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提升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2023-03-09 20:25 来源:网络

【第540期】马相东: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存在许多瓶颈。 ”。 当前,乡村振兴、科技自立自强仍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和弱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在全面推进农村振兴、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下更大功夫,不断把中国式现代化推向新台阶。

一方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新的征程上,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大力提高种子等农业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农业现代化,可持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大军内的发展动力,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另一方面,加快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 在新的征程上,要进一步加强原创引领科技攻关,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技术,坚决打赢核心技术攻坚战,形成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

原文链接: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中华思想文化用语”是由中华民族创造或建构的概念和文化核心词,它凝结和浓缩了中华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并以语言和短语的形式固化。 这些术语有:“天下为公”、“民惟邦本”、“为政以德”、“创新而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荷”、“讲信修睦”、“亲仁善邻”、“和万邦”

原文链接:中华思想文化术语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精神标志

新时代的学术理论,不能简单地模仿、照搬《洋教条》僵化盲从,不能醉心于经验描写而陷入实证检验,而要在时代问题的回答中重塑哲学生命,从哲学角度观照重大现实问题和重大理论问题。 当然,这种哲学观照不能单纯靠经验的描写和外在的直观,更不能靠头脑中的神秘和沉思,要在哲学的理论思考中将重大现实问题转化为哲学中的问题,用哲学的思维去反思。 这就要提高洞察问题的哲学思维方式和理论思维能力。

原文链接:谱写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

基于数字技术生成的人才大数据具有即时性、共享性,可以有效消除人才供需信息不对称,提高人才供需匹配的准确性。

数字时代人才引进要面向城市发展需求,围绕特色产业、重点项目,整合各相关部门数据,深入分析区域从业人员岗位等发展趋势,形成区域紧缺岗位需求图谱。 同时,拓展源维度,开发人才全球分布图谱。 根据不同行业人才在择业偏好、交往方式、待遇需求等方面的差异化特征,细化人才引进粒度,促进人才供需精准匹配。

原文链接:数字力量激活人才发展“一池春水”

传统哲学认为,成就人就是成就人的道德,这种观念很狭隘。 成就者是成就者的美好生活。 在成果问题上,需要处理以下三种关系:

首先是权利和义务的关系。 人有需求,有满足需求的愿望; 要满足需要,就要有权利。有权利的话,同时也要承担相应的义务。 因此,在成人问题中,权利和义务是一个重要的范畴,做人要尊重他的权利,在可能的范围内促进他权利的实现,同时培养他的责任担当意识和能力。

其次是群体和个体的关系。 在成就者的问题上,集体与个人的关系也是一对重要范畴,需要处理好成就集体、成就社会与成就个人的关系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现代社会必然会引出公平、正义等观念,如何理解和处理公平、正义这样的问题就成了关键问题。

最后是满足人的需要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 自然索取是有度的,只有维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人的生存才是可持续的,取得成果才是可持续的。

原文链接:学生哲学的基本框架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

提升高质量发展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