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高质量发展指标,“十四五”指标新变化释放高质量发展强信号

2023-03-09 18:41 来源:网络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孙韶华班娟娟张莫)日前,“十二五”规划和到2035年的长远目标纲要全文公布。 共设全文19篇、65章,设定了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20项主要指标,明确了包括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在内的若干重大举措和重大部署。 专家表示,与五年规划相比,“十二五”规划纲要中许多重大指标的新变化,释放出未来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翻开“十二五”纲要,一个明显变化是,经济发展指标中没有设定五年GDP年均增速预期指标。 “维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根据情况提出”,这在五年计划史上尚属首次。

“考虑到五年来外部环境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不设定具体的量化增长目标,将更加积极、主动、冷静地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增强发展灵活性,为应对不确定性留有余地,各方重点关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纵观“十二五”规划纲要,三个“新”始终是逻辑主线。 与前五年规划相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加突出。

高质量发展是“十二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球化。 “十二五”时期20项指标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充分对接,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要求。

创新驱动被放在“十二五”关键位置。 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出明确指标。 着眼于引领未来产业发展,培育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规划纲要还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7%。 不仅如此,规划纲要还将部分数字经济单列出来,提出了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10%的主要目标。

“从数据指标看‘十二五’规划,强调科技创新要有高质量发展。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首先,设定全社会研发支出增速为量化指标,要求研发强度不能低于“十三五”时期。 第二,要把基础研发强度首次纳入五年规划,尽快改变基础研究强度长期落后于发达国家的现状。 三是提出“人均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强调比“十三五”规划中“人均拥有发明专利”更高质量的创新。 四是提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注重发展质量高于历史“数字经济增加值”指标,数字经济统计方式也将逐步完善。

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单纯的经济要求,更是经济社会发展对各个方面的总要求。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五个绿色生态指标都是约束性指标。 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0.5 %、18%。 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7.5%; 地表水达到或超过类水体比例87.5%的森林覆盖率上升到.1%……纲要还提出要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制定到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的行动方案。

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以紧迫的CO2排放高峰和碳中和目标为指导,我国将全面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构建绿色低碳技术产业支撑体系,全面构建经济社会

人民所向,施政所向。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民生福利指标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为过去五年规划之最。 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规划纲要中的民生指标和任务进一步细化,内容涵盖就业、收入、养老等多个方面。

与“十三五”规划纲要相比,“十二五”纲要新增了“每千人口执业医师数量”和“每千人口支援3岁以下婴幼儿数量”等指标。 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 %……一个个数字的背后体现民生温度,旨在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展望未来五至十五年,民生福祉仍是重中之重。 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十二五”规划纲要强调的民生福祉才能达到新水平。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联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20个主要指标中,首次设置“安全保障”类别,粮食和能源综合生产能力两个约束性指标首次被列入五年规划主要指标。 2025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在6.5亿吨以上,能源综合生产能力在46亿吨标准煤以上。 “十二五”规划纲要在“加强国家经济安全”一章中还特别提到“实施粮食安全战略”和“实施能源资源安全战略”。 这两个指标的提出是统一发展和安全的充分体现。

以主要指标为引领,聚焦一系列重大举措重大部署纲要,为扎实完成规划纲要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在备受关注的重大项目中,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102个重大项目。 这些重大项目不仅涉及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而且深入到提高教育质量、保障全民健康等民生领域。 这些重大项目还包括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交通强国建设工程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规划纲要有很多重要部署,在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对中国经济发展潜力进行了充分科学的评估。 下一个五年和十五年,要充分发挥增长潜力,发挥我国长期发展形成的深厚基础等一系列有利条件,为第二个百年高质量发展形成有力推动。 (完) )。

高质量发展指标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