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含义,经济学思考:高质量发展的定义主要有哪些?

2023-03-09 18:21 来源:网络

高质量发展定义金硕认为,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是系统地创造发展优势,走符合国情、有中国特色的道路,以各种可持续、有效的方式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项目组认为,供给体系高质量、高效率、高稳定性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核心,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在实践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戴国宝认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从过去相对单一独立的自我发展向通过积极整合内外部资源实现协同发展的转变。 从传统的只关注产品的营销转变为提供有质量有保证的高质量产品;从过去落后的家族管理转变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透明、开放的运营;从过去企业主对财富的垄断转变为与企业相关人员共享财富。

任保平和赵通认为,高质量发展主要是在经济规模增长到一定阶段后,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效率提升和结构优化的状态。 田国强认为,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从资源要素驱动转向创新、效率驱动,实现社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从为增长而竞争转向为民生而竞争,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民经济体系,激发微观主体市场活力,积极提高质量,促进发展。 姜长云认为,积极有效地适应、创造、引领市场需求,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系统协调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含义。 冯梅和李文华认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求。

此外,高质量发展涉及生态环境、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 李娜和杨仁发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包括经济增长稳定性、经济增长动力、经济增长结构、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福利与成果分配等几个维度。 刘瑞和郭涛认为高质量的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应包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贺晓宇、沈坤荣、刘思明等肖曙光等认为,全要素生产力是高质量发展的最核心内容。 现有文献表明,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丰富的内涵,不同学者给定的定义略有不同,但总体一致。 结合已有文献的观点,认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在组织生产方面,实现经济效率提高和创新驱动

二是在民生上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本文在实证研究设计过程中,以全要素生产率表示经济效率指标,以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表示创新驱动指标,以环境保护、吸纳就业、员工工资、慈善捐赠表示民生指标。

综合以上所有与本文直接相关的竞争中立和高质量的发展文献,目前学术界在这两个方面已经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探索,这些文献对本文的理论框架设计、理论分析、实证研究设计等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在探索竞争中立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方面,目前还鲜有文献涉及,但已有的研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理论支持。

澳大利亚、经合组织、美国、欧盟等推进竞争中立,是为了防止市场扭曲,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社会整体福利。 相关学者还发现,竞争中立改革有助于增强民营企业经营信心,缓解民营企业投资意愿下降、企业家精神成长受阻、要素资源配置扭曲、创新活力不足等经济问题,提高非国有企业绩效

此外,严格的产品市场管制会抑制生产率,对就业产生不利影响。 融资歧视抑制了民营企业的环保投资,挤出了职工的劳动收入份额。 总的来看,竞争中立可以在经济社会中发挥良好的正面经济效益。 以上文献为后文探矿竞争中立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关系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当然,现有文献还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主要表现在:

(一)现有文献对我国竞争中立的理论框架、我国竞争中立的定义、原则内容、应对策略等已有少量探索,但这些研究内容尚不系统完善,尚未形成有机体系,我国竞争中立实施组织机构、实施机制等方面这些都是中国在实践中推进竞争中立改革的重要基础,需要重点研究。

(二)竞争中立文献大多以对竞争中立的定义、原则内容、中国的应对措施等进行质的分析为主。 研究方法上缺乏基于大数据的实证研究。 林梦瑶、张掖、王曙光、王彬等已经对竞争中立的经济效应进行了实证分析,但竞争中立变量的测度相对粗糙,准确性有待进一步提高,而且许多研究也仅停留在宏观层面,未聚焦微观企业层面。

研究主题缺乏竞争中立对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影响的竞争中立经济效应研究。 这两个方面对提高竞争中立领域研究的科学性,扩大竞争中立经济效益领域的研究,政府制定高质量的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未来还需要进一步扩大研究。

(三)不少研究通过实证分析竞争中立的经济效应,研究竞争中立对企业绩效、宏观投资、就业、生产率等的影响,但这些研究仅限于基准关系的验证,没有研究基于大数据解释竞争中立影响的变量的内在机制。

探索竞争中立经济效应的内在机制,有助于系统深入地揭示竞争中立与被解释变量的理论关系,同时也使政策制定者能在实践中更加系统有效地制定相关政策。 竞争中立经济效应的内在机制探析是未来重点研究方向之一。

(四)高质量发展前因变量探索学术界已形成一定的研究基础,分析了外商直接投资、能源结构、环境污染、人力资本、科技创新等对高质量发展的影响,但探讨竞争中立对高质量发展影响的研究还很少。

竞争中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特征,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定因素,探索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中立决定因素,有助于丰富对高质量发展前因变量领域的研究,也有助于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家中长期战略的落实,未来将是

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含义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