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2023年个税起征点上调,如果将个税起征点提升到1万元,中产阶级消费潜力可能会爆发

2023-03-02 09:17 来源:网络

在后冠状病毒时代,由于关注的焦点集中在经济发展上,新年以后,很多地方都开始挽起袖子。

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近几十年我国经济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块,这其中主要是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所谓三驾马车就是投资、消费以及出口,这三驾马车相互促进,所以造就了我国几十年经济繁荣。

但是,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发展的逻辑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过去几十年经济增长的拉动大多由投资拉动,特别是部分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确实能带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但是随着各地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随着未来楼市逐渐饱和,投资对经济的拉动效果会逐渐放缓。

而对于出口,最近几年国际贸易形势也出现了比较复杂的局面,有些企业在出口的过程当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

另外,随着我国各种生产要素成本的增加,依靠廉价劳动力保持出口优势的传统产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未来很多低端产业有可能向东南亚、南亚和其他国家和地区转移,这样我们的传统产业出口就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近几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发展异常迅速,高新技术产品在出口中的比例持续上升,但对于这些高新技术产品,一些国家可能会人为地采取一些干预因素阻碍相关企业的出口,因此未来面临的不利因素也很多。

这时候拉动经济最靠谱,也是最可持续的,其实还是要靠消费。

一方面是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人口国家,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而且我国中产阶级的数量越来越庞大,据估计目前中产阶级的人口数量将保守地达到数亿人。

另一方面,我国居民储蓄仍然处于比较高的水平,截至2022年底,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经达到120万亿元以上,居民存款余额还在快速增长。

央行公布的2023年1月金融统计和社会融资数据显示,2023年1月,我国居民存款达到6.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9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6%。

截至目前我国居民存款余额已经超过1,27万亿,人均存款接近9万块钱,参考全国4.95亿左右的家庭数量来计算,家庭平均存款超过25万,这是支撑未来消费的重要基础。

如何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提升个税或许是好办法。无论从人口、中产阶级数量还是居民存款余额来看,我国的消费潜力都非常巨大,如果能释放居民的消费潜力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能,它将释放巨大的能量。

但奇怪的是,目前我国居民消费增速相对缓慢,从过去1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来看,总体上一直呈下降趋势。

如下图是从2013年到2022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具体表现。

几十年过去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整体下降,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社会消费主体不敢消费。

目前社会当中有三类消费人群。

一是高收入群体,如年收入数百万的家庭,对这些高收入群体来说,基本消费已经满足,不会花大量资金用于日常消费,因此这些高收入群体的消费增长潜力有限。

另一类是低收入群体,这些低收入群体的年收入可能低3万元。 这些群体的消费能力有限,人口基数庞大,但短期内无法转化为有效的消费潜力。

第3类人群是中产阶级,这些中产阶级收入相对比较高,而且收入比较稳定,对消费的需求也比较旺盛。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中产阶级家庭大多主要集中在25岁至45岁之间,他们有旺盛的消费需求,但由于各种原因不敢消费。

由于这些年轻家庭有老人有孩子,又有房贷等各种债务,很多家庭即使收入高,也不敢有太多收入去消费,很多年轻家庭有钱也要老老实实放在银行里,应对未来的不确定因素。

想要把年轻人的消费潜力释放出来,我认为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适当的提高个税起征点。

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实际交税的主要以中产阶级为主,高收入者有多种避税方式,实际交税的人很少,低收入者也没有达到收税的起点,所以实际交税的是最有可能消费的中产阶级

因此,为了释放这些中产阶级的消费潜力,请参阅我认为可以适当的提高个税起征点,比如把个税起征点从5000块钱提升到1万块钱,这样可以减轻中产阶级的个税负担,或许能够激发他们的消费潜力。

举个简的例子吧。

如果某中产阶级年收入30万元,按照目前5000元的个税起征点,他需要缴纳的税款约为3.1万,扣除各项扣除后,需要缴纳的税款也有可能达到3万元左右。

但是,如果起征点从5000元提高到1万元,他需要缴纳的税款有可能下降到1.8万元左右,减少了很多1.2万元,每月可以减少1000元。

而目前全国缴纳个税的人数大约是1亿人左右,如果平均每个人每年少缴纳3000块钱的个税,而且这些个税大部分能够转化为消费,那一年能够带来的消费潜力就达到2000亿以上,这对于拉动消费增长会起到积极的效果。

当然,提高个税起征点只是我们的建议。 从实际情况看,提高个税起征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另外,即使将来个税起征点提高了,我想也不会马上涨到几万元。 所以,这只是我们的希望。

2023年个税起征点上调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