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硅谷银行倒闭引发金融危机,硅谷银行破产 会否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

2023-03-15 23:04 来源:网络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燕青

硅谷最重要、全美前20大银行硅谷银行的倒闭震惊了市场,也让我想起了15年前雷曼兄弟倒闭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 业内普遍认为,市场恐慌蔓延,但硅谷银行破产还不足以引发金融体系危机。

硅谷银行曾是银行业的宠儿,在宣布加强债券持有大额损失和资产负债表的计划后,迅速崩溃,股价暴跌,引起客户挤兑,美股银行股也陷入恐慌。 除硅谷银行外,美国加密银行Silvergate Bank的控股公司宣布将关闭运营。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当地时间10日召集美联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货币监理署的领导人召开会议,讨论硅谷银行的事态发展。 耶伦表示,他对监管部门采取适当应对措施充满信心,美国银行体系依然坚韧不拔,监管部门拥有应对这种危机的有效工具。

2008年,市值第四的雷曼兄弟在次级抵押贷款产品的投资中不当蒙受了巨大损失。 由于所有潜在投资者都拒绝介入,再加上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公开表示“见死不救”,最终向纽约南区美国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引发全球金融海啸。

硅谷银行的爆雷会挤兑对科技企业开放的其他银行,引发美国金融体系危机,引发新的全球金融危机吗?

对此,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静表示,疫情前美国正处于居民去杠杆化阶段,疫情后居民杠杆率涨幅也有限,过去10多年高杠杆领域主要是金融体系不涉及房地产等实体部门,即使爆发流动性危机,也存在系统性风险

天风证券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表示,硅谷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较大,但预计对美国银行业的冲击有限,而不是美联储定义的系统重要银行。 在加息过程中,美国金融机构的风险不断暴露,但硅谷银行可能还不足以成为导火索,但市场仍需继续观察。

中信证券表示,市场恐慌蔓延,但目前硅谷银行的流动性压力尚未发展成债务危机,不足以引发金融海啸。 在美国高利率环境下,金融体系风险逐步积累,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债市流动性不足等问题可能扩大局部金融风险,未来局部金融风险仍需防范。

华尔街分析师也很乐观,许多分析师不认为硅谷银行会成为雷曼兄弟,引发美国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卡西迪认为,与硅谷银行相比,硅谷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在于其他华尔街大型银行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零售存款,硅谷银行不会遭遇科技企业的大规模存款提取情况。

富国银行分析师迈克马延表示,硅谷银行客户群体相对集中,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大型银行有更多样化的资金来源,情况并不严重。

审稿:孙世建

硅谷银行倒闭引发金融危机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