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生育补贴政策2023多少钱一个月,2023最新版生育补贴与育儿补助政策,个人最高可领2万元

2023-03-07 13:53 来源:网络

为鼓励生育,国家和各省市相继出台了生育补贴等相关设施。 今天小智为你整理如下。

国家层面政策

一、国家医保局:生育三孩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

2021年7月6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关于做好支持三孩政策生育保险工作的通知》,明确参保女职工生育三个子女的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 各地医保部门要按规定及时、足额发放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待遇,切实保障参保人员生育保障权益。 同时做好城乡居民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保障和新生儿参保工作。

二、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未婚生育也可领取生育津贴

2022年8月17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国家医疗保障局回应称,我国未婚已婚妇女办理生育补贴,不需要结婚证等资料。

三、国家卫生健康委:六大重点任务确保三孩政策落地见效

2021年7月2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的通知,依法落实三胞胎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促进普惠性托育服务发展,保障计划生育家庭权益,继续深化服务管理改革,人口监测与战略研究

相关内容如下

(一)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

督促省级人大或其常委会及时修改本省(区、市)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重点修改生育调节、奖励和社会保障、普惠性托养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和法律责任等相关内容。 取消社会抚养费,清理和取消相关处罚规定,使入户、入学、入职等全面脱离个人生育状况。

(二)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

加强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启动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增加妇产儿科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实现省市县有一家标准化妇幼保健机构。

(三)保障计划生育家庭权益

对计划生育家庭,全面二孩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二女家庭,继续实施现行各项奖励扶助制度和优惠政策; 鼓励各地探索设立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等制度,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面援助保障制度,动态调整特殊援助制度援助标准; 以特殊家庭老年人为重点群体,优先入住公办养老机构,提供免费或低收费供养服务。

各地政策汇编

一、浙江

1、企业女职工产假期间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2022年,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浙江省医疗保障局联合发布《关于试行企业女职工产假期间社会保险补贴有关事项的通知》 (浙江省人社发〔2022〕85号),主要内容如下:

参照2022年6月7日起女职工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为其落实我省产假政策(一孩158天,二孩、三孩各188天)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单位形式参保个体雇主实施。

社会保险补贴采取“属地管理、先缴后补”的方式,补贴标准为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单位实际缴纳部分的50%,从女职工生育当月起补贴6个月。企业按规定缓缴社会保险费的,可以在补齐后申请。

女职工产假期间,享受企业雇用就业困难人员单位社会保险补贴、零星企业雇用大学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职工制家政服务企业社会保险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补贴的,不同时享受本补贴; 企业申请享受本补贴后,上述其他补贴享受期满,符合申请条件的,可以顺延至期满。

2、没有上班也可领取生育津贴

2022年6月30日,浙江省医疗保障局、浙江省财政厅联合发布《关于助力“浙有善育”促进优生优育工作的通知》 (浙江省医保联发【2022】7号),明确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享受生育补贴。

文件显示,作为在职职工参加浙江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无雇工个体雇主、非全日制职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同时参加生育保险。 职工参保由个人缴费,缴费基数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一致,具体费率由各统筹区确定。 生育津贴支付基数口径与上年度缴费基数一致。

浙江明确,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参加生育保险。 缴费基数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一致,具体费率由各统筹区确定,其中衢州市明确费率与在职职工统一,为0.5%。

也就是说,灵活就业并支付生育保险,不仅可以报销生育费用,还可以领取生育津贴。

3、杭州:二孩三孩育儿补助政策

近日,杭州市召开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杭州今年首次对同一对夫妇生育两三个子女,并对新出生子女户籍在杭州登记的家庭给予育儿补助。 计划给两个孩子的家庭一次性补助5000元,给三个孩子的家庭一次性补助20000元。

(1)谁能拿到育儿补助?

从2023年1月1日起,同一对夫妇生育二孩、三孩,且新出生子女户籍登记在杭州的家庭。

(2)育儿补助发多少钱?

两个子女的家庭:一次性补助金5000元

三个子女的家庭:一次性补助金2万元

(3)怎么才能拿到补助?

数码发放:通过“浙里办”申请,审核通过后,符合条件的家庭发放到个人账户。

(4)什么时候开始发放?

育儿补助的实施办法正在制定中,请参阅年内将正式出台施行。

二、云南

云南省发放《云南省生育支持项目实施方案》,自2023年1月1日起,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家庭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发放时间为2023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 《方案》明确补贴标准,符合政策条件的家庭一次性生育补贴(二孩补贴2000元、三儿补贴5000元)、育儿补贴(二孩、三儿0-3岁之间每人每年补助800元)、婴幼儿意外伤害保险参保补贴)婴幼儿0-3岁之间按周岁补贴

三、山东济南

今年1月,山东省济南市发布《济南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其中,符合规定执行生育子女夫妇休假政策,妇女享受158天产假,配偶享受15天以上产假,3岁以下婴幼儿父母分别每年享受10天以上育儿假。

本市按生育政策,户籍为202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二孩、三孩家庭,每孩每月发放600元育儿补贴,对其中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人员和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生育妇女每月发给200元的育儿生活补贴,直至子女满3周岁。

四、湖南长沙

2022年8月,湖南省长沙市公布的《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工作方案》中,符合法定生育条件的夫妇指出,女性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还增加产假60天,男性享受看护假20天。 女方产假期满,经本人申请,用人单位批准,可以休至婴儿1岁。 假期期间的待遇由双方协商决定。 依法生育的夫妻享有育儿假(夫妻在子女满三周岁前每年享受育儿假各10天),子女满一周岁内增加亲子假10天。

还支付一次性生育津贴。夫妻双方共同依法生育三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三孩及以上每孩可享受一次性育儿补贴1万元测算,每年需要投入约2000万元。

五、辽宁沈阳

辽宁省沈阳市出了《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其中,对夫妻双方共同依法生育三个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三孩每月发放5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孩子3周岁止。

六、黑龙江哈尔滨

哈尔滨发行的《哈尔滨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按政策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家庭,发给子女每人每月500元的育儿补贴;按政策生育第三个子女的家庭,每月每孩发放10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子女3周岁。

七、四川攀枝花市

2021年7月28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宣布,《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和《攀枝花市发放育儿补贴金实施细则(试行)》、2021年6月12日后生育第二个以上子女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真金白银将为孩子解决“奶粉费”。 攀枝花成为全国第一个发放育儿补贴的城市。

攀枝花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月500元还不足以作为每个孩子的整体支出,只是为了鼓励市民按照生育政策生育,起到鼓励的引导作用。

生育补贴政策2023多少钱一个月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