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水北调通水五周年 南水北调受益人有多少南水北调贡献

2019-12-13 13:20
来源:网络

南水北调通水五年 四横三纵工程 1.2亿人直接受益

  南水北调通水五年 四横三纵工程 1.2亿人直接受益

  12月12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作为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作为创造了一项项工程建设奇迹、技术创新奇迹和制度创新奇迹的国之重器,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调水约300亿立方米,相当于约2100个西湖的水量,受益人口超1.2亿人。

  南水占北京城区自来水供水量的73.3%,天津市14个行政区全部用上了汉江水;河南受水区城市的59个县区全部受益;河北邯郸、石家庄沿线城市及沧州、衡水等市90多个县区受益;江苏形成双线输水格局,受水区供水保证率提高20%~30%;山东形成“T”字形骨干水网格局,成为胶东半岛的供水大动脉……

南水北调通水五年 四横三纵工程 1.2亿人直接受益

  南水北调通水五年 四横三纵工程 1.2亿人直接受益

  5年来,南水成为很多北方城市的供水生命线,改变了广大北方地区的供水格局。丹江口水库和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Ⅱ类标准及以上,东线工程稳定在Ⅲ类标准,沿线群众饮水质量显著改善。

  此外,工程还有效拉动了内需,扩大了就业,保障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据评估,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设期间,工程投资平均每年拉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提高约0.12个百分点,工程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通过乘数效应进一步扩大。

  建设期间,东中线一期工程参建单位超过1000家,建设期每天有近10万建设者施工,加上上下游相关行业的带动作用,每年增加数十万个就业岗位。

  “以2016-2018年全国万元GDP平均需水量73.6立方米来估算,南水北调为北方增加近300亿立方米水资源,可以为受水区约4万亿元GDP的增长提供水资源支撑,综合效益巨大。”强调。

  南水北调,成败在治污。通水5年来,水质如何?丹江口水库和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II类标准及以上,东线工程稳定在III类标准。沿线群众饮水质量显著改善,河北黑龙港地区的500多万群众告别了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