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冠阳性患者转阴后,家里要彻底消毒吗? 新冠阳性患者终末消毒

2022-12-15 20:01
来源:网络

新冠阳性患者转阴后,家里要彻底消毒吗? 新冠阳性患者终末消毒

  “杨过”在家康复后,被生活用品感染的风险很小。这与病毒的特性有关:

  1.新冠肺炎通过呼吸道传播,接触物体表面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不是主要传播途径。新冠肺炎在光滑表面上的存活时间有限,如金属表面和坚硬的桌面

  2.这种病毒需要在人体内存活。研究表明,病毒在常温、干燥、表面坚硬的条件下离开人体,2~3小时就会失去活性,因此不再具有传染性。

  3.新冠肺炎不怕冷,但怕热。在常规实验室中,它在56℃下30分钟失去活性。洗澡水必须在50℃左右灭活30分钟。温度越高越有效。理论上,它在90℃下只需1分钟就能杀死病毒。

  4.痰液是病毒的“温床”。因为痰液能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病毒就在里面,尤其是冬天低温的时候。如果还在有水的环境里,有可能存活十几天。

  新冠肺炎阳性患者的终末消毒

  做好阳性感染者家庭终端消毒工作,是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的重要环节。4月26日,上海市环境整治与消毒专题班,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疾控中心和健康促进中心发布五条重要提示:

  01

  最终消毒是指在传染源离开疫点或停止传染状态后,对疫点进行彻底消毒。目的是彻底消灭由病人传播并遗留在卧室和各种物品中的活体病原体,使疫点无害化。

  02

  积极配合专业人员进行家庭终端消毒。因为阳性感染者的生活环境中可能存在病毒存活,冰箱、冰柜、衣帽间、洗漱间等都可能存在病毒。往往活很久。如果不进行有效的末端消毒,可能导致进入住所的人感染,病毒传播。

  03

  为正确开展家庭终端消毒,居民应在终端消毒操作前与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告知家中对消毒剂敏感或需要特殊防护的物品,以便消毒工作人员在消毒时选择更有针对性的消毒方法。消毒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要现场全程监督。

  04

  回家时,康复者应第一时间洗澡换衣,并将行李放在阳台通风处。由于住处已经消毒完毕,所以回家后只需要对家里进行全面的打扫,并注意物品的日常消毒。

  05

  做好终端消毒工作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落实措施是公民的法定义务。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相关部门将依据传染病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