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谣言当休矣!让科普跑在谣言前面

2023-03-29 09:37 来源:[db:来源]

“吃素就不会得脂肪肝”“O型血更招蚊子”“家附近有变电站很危险,需要搬家”……日前,2022年度十大科学辟谣榜发布,一些广泛传播的伪科学谣言得到了回应。近年来,每次发布类似榜单都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说明社会公众对提升科学素养的需求更为旺盛,对权威科普知识的需求更为迫切。

谣言当休矣!让科普跑在谣言前面

互联网在给信息传播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容易成为滋生谣言的“温床”。各类谣言中,尤以伪科学谣言有“杀伤力”。这些谣言往往围绕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等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领域,穿着诸如量子科技、干细胞治疗等“科学马甲”,以“科普”的形式传播,使其平添了几分“可信度”。一些谣言甚至还会不定期地“改头换面”,反复进入公众视野,增加了辨识难度。对于这些谣言,如果不及时澄清,很可能引发难以预料的后果。

伪科学谣言时常出现,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权威声音的缺位。公众对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等信息相对敏感,一旦遇到困惑,如果没有及时、权威的信息予以解答,不少人会选择“宁可信其有”,无意中成了谣言的“放大器”、“伪科学”的“二传手”。此外,科普的日常供给与人们的现实需求之间存在差距。在现代传播环境下,信息传播更加多元化和快速化,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一个传播节点,传统的传播方式单一、节奏较慢,内容选择、表达方式等方面还有不足,往往不能“跑在伪科学谣言的前面”,反倒给其留下了传播的空间。

科学是最好的谣言“粉碎机”。广泛播撒科学的种子,让科学知识更好入脑入心,就能让伪科学难留“藏身之所”。这就需要有更多的科普工作者及时站出来,用事实击败讹传,用科学击碎谣言。同时,如果没有科学素养的提升、不掌握科学方法,人们难免会出现辨识能力不一、效果不佳的情况。因此,不但要普及科学知识,更要普及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使群众具有明辨是非和自我学习的能力,从根本上提高对谣言的“免疫力”。

阻断谣言的传播链条,还要创新性开展科普,利用多种多样的方式放大科学的声音。科普工作要紧跟时代,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短视频、网络直播、动漫等个性化的科普产品不断推出。比如,中国科协和有关部委共同开办的科学辟谣平台,通过谣言研究、内容生产、联合发榜,逐渐形成了“捕捉线索—及时辟谣—正向传播”的工作机制,并与有关部委和商业平台形成了提供谣言线索、反馈辟谣服务的双向沟通模式。创新探索,丰富形式,不断强化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才能既增强公众的科普参与感,又提高科普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面对伪科学谣言的纷扰,期待有关部门继续展开行动,加大“辟谣”力度;也期待更多高校院所、科技社团等发挥作用,以科技界共识的方式对谣言内容进行科学、全面解读。长远来看,通过加强开展广泛、深入、持久、多媒体的科普宣传,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喜闻乐见的内容让权威科学知识直抵人心,必定能让科学跑赢谣言,更好营造尊重科学、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