这是真的吗? 记者走访了中心城区的几家大医院和药店

许多药店奥司他韦无货

“儿子被我外甥传染了,才两三天就得了肺炎。 ”6月26日,市儿童医院儿科病区,市民曹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出现感冒症状后在家吃药两天并没有好转,来医院后被诊断为甲流和肺炎。 医生要求孩子在家治疗,避免交叉感染,病情恶化及时来院。 第二天,在市中心医院,急救儿科记者看到,门外挤满了家长,一些孩子的额头上贴着退烧贴,走廊里很多大人给孩子拿着吊瓶。

随后,记者走访中心城区药店发现,无论是老百姓大药房,还是益丰药店,还是其他零售连锁药店,奥司他韦都声称暂时没有,多家网上药店销售平台也出现暂时无货的情况。 奥司他韦是抗流感病毒药物,市面上有胶囊和颗粒两种,儿童和成人必须按剂量服用。 最近,由于流感患者增加,奥司他韦缺药,各药店都在加紧补货。

至少3种中成药可替代治疗

6月30日,记者从市中心医院儿科病区主任刘涛处获悉,从6月中旬开始,流感患儿开始增多,上周儿科门急诊筛查患者2000余人,其中甲流患者500余人确诊。 甲流高发期一般处于6、7月冬春交接期,前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人员流动少,个人防护措施完善,患者较少。 此次甲型h 1n 1流感疫情主要受天气影响,不少患儿因进出空调机房冷热过于频繁、多次前往人流较多的地方而交叉感染。

据《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报道,国内目前上市的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血凝素抑制剂、M2离子通道阻滞剂3种抗流感病毒药物,其中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不仅有奥司他韦,还有扎那米韦针对目前市面上奥司他韦短缺的现象,刘涛介绍,医生可根据患者病情适时调整用药,选择使用抗病毒口服液、莲花清传染胶囊(颗粒)、小儿丰翘清热颗粒等。

接种流感疫苗是最经济的防范措施

你建议市民如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 刘涛说,流感发病更急、来势汹汹,多为突发性高热,同时伴有咽喉痛、畏寒、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严重者还可合并肺炎、心肌炎。 普通感冒多为鼻塞、打喷嚏、流鼻涕,伴有发热但以低热为主,一般不超过3天。

关于如何防范流感,医生建议尽早接种流感疫苗,疫苗是防范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之一。 同时坚持戴口罩,减少公共场所聚集,避免接触流感患者,必须接触时戴口罩,减少前往人群拥挤、空气污浊的密闭场所。 同时,要保持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医生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暑,孩子尽量用冷水洗脸、洗澡、吃冷饮、冷饮,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里。 此外,奥司他韦的用法、用量要听从医生和药师的专业指导,尤其是对患病儿童,家长们切忌心急如焚,乱买药、乱吃药。

甲流吃了奥司他韦后仍反复发烧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