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内涵,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主要有哪些?

2023-03-09 16:19 来源:网络

高质量发展内涵的结构长江经济带人口和GDP占全国比重均超过40%,是重要的人口和产业集聚地,同时具有丰富多样的自然资源储备和生态环境类型,是重要的物种资源库,也是重要的生态文明建设区域,因此本文全文

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三者不是严格割裂的,是相互影响、相互包容的。 之所以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分为三个方面,就是因为这样的划分有利于我们具体认识和有效测度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一)经济优质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表述最初侧重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调从依靠资源投入、以生产规模为首要目标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向以创新驱动、高效协调、环保等为主要特征的高质量发展方式转变。

随着相关研究的深入,学者们在阐释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时,不仅从经济角度出发,还考虑了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等发展的多个角度,但经济发展是发展的基础已成为共识。 本节论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六个基本方面。 根据经济学的基本假设,人的欲望是无限的,因此获得物质的持续增长是提高幸福感的必要条件,要求经济持续增长。

经济增长的本质是用物质衡量的人均产出的增长,即人均实际GDP的增长,笼统地说,人均实际GDP水平和增长速度是人民获得感的重要影响因素,绝对水平高或增长速度快是经济发展质量高的必要条件。 上述人均实际GDP是经济增长的结果,增长稳定性和投入要素生产率是判断经济增长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准。

稳增长意味着增速在小跨度区间波动,稳增长能稳定人们的预期。 资源有限,在生产要素生产率不同步提高、甚至下降的情况下,经济增长较快也可能不可持续。 持续的经济增长要求要素生产率同步提高。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经济形态相应优化,高投入产出表现得比行业扩张即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更为明显。

劳动密集型产业份额逐渐缩小,知识密集型或技能密集型产业逐渐壮大,产业布局由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转移。 但需要注意的是,转型升级不是固定的结果,而是对传统产业结构和类型的优化。 例如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遭受东部地区淘汰的产业实际上是一个产业结构转型和高度化的过程。

开放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开放是双向的,从生产或消费的角度分为货物和服务的进口或出口,从投资的角度分为对外投资和外商投资,其中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是最主要的方式,可以优化企业资产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货币国际化。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持续优化的经营环境和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不断吸引外商直接投资。

随着本土企业的壮大、外汇积累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政府和企业也开始加强对外直接投资,“一带一路”是中国促进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平台。 相对于其他行业,由于农业部门利润率较低,在一个经济区块发展过程中,资本往往会天然地从农业部门流向其他部门,或者通过市场经济调节资源流向能得到优化配置的生产部门,最终导致农业在国民生产中所占份额变小。

农业对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很低,但农业仍然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物,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均耕地较少的国家尤其如此。 但我国农业安全存在一些隐患,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农耕用地甚至永久性地锐减了基本农田面积。 第三次全国国土普查数据显示,二一九年末全国耕地面积19.18亿亩,比二九年减少1.13亿亩,已经非常接近十八亿亩耕地红线。

此外,部分重要经济作物过度依赖进口,如大豆,二一九年我国大豆表观消费量10657.15万吨,进口量8858.6万吨,对外依存度达到83.12%。 因此,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努力化解农业安全面临的风险,不仅要坚定不移地保障耕地面积,而且要通过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培育优质种子等科技手段提高土地生产力,把“饭碗”打好自己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是劳动这一资源的利用,也是人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因此就业水平是判断经济发展是否充分、社会是否稳定的重要依据。 物价稳定是指价格水平波动幅度较小,物价波动率可以分为消费者物价波动率和生产者物价波动率。 前者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实际收入,从而影响人民的生活成本,后者直接影响供给者的生产成本,通过价格的传导最终影响消费品价格。

稳定物价可以减少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减轻人们的恐慌,促进投资。 除了促进就业和稳定物价外,经济的健康发展还需要有效的风险防控。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测度和省际比较经济发展的风险根据来源可分为内外部两部分,内部风险主要指非金融企业的无力偿债风险,外部风险主要指金融部门的坏账风险。

健康的经济要求有效管理这两类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住建部推出的“三道红线”就是风险管理手段。 质量的本意是产品的有用性,接近“使用价值”的概念。 消费者通过消费商品获得的效用主要决定于商品的数量和质量两个因素,在数量需求得到满足后,质量需求在此之上跳跃成为效用大小的主要决定因素。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对产品质量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国内产品质量提升速度不够,居民开始转向进口产品,这是近年来“海外代购”现象的热度的缩影。 因此,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着力提高国内产品和服务质量,这不仅能提高消费者效用,而且能有效扩大内需,加强国内市场对经济循环的支持,增强经济韧性。

过去依赖扩大资源投入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但这种发展方式不仅面临着有限的资源禁锢,而且给环境带来了巨大负担,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反作用。 在劳动力成本上升、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尖端技术封锁趋严的背景下,增强创新能力、以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成为必然选择。

创新能力受教育事业发展水平、研发事业支撑力、知识产权制度等的影响,可以用相关指标来衡量。 受疫情等影响,国际需求受到抑制。 同时,以一些国家贸易压力为主要表现的逆全球化趋势正在暗流涌动,为防范这些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需要更深入地挖掘国内大市场潜力,增强内需对GDP的拉动能力。

(二)社会优质发展

毕竟,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新社会的主要矛盾。 生产活动的目的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可以通过衡量这些目标的实现程度来评价经济发展的质量但是估算经济发展如何对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产生效果需要依靠更直接的指标本文阐述了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五个基本方面。 交通通信物流、水电等基础设施满足了经济工作和人民生活最基本的需要。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既要补齐乡镇地区优质公路不足、重要铁路干线支线建设不足等存在的短板,也要关注工业数字化平台、大数据存储中心、数据运算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 另外,由于现在有很多人口居住在城市,城市地区的生活类基础设施成为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城市绿化水平、公共交通运输能力、污水垃圾处理能力等。

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内涵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