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甲流不吃奥司他韦可以自愈吗,北京近期甲流患者增多,专家提醒患者勿自行服用奥司他韦

2023-03-02 10:21 来源:网络

来源:北京头条

北京季节性流感疫情活动强度近期呈上升趋势,部分学校、托幼机构出现甲流病毒感染集中发热情况。 对此,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彤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服用奥司他韦预防或治疗甲流必须遵医嘱,避免自行服用。

李彤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同时可以显著降低感染流感后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他建议老人、儿童和基层患者群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同时,采取日常防护措施,如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勤洗手、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尽量避免人流等,也能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

最近很多甲流患者在药店抢购奥司他韦,部分药店已经出现断货。 李彤表示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甲流的预防和治疗药物,患者在发病后48小时内服用可以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在工作场所和学校的时候,如果不戴口罩接近新型流感患者,可以服用奥司他韦预防新型流感病毒感染。 但奥司他韦这类抗病毒药物是处方药,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宜自行服用。 ”

出现感冒症状的患者如何区分自己是普通感冒还是甲流? 李彤首先介绍说,判断是否是甲流,最重要的是判断流行病学的历史。 如果接触过甲流患者,或者周围很多人出现发热、咳嗽、咽喉痛等类似症状,就有可能是甲流。 而流感症状通常为全身症状,除发热、咳嗽、咽痛、鼻塞流涕外,还常伴有头痛、乏力、肌肉关节痛等症状。 普通感冒常出现以流鼻涕、打喷嚏为主的局部症状。 此外,流感患者发热高热多,一般温度达38.5以上,普通感冒微热多。

“甲流合并肺炎,引起重症或危重症病例,很可能引起生命危险。 对于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尤其要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李彤说。 (北京日报客户端)

甲流不吃奥司他韦可以自愈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