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感染甲流怎么用药,你对解多少?感染甲流该如何用药?9问9答

2023-03-03 12:17 来源:网络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季节性流感疫情活动强度呈明显上升趋势,上周流感样疾病数比2019年同期水平上升78%,在流行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我国

01

甲流是什么?

甲流是由甲型h1n 1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可以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东西传播。 流感症状主要为发热、咳嗽、咽痛,有乏力、头痛、肌肉痛、关节痛等症状,部分人可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我国每年冬春是流感高发季节,从每年10月开始,各地逐渐进入流感高发季节。 流感多为自身局限性,但对于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肥胖者、慢性基础性疾病等高风险人群,重症、危重症病例、流感、危重症可导致死亡。

02

甲流有潜伏期吗?

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 潜伏期结束时有传染病,发病后3至5天感染力强,合并肺炎和免疫低下者感染时间更长。

03

甲流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甲流通过咳嗽、打喷嚏等飞沫传播,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病毒也有传播的风险。 接触被病毒污染的东西后摸嘴、鼻子、揉眼睛也有感染风险。 在人群密集、密闭、通风不畅的房间内、地下空间的车库、商业街、娱乐场所等相对封闭、空气流通不畅的地方,也可能会以气溶胶传播感染。

04

甲流、新冠的区别是什么?

甲流和新冠症状相近,有发热、咳嗽、咽痛、头痛、肌肉酸痛、鼻塞、流涕等常见症状,其中可表现为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症状上很难区分甲流和新冠,但部分新冠患者出现的味觉、嗅觉区分甲流和新冠主要取决于流行病学史(最近当地流行过哪些疾病,或自己接触过哪些疾病的病例)。 )

05

发生什么情况需要马上去看医生?

感染甲流后,首先要做自我隔离,避免传染给周围的人。 如果不是重症病例高风险人群,可以在家隔离休息,使用解热镇痛药和缓解咳嗽、鼻塞流涕的药物改善症状,多休息,适当喝水,一般5至7天即可好转进入恢复期。 重症病例高风险人群: 65岁以上老年人、5岁以下儿童、有基础性疾病者、免疫力低下者、孕妇和产后2周内产妇及肥胖者(BMI&; gt; 30 )时,建议及时就医,口服奥司他韦、马洛沙韦等抗病毒药物以减少重症风险。 在家休息时高热不退,剧烈咳嗽、急促呼吸、气促、剧烈头痛或

06

我可以自己服用奥司他韦吗?

尿尿对孩子来说也是安全的。 此外,5岁以下儿童,特别是2岁以下儿童患流感后重症病例风险较高。 奥司他韦早期治疗可以降低重症风险。 奥司他韦颗粒剂型说明书显示,1岁以上儿童患甲氰菊酯后可采用奥司他韦颗粒治疗,而我国《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年1岁以下儿童也可采用奥司他韦治疗。

早期应用蝌蚪、马伐沙韦等药物抗病毒治疗,可缩短症状持续时间,降低住院率。 特别是重症病例高风险人群,建议一旦疑似流感后尽快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以降低重症风险。 普通人成为重症病例的风险非常小,但早期抗病毒治疗也可以缩短1~2天的病程。 也有报告显示,如果在发病6小时内使用蝌蚪,最快可以将病程缩短4天。 早期抗病毒治疗还能迅速减少感染者的病毒载量,减少感染周围环境的风险,因此抗病毒治疗的作用比较明显。 目前抗病毒药物整体安全性较高,但流感抗病毒药物是处方药,少数人服药后存在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极少数人存在行为异常等精神心理问题,使用前需医生自行咨询是否适合用药。

07

房子,学校怎么防护准备?

我们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降低个人感染的风险。 建议甲流流行期间,学生和家长、老师做好个人健康检查。 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及时自我隔离,不生病上班上学,在家中尽量独立起床,减少与他人接触。 如果家里有流感患者,尽量选择身体状况好的人,不要让重症病例高风险的人照顾患者,接种疫苗的家人照顾流感患者。

平时通过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通风、减少不必要的聚集、保持社交距离、注意咳嗽礼仪等行为降低感染风险。 确与流感患者近距离接触,未采取防护措施的,口服奥司他韦暴露后预防,可进一步降低自身感染风险。

08

饭菜怎么调整?

感染后需要充分休息,多喝水。 饮食需要容易消化,富有营养。 可适度增加果汁、粥、奶等液体摄入,增加鸡蛋、瘦肉、水果、青菜类摄入,避免油腻食物,避免饮酒。 在完全恢复之前需要避免疲劳、熬夜和剧烈运动

09

甲流、新冠会不会重叠感染?

甲流和新冠都是呼吸道感染,理论上如果一个地区同时存在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就有可能出现重复病例。 以往也有此类病例报道,感染者的重症风险增加,但目前我国新型冠状病毒大爆发高峰已过,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呈个别散发状态,单人同时感染两种病毒的概率比较低。 对于前三个月没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人来说,最近流感的流行需要加强个人防护。

转自:北京市卫健委

来源:北京时间新闻

感染甲流怎么用药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