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游族董事长被投毒原因曝光 游族CEO投毒案内幕细节披露

2020-12-25 11:15 来源:网络

  12月23日,一张微信截图刷爆朋友圈:“游族董事长林奇被人投毒,已送进医院ICU。”随后,游族网络某位高管在朋友圈回应了内斗投毒的传言称:“没内斗,人都在”。有媒体向游族网络了解情况时,其工作人员称:“谣言,已安排律师函”。

  不过,就在大多数人认为这或许真是“谣言”后,游族网络在23日傍晚发布《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称接到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奇先生家属的通知,林奇先生日前因身体不适入院,经治疗目前身体状况稳定并在持续好转。上述事项并未对公司正常运行产生影响,公司业务经营管理情况一切正常。

  同日晚7点多,上海公安局官方微信发布通告称,12月17日,警方接到报警,某医院在诊疗时发现病患林某(男,39岁)疑似中毒。接报后,警方立即开展侦查,发现林某的同事许某(男,39岁)有重大作案嫌疑。目前,许某已被刑拘,侦查工作正进一步开展。

  当晚约8点,游族网络官方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文章,题为《关于林奇先生近况的说明:三个放心和一点希望》,文内确认了林奇被投毒一事,并称“林奇先生于12月16日晚返家途中出现急性不适症状”。

  进一步细究,警方通报内提及的“林某”正是林奇,而“许某”疑似曾被任命为三体宇宙CEO的原游族网络非独立董事许垚。

  记者注意到,公司的公告以及警方通报,引发了市场诸多质疑,比如:为什么17日就已经“报警”疑似中毒,5天后游族还在辟谣?游族发布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隐去了“投毒”一事是否涉嫌信批违规?

  上海总部现场:6位保安值守,不许拍照

游族董事长被投毒原因曝光 总部现场:6位保安值守,不许拍照

游族董事长被投毒原因曝光 总部现场:6位保安值守,不许拍照

  12月24日,上午10点,来到游族网络上海总部办公地点(徐汇区宜山路711号华鑫商务中心2号楼),游族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这栋楼的1-2楼以及11-19楼。记者看到上班的人们一如往常,但电梯口把守森严,不大的入口站着6位保安人员,看到记者要拍照试图阻拦。

  记者就前述疑问向游族网络核实询问,在记下记者联系方式后,对方表示会有人进一步与记者联系。截至发稿,并未有人与记者联系。


  该公司官网显示,游族网络股份有限公司(SZ.002174)成立于2009年,是互动娱乐供应商,总部位于上海,在德国、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度等十余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2014年,游族网络借壳梅花伞成功过会,登陆资本市场。

  天眼查App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为88846.7873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林奇,经营范围包含计算机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计算机系统集成等。

  据Sensor Tower显示,游族已连续多月位列中国手游发行商全球收入榜前六。其官网称,游族网络立足全球化游戏研发与发行,知名IP管理,大数据与智能化,泛娱乐产业投资四大业务板块全面发展,成功推出了《少年三国志》、《盗墓笔记》、《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女神联盟》系列等多款知名游戏产品,在海外积累1000多个合作伙伴,发行版图遍及欧美、中东、亚洲及南美等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全球累计近10亿用户。

  林奇于年会时宣布人事调整“希望每位员工拥抱变化”

  记者注意到,在游族官网的一篇文章中提到,林奇在今年1月出席公司年会时曾说:“如果说过去十年是适者生存的竞争环境,那未来十年,将面临‘识’者生存的新竞争法则。”

  林奇当时在现场说:“公司内部组织也将相应进行布局,我先在这里先简单提及,我希望每一位员工面都能以拥抱变化的心态来支持。大致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我们要强化战略和行业、用户研究。第二,围绕IP经营与研发,成立专门的IP发行部门。第三,游族过去一直是自上而下的立项方式,而研发的小伙伴里有相当一部分还是非常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我们明年会成立一个新的研发子部门,自下而上的立项。”

  由此可见,林奇对公司在人事方面的调整在年初就已经宣布。而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独家获得的信息,嫌疑人许某动了邪念的原因,是与林奇主要因职位调整产生了不满,林奇顾及同事旧情并未立即裁员,而是先减薪让其另谋出路。“投毒”方式也并非坊间传闻的陈年普洱,而是通过药物。

  天眼查APP显示,林奇与许垚同在三体宇宙(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林奇为法定代表人,持股比例为14.25%,而许垚则为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游族的一大瞩目标签,是《三体》的版权方,并于今年9月将《三体》的海外影视剧开发版权授予Netflix,而许垚可以说是《三体》IP项目推进和落地的重要助力,亲手搭建了三体宇宙的内容团队。


  三体宇宙CEO许垚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Netflix和我们的主创伙伴们对于《三体》这样一个世界级的科幻文学IP是非常尊重的。我相信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会重视我们中国观众的意见,会立足于忠实原著这样一个基本原则,在创作过程中进行更加准确的把握。在具体创作的过程中,包括演员的选择,剧本等等,我们都会给合作伙伴提供支持和建议,也让这个共同创作团队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进行决策。”

  然而记者注意到,在游族网络官网今年9月发布的一份通稿海报中,三体宇宙出品的《三体》英文系列剧集首批核心主创名单中,无论是核心主创还是监制方,许垚的名字均不在列,监制方名单中,林奇排列第一,三体宇宙副总裁赵骥龙排在第二。

  游族网络信批是否涉嫌违规?

  北京市时择律师事务所主任臧小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游族网络这个事件的信息披露是不是违规,并不在于投毒,关键是林奇先生的身体状况。网络传言所称“脑死亡、植物人”是不是属实,而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是“身体状况稳定并持续好转”,如果该高管的身体确实如公告所言,当然就不存在涉嫌违规了。

  “为什么林奇先生的身体状况,需要上市公司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呢?是因为这涉及到董事长或者经理是否能正常履行职责。倘若真如传言所说,人住进ICU,脑死亡、植物人,那么肯定会影响该高管履责的,这属于可能影响上市公司股价的重大事件。”臧小丽说。

  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

  证监会还对重大事件作出了列举,其中包括“公司的董事、1/3以上监事或者经理发生变动;董事长或者经理无法履行职责”这一项。

  臧小丽律师还对“依法信息披露”还是“自愿信息披露”作出了解释与区分。

  “自愿性信息披露,通俗的讲,就是可以披露也可以不披露,但是如果上市公司选择披露了,就一定要真实准确完整;强制性信息披露,属于必须披露的,只要发生了触及重大事件的临时公告事件,上市公司就必须披露,不吭声、不披露也是违法的。”臧小丽分析道。

  受案件影响,游族网络12月24日早盘大跌7.75%,一度报12.98元,收盘时13.21元。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