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常温超导实现后的世界,室温超导实现,人类即将进入新?

2023-03-09 21:05 来源:网络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美国物理学会三月会议上,一则颠覆物理学的消息被传出——美国室温超导颠覆性突破!

当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物理学家Ranga Dias宣布制造了在室温下工作的“超导体”时,许多科学家闯入会场,目睹了历史性的时刻。

室温超导四个字,从昨晚开始一下子粉碎了世界物理界、化学界、金融界的三观。

如果这个技术真的得到验证,诺贝尔可以说都是小问题,也可以提前宣布人类进入下一个纪元。

这并不夸张!

人类首次发现超导现象已有一百多年,在某些特殊条件下可以应用超导体,但在常温常压条件下几乎不可能实现超导。 因为地球上没有作为超导材料现存的物质。

目前,我们的导电传输电流都是通过高压电网远距离实现的,而有了“超能量传导”的常温超导材料,这种材料本身的电阻可以表现出无限接近于零、无电阻的导电特性。 如果没有电阻,传输电流也不会损失,也不会发热。

举一个最简单直观的例子,三峡水库发电10亿度,但经过长时间的电网传输,到居民家时,存在不可避免的损失,损失巨大。

常温超导材料实现后,能源的利用率将无限上升,可以推倒整个电力系统重新来过。

你刚说超导体没有电阻,电流可以很大,但电流大,磁场就会变强,磁场强,物体就能抬起。

例如磁悬浮列车就使用了这个技术。

一旦实现了超室温等,人类就可以利用其超强磁场改造磁悬浮技术。

随着磁悬浮技术的普及成本下降,人类的交通系统可能也需要推倒重来。

例如医院常见的磁共振成像(MRI )技术,MRI是医学影像学中最常用的成像技术之一,但需要大尺寸的超导磁体,不仅价格昂贵,而且需要大量的冷却能量。

如果室温超导材料可以代替超导磁体,请参阅将大大降低成本,使得MRI技术更加普及

所以,不仅是输电、交通、医疗,人类一直在研究的粒子对撞机、可控核聚变、量子计算机等一系列有关超导磁体的天神级研究也将迎来划时代的进展。

更重要的是,此次实验只是在常温高压条件下实现的,只不过大气压下降到了1万大气压。

实现这一万个大气压目前非常困难,但实际上降温到零下200度比实现一万个大气压简单、便宜得多。

这次室温超导突破,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应该是室温高压超导,离真正的大众普及和彻底改变世界还很远,但关键的突破点在于,这项技术一经证实是实际研究成果,首次实现了常温下材料的超导,意义非常重大

那么,室温超导技术什么时候落地,什么时候普及呢?

重点来了!

掌握该技术的科学家是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一位名叫Ranga Dias的物理学家,这位物理学家以前曾说过“两次谎报军情”。

从2018年开始,他不断称自己有重大突破,有革命性进展。 结果一次被业界休了一次假。

最终只能说他不小心弄丢了实验样本,所以常温超导只能说是既要期待又要慎重。

人类科学技术确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取得重大的革命性突破。 锂电池、半导体、芯片这些与日常生活最相关的技术应用,基本上三四十年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创新。

所以,超导这个领域一旦得到彻底解决,就一定能改变世界,发动第四次工业革命,但只要有一点突破和进展,就能引起很多关注,也能得奖手软。

美国队的这次“进展”,是近几十年来最大的突破,在全球引起了强烈的热议。

为什么? 因为这项技术一旦实现,长期停滞的巨大科学技术将使人类社会顺利进入下一个时代。

常温超导实现后的世界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