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上海灵活就业参保要什么条件,《上海市就业促进条例》表决通过,支持规范灵活就业

2023-03-07 16:01 来源:网络

外卖员可以享受社会保障待遇吗? 如果就业者在应聘中遇到性别等歧视怎么办? 2月25日上午举行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就业促进条例》。 条例自3月1日起施行。

“这次立法贴近实际适度,注重解决当前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更好发挥法治的根本、稳预期、长保障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工委主任阎锟表示,《条例》年要立足促进法的基本定位,坚持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推动就业的立法方针,为提高本市就业领域法治化水平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强兜底帮扶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条例》年,本市明确坚持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深化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等促进就业的工作指导方针。

为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条例》加大投资、产业、地区、财税、金融、教育、人才等政策支持力度,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增加就业,优化企业就业保障服务,提高就业质量; 同时明确创业扶持措施、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创业生涯建设等内容,以创业带动就业。

为支持困难就业人员和重点人群就业,加强兜底工作,《条例》年将明确实施就业援助制度具体要求,加强就业援助工作。 同时发挥公益性岗位配置作用,为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服务; 对青年、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刑罚解释矫治人员等重点人群细化就业扶持措施。

消除就业歧视,保障公平就业机会

此次立法明确,依法保障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权利和公平就业机会,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

针对实践中存在的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因素和就业歧视,《条例》从人力资源服务、就业性别平等、残疾人就业权益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如《条例》规定,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依法实现就业创业、职业发展、就业用人单位招聘人员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录用妇女标准劳动合同、服务合同和规章制度中不得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等权利的内容。

残疾人的雇佣权益受法律保障。 《条例》表示,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制定优惠政策和具体扶持保护措施,为残疾人就业创造条件,实行残疾人集中就业、按比例分散就业制度,加大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扶持力度,健全残疾人辅助就业机制。

立法明确了传染病患者和传染病疫情携带者的就业权益保障。 《条例》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以劳动者为传染病病原携带者或者曾患传染病为由拒绝聘用,不得以劳动者患传染病为由解除劳动关系。

为了创造公平的就业环境,此次立法对劳动者诊疗记录、医学检查报告、违法犯罪记录等信息查询设置了限制。 《条例》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用人单位和人事服务机构在招聘人员或者提供人事服务时,应当查询劳动者的诊疗记录、医学检查报告、违法犯罪记录等信息,或者要求劳动者提供与履行劳动合同无关的信息

本市灵活就业人员依法享社保待遇

近年来,灵活就业已成为本市新就业的重要渠道。 上海作为创新之地,网络新经济等互联网新业态蓬勃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灵活就业群体加快成长。

立法的一大亮点是设立“灵活就业”专章,完善灵活就业促进措施。

为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规范新就业形式发展,《条例》将从灵活就业服务、灵活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等方面细化保障措施。 《条例》年,本市明确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纳入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体系。 在本市就业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并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申请社会保险补贴、就业岗位补贴。 对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纳入相应社会救助范围。

灵活就业也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困在系统里的外卖骑手》一文曾更新网络,引起人们对骑手权益保障的关注。 针对新的就业形式,立法明确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遵守就业等内容。 据《条例》介绍,互联网平台企业应当依法用工,根据具体用工情况,为与劳动者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者通过书面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的提供相关用工服务的企业提供新

为保护新就业形式劳动者的职业伤害保障权益,《条例》还规定,本市建立和完善新就业形式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制度,鼓励发展与职业伤害保障制度相挂钩的互助保障和商业保险。

市人事局负责人表示,《条例》实施后,本市将进一步加大对灵活就业支持政策、就业服务、兼职市场建设、社会保险、职业伤害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拓宽灵活就业发展渠道,优化灵活就业创业环境。

主编:张骏标题图源:图虫图片编辑:苏唯

来源:作者:王海燕

上海灵活就业参保要什么条件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