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睡觉头东脚西是大忌吗 睡觉忌讳头朝哪个方向 头西脚东睡觉好不好

2019-12-03 17:34 来源:网络

  就是睡的方位 不要脚朝西,头朝东来睡。与风水有关。上北下南,左西右东。上朱雀下玄武,左青龙又白虎,左偏上,青龙翱翔于天,右偏下,白虎震慑于地。人的头主升,乃诸阳之汇,人的脚主降,乃诸阴之结。人的睡眠方向与天地日月星辰的气机变化有关。风水师认为,天地阳气从东方升起,所以头朝东顺应了自然界气机的变化。不是专门学风水而且信风水的,睡觉时,记得面南或面北睡,头在东或西随便就行了。

  我国唐代著名医家孙思邈在《千金要方·道林养性》中说:“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就是说,睡眠的方位以春夏二季,头向东,脚朝西为宜;秋冬二季头向西,脚朝东为宜,而不宜头向北卧。古人的主张的确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从季节上来看,春夏属阳,秋冬属阴;从方位上讲,东方属阳,西方属阴。春夏之季阳气升发旺盛,秋冬之季阳气收敛潜藏,而阴气盛,故春夏之季头向东卧以顺应阳气,秋冬之季头向西卧以顺应阴气,符合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原则,且也有利于健康的睡眠。

  在睡眠的方位上,古代一些养生家还主张,一年四季向东而卧,认为东方主阳气升发,四季头朝东卧,以顺应东方升发之阳气。古代有的医家、养生家认为,卧向应随四季而变化,随春夏秋冬的变化,而头朝东、南、西、北,这样也是应四时所旺之气而卧,顺乎自然规律,有一定的科学道理。但是从众多的养生家看来,采取东西卧位较好。西方保健观点认为床的位置应该是南北方向,睡觉时头朝北,脚朝南。因为地球本身具有地磁场,地磁场的方向是南北向(分南极和北极),人是带有磁性和极性的小磁场。磁场具有吸引铁、钴、镍的性质,人体内都含有这三种元素,尤其是血液中含有大量的铁,因此睡眠东西向会改变血液在体内的分布,尤其是大脑的血液分布,从而会引起失眠或做梦,影响睡眠质量..地球磁力线从北极发出,经地面伸向南极,因此,人的睡眠采取头北脚南的方向顺应了磁力线,使生物电加强,利于血液通畅,提高睡眠质量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