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腾讯发内部信职级体系,基层员工晋升标准放松

2019-06-11 09:41 来源:搜狐科技

腾讯发内部信职级体系,基层员工晋升标准放松

自930变革、撤裁中干风波后,腾讯开始下手对其职级体系进行动刀。

搜狐科技独家获悉,今日腾讯发内部信称将进行“系统性升级,重新定义专业职级体系”,具体将取消大级子等设置,合并部分子等。将以往的1.1-6.3级改为4-17级。

另外,内部信还指出,将持续优化或设置通道职位;实现专业体系线性化;进一步厘清管理通道和专业通道。具体上,将去除原有职级标签,如高级工程师等;总监级以上的管理干部以管理贡献为主,不再参与专业职级申报与晋升等。

据腾讯内部员工表示,此轮调整最大的亮点被认为是基层晋升通道被放松。

“3.1及以下级别的晋升门槛大大降低了,先是下放到部门,然后双4星就可以绿色通道了,正常是两年才能升级但是绿色通道一年就可以升级。”

而绿色通道以往的标准为一年两次5星。

此前,2.3和3.3是腾讯内部最拥挤的职级段,本次改革,将打开专业通道,将解决以往有专业能力人员的上升困难。

6个月前,作为930变革架构调整的后续动作之一,腾讯已经历过一轮为年轻人腾位置的组织调整。

据此前《故事硬核》的报道,马化腾在架构调整前的香港战略会上曾向总办同事提问,“腾讯一两千个总监级干部里,30岁以下的有多少?”答案是不到十人。

在腾讯公司20周年的会议上,刘炽平表示,在未来一年内,有10%不再胜任的管理干部要退。在中干这个领域,他态度坚决,“我们几个月之内很快地会完成10%的目标。”

2018年12月内部员工大会后,腾讯开始裁撤中干,整个腾讯大概有两百多名中干,调整比例约为10%左右。而此次撤裁的原因被认为是给年轻人腾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的通道下,总监级以上的管理干部以管理贡献为主,不再参与专业职级申报与晋升等。

这意味着,专业通道将失去部分专业考核功能。

消息人士透露,总监不会再受专业通道评核晋升。例如,过往的 T3.3 技术总监若选择管理通道,便不能晋升 T4.1。总监的考核中虽然会有专业能力考核,但应该会由上级(可能不是该专业的管理者)进行。

而选择专业职位的员工,在技术决策、人事调动、考核调薪等权力会被弱化。

简而言之,在本次改革下,有专业能力的基层员工上升空间将被打开,而专业能力不强且管理权较弱的员工的处境将不甚乐观。

除了改革职级体系之外,腾讯已开始实施末位淘汰10%制度。

和优化10%管理干部一样,都使用360度考核作为重要考核标准。

据《晚点LATE POST》报道,“腾讯每年一度进行一次360度能力评估,被考核人的上级、平级、下级以及跨部门的合作者都会被邀请参与评估,通过以上维度对被考核人进行全方位的评估,最终将横向4个维度(管理自己、管理工作、管理团队,以及管理战略与变革)、纵向7个维度(正直诚信、激情、团队管理与人才培养、全局观、前瞻变革、专业决策,以及关注用户体验)的评估结果连接起来形成作为考评结果的雷达图。”

除了晋升通道扫清障碍,在互联网红利放缓,产业互联网转型的大背景下,腾讯也开始开源节流,提高组织效率和灵活性。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