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硅谷银行会引发金融危机吗,硅谷银行破产或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

2023-03-15 19:40 来源:网络

一个经济区块金融体系出问题,绝不是普通的金融问题,而是系统性问题。 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创新部当天宣布关闭美国硅谷银行,任命FDIC为破产管理人,硅谷银行股价暴跌60%! 引起了市场的极度恐慌,人们质问:“雷曼的时候”到了吗?

图为来自互联网

本文在不使用数据的情况下分析了这场危机的因果关系,主要运用逻辑阐明了这场危机的核心。 硅谷银行成立于1983年,是一家服务于美国高科技科技产业的金融机构,是美国第16大银行,总资产2090亿美元,其中储蓄1750亿美元。 其实,从资产杠杆率来看,此次破产事件是不可避免的。 据了解,银行资产主要分为储蓄和贷款两大类。 银行是一种特殊的经济组织,储蓄不作为资产存在,相反作为负债存在。 为什么? 储蓄是储户存在银行里的钱,所以这些钱是要支付利润的,但现在美国实施了强制持续暴力增资的货币政策,占总资产83.7%的储蓄需要支付更多的利息。 从资产负债结构来看,2090亿美元总资产中只有450亿美元是贷款或投资,这部分以净资产形式存在。 在明显加息持续的背景下,净资产收益与负债(储蓄)相比,明显杯水车薪。

图为来自互联网

2023年3月8日,硅谷银行宣布将亏损出售210亿美元债券以应对取款需求,通过普通股和优先股组合募集22.5亿美元的资金。 我们都知道,金融市场最重要的是信心。 如果通过出售债券来解决自有资金问题,必然会引起市场恐慌,促使其避险。 这次危机的导火索其实是现金流的枯竭,为什么硅谷银行会出现现金流危机?资产错配! 另一方面,硅谷银行将自己掌握的巨额现金用于支持高科技企业,但在全球营商环境被破坏、俄乌冲突持续、全球通货膨胀、能源危机等背景下,需求极度萎缩,企业盈利能力暴跌,贷款和投资回收能力下降再加上超大规模储蓄在美元持续升值的背景下,逐渐耗尽了硅谷银行的资金池。 另一方面,美国债务问题持续恶化,在上述各种严重问题的背景下,几乎不可能通过拆借和融资来填补巨大的资金缺口,只能通过出售债券、普通股和优先股来缓解市场危机。 但这又给市场信心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加剧了市场恐慌,引发了更大规模的挤兑。 储蓄本来就是无尽的黑洞,一旦发生储蓄恶性兑换,危机就会以光速到来。

图为来自互联网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急于策划和主导俄罗斯冲突的原因。 美国原本想着通过俄罗斯冲突把中国、俄罗斯、伊朗拖入新冷战,削弱中俄伊等主要对手,保卫自己的霸权,同时打击欧盟经济,顺势把全球资本驱赶到美国,使自身恶性其实,在俄乌冲突前期,确实发挥了效果。 但尝到甜头的美国不想结束冲突,一方面向中国施压,不允许中国支持俄罗斯。 另一方面,我们继续向欧洲施压,加强对乌克兰的支援。 更严重的是,瑞士是世界资金的“避风港”、“蓄水池”,顶住了压力,改变了中立国200年的地位,引起了世界资本恐慌。 特别是最近,来自中国的大宗资金储户纷纷放弃将自己的财富储存在瑞士,这是美国战略成功的“标志”。 然而,与预期相反,随着俄罗斯将俄美冲突升级为持久战、消耗战,美国的战略正在给自身带来“反噬”,国际资本不是寻求流向美国,而是更安全的东南亚和中国。 美国国债的风险正在逼近。 市场恐慌再加上现金流枯竭,导致了硅谷银行的破产。 这是第一个抬起头来的人,是退潮后第一个被发现裸泳的人,但这仅仅是个开始。 所以,美国财长耶伦多次急于访华,但美国想吃中国饭,想砸中国锅,深思熟虑的中国领导层坚决拒绝。 这时,美国看起来很软,它很硬。 于是东亚台海、南海、半岛三个方面出现的紧张状况。 正如我说过的,金融市场最重要的是信心,不需要真正打开战争的边缘,只有让形势不断向战争一方发展,引起恐慌才能达到目的。 但是,美国显然搞错了对象。 中国不是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而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块,是世界上唯一工业体系完善的国家,一旦发生战争,必然是毁灭性的。 很多朋友昨晚可能一直没睡觉,硅谷银行倒闭是在“雷曼时期”吗? 如果美国不停止加息,不同意俄美冲突结束,推动世界贸易和正常经济往来的恢复,我认为硅谷银行也只是个开始。 如果承担硅谷银行投资的银行越来越多,必然会以硅谷银行倒闭为导火索,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被迫倒闭,形成巨大规模的放贷,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毕竟那些高新技术企业是硅谷银行的杠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硅谷银行的倒闭,俄美冲突要么很快就因政治解决回到谈判桌前,要么美国狗跳墙使俄美冲突向不可控制的方向发展,从而引发东亚冲突和战争。 届时,不仅世界将面临灾难性后果,全球金融也将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

硅谷银行会引发金融危机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